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 患儿的护理要点都知道吗

2016-08-04 07:03:0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期致病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感染,其发病率及病死率较高。那么新生儿败血症有何症状呢?

临床表现:

产前、产时感染一般发生在出生后3天内,产后感染发生在出生后3天以上。表现无特征性,早期表现为精神欠佳、哭声减弱、体温异常等,进而发展为精神萎靡、嗜睡、拒乳、不哭、不动,未成熟儿则表现为体温不升,出现病理性黄疸并随病情进展而加深,严重者可有惊厥、昏迷、出血、休克、呼吸异常,少数者很快发展到循环衰竭、DIC、中毒性肠麻痹、酸碱平衡紊乱和核黄疸。

辅助检查:

白细胞总数多升高(也有降低者),有中毒颗粒和核左移;红细胞沉降率加快,C反应蛋白增加;血培养阳性有助诊断,但阴性不能排除;血培养与病灶分泌物细菌培养一致更具有临床意义。产时感染者于生后12小时取胃液,或外耳道拭子涂片检菌也同样有价值。

新生儿败血症,家长一定要懂得如何护理患儿,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体温变化:

新生儿不宜用药物、酒精擦浴、冷盐水灌肠等刺激性强的降温方法。体温过高时,可调节环境温度,打开包被等物理的方法或多喂水来降低体温。体温不升时,及时给予保暖措施。

体重变化:

给予多种营养通路。

病情变化:

如面色是否发灰、哭声是否低弱、是否有尖叫、呕吐频繁、脐带有无脓性分泌物等症状。

护理要点:

给予保护性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保证营养供给,结合病情给予静脉营养或鼻饲等。

清除局部感染灶,防止感染继续蔓延扩散。

加强巡视,每4小时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

健康教育。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护理与诊断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各种致病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感染。 临床表现:无特征性,仅表现为严……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