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孩子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它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

2016-07-31 07:35:23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瘤虽然是一种良性肿瘤,但是因为多见于婴幼儿人群,所以在医学上也是备受关注,而且有很多患儿都是先天性的血管瘤,这也让为它的治疗增加了一定的难度,那么到底血管瘤是如何形成的?

血管瘤形成的因素有很多,一般的血管瘤都发生于刚出生的婴儿,这些血管瘤的出现是先天性发育异常。血管瘤是由胚胎期血管网状增生所形成,一般都发生于刚出生的婴儿,面积较大者一出生易被家长所发现,小孩刚开始仅出现小红点不易被发现。但一二个月将迅速增大会突出皮肤表面,特别是单纯性毛细血管瘤和海面状血管瘤生长迅速,易引起患儿家长的惊慌和担心。

关于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资料证实,只是易发生于人体的各个部位以胸、面部及四肢为常见。它的发病机理虽还不十分清楚但研究表明它与雌二醇增高有关,目前血管瘤的发生成增长态势与环境污染、蔬菜、水果、肉类所含有的生长素、催熟剂、添加剂不无关系。

雌二醇是体内主要由卵巢成熟滤泡分泌的一种天然雌激素,能促进和调节女性性器官及副性征的正常发育。是雌激素中生物活性最强的一种,在女性主要由卵巢分泌,它能促进和维持女性生殖器官、乳腺、长骨生长并对维持女性性征起重要作用。妊娠三个月后的妇女也可由胎盘大量产生。正常妊娠期间,血液中的雌二醇含量随怀孕周期而增高,双胎和多胎妊娠时升高更为明显。所以我们在门诊工作种经常能见到双胞胎同时患有血管瘤的情况。

孩子出现血管瘤,一般会对孩子造成哪些不好的影响?

1、影响美观,皮肤表面的婴儿血管瘤因为颜色的异常造成皮肤的损坏和对美观的影响,这种情况通常表现在鲜红斑痣,鲜红斑痣可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以 头面部多见,因为终身不退的特点,所以如果不采取治疗措施的话,将终身伴随婴儿患者,那么对患儿的身心发育影响极大。对于鲜红斑痣目前的医疗水平采用美国 赛诺秀双波长脉冲染料激光大部分可以完全治愈,在早期治疗更有可能恢复到和正常皮肤一样颜色。

2、婴儿血管瘤容易破溃出血,引起感染,留下疤痕。这种通常表现在草莓状血管瘤,草莓状血管瘤因为在皮肤表面,婴儿皮肤脆弱,又没有正常皮肤保护, 所以来回摩擦容易造成破溃出血,一旦血管瘤出血,不容易止血,创面经久不愈,容易引起感染。创面愈后后会留下大小不同的疤痕组织。 皮肤下面的婴儿血管瘤可见部位很广泛,全身各个部位均可发病。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瘤危害 血管瘤原因 血管瘤

婴儿血管瘤究竟危害有多大?

儿童血管瘤是小儿时期比较常见的良性肿瘤,约3/4小儿血管瘤在出生时就已存在,其余的也在1岁内出现,女婴较男婴多见。详细>>

孩子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4大因素家长要知道

孩子得血管瘤主要来源于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尤其是女性在怀孕期间不能吃被污染的食物,尽量少吃些加工类的食物,否则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甚至容……详细>>

小儿血管瘤它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 家长要怎么防住它

血管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大多数血管瘤属于良性,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血管瘤,最好要到医院做详细检查,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详细>>

婴儿血管瘤与父母有关吗 谨防血管瘤带来的危害

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肿瘤,多发生在婴幼儿的身上,那么为什么婴幼儿会发生血管瘤呢?新生儿血管瘤的病因是什么?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详细>>

血管瘤会越长越大吗 家长你知道孩子为何会长血管瘤?

小儿血管瘤的病因比较复杂,小儿血管瘤有个体差异,有的患儿生长速度较快,有的患儿生长速度较慢,小儿血管瘤与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最好早期采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