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轻视不得 这几种疾病会随之而来

2016-07-09 07:20:4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儿哮喘疾病,我们大家都特别的揪心,因为无论是哪一种小儿哮喘,对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危害都很严重,因此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小儿哮喘引发的并发症,这个也是治疗小儿哮喘时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

肺气肿和肺心病

在哮喘发作时,病人胸部隆起,双肩高耸,稍一活动就有明显气短,胸透时可见透光度增加,病人以为自己已经得了肺气 肿,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是因为哮喘发作时呼吸困难,以至肺内许多气呼不出来,形成了与肺气肿相似的临床表现,可是一旦发作缓解,这些表现都是可以消失的,一些学者认为,哮喘病如果没有慢性支气管炎并发,有的人得病数十年后,也仍然可以没有明显的肺气肿表现。

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

呼 吸骤停指的是病人突然发生的呼吸停止,大半发生在病人已连续发病几天后的用膳及咳嗽时,也可以在轻微活动后,发生这一严重并发症前,通常病情并不太重,也 没有什么预兆,因而病人大半都在家中,家属的及时救治非常重要,如果呼吸停止后2~3 分钟后未恢复过来,也没有进行及时的人工呼吸等救治,则常会在送医院前继发心跳骤停而死亡,呼吸骤停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发病时的神经反射失常有关,这种并发症发生的机会虽然甚少,但发生过一次骤停的人常有第二次发生的可能,应当特别警惕!

气胸和纵隔气肿

呼吸时,由于胸壁的运动,好象风箱一样,使气体能够进出肺脏,在哮喘发作时,由于小气管的阻塞,咳嗽时肺泡内压力可以更高,此时某些较薄弱的肺泡就有破裂可 能,破裂的肺泡可以连接在一起形成肺大泡,也可能气体顺着肺间质跑到纵隔形成纵隔气肿,较常见的情况是气体跑到肺外的胸膜腔,造成气胸。

心律紊乱和休克

严重的哮喘持续状态,本身可以由于缺氧的影响,造成心律紊乱和休克,然而,临床上因治疗不当而发生这两种并发症的机会就更多见。

小儿哮喘患者的年龄比较小,其身体的承受能力也比较差,所以家长们在治疗的时候需要先了解这种疾病,饮食上也需要注意,小儿哮喘有哪些饮食原则?

一宜: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这三大营养物质宜搭配适当

患儿喘息发作时常处于缺氧状态,导致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出现食欲不振,进食减少,影响患儿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哮喘患儿应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等,约占营养摄入的35%。碳水化合物如米面等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应占营养摄入的50%左右,但应避免过食产气食物,如面食、豆类和薯类。脂肪进食应少量,约占营养摄入的15%。因为进食脂肪过多,影响食欲和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对病情不利,主要以进食植物油为主。

二宜:宜多吃富含维生素a、b、c和铁、钙的食物

维生素a具有维持人体正常发育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等功能。维生素b、c是参与各种代谢的重要物质,并有增加食欲、促进肺部炎症吸收的作用。钙除了促进生长发育的功能外,还具有抗过敏等功能。另外,机体为了从哮喘缺氧状态中提高对氧的摄取量,以减轻组织缺氧状态,会出现代偿性缺铁,补充必须相应增加。

三宜:宜多饮水

尤其是哮喘急性发作的时候,经呼吸道不显性失水增多,患儿易出现脱水现象,且气道痰液会变得粘稠,不易排出,因此哮喘患儿宜多饮水。

一忌:冷饮及碳酸饮料

哮喘患儿的气道处于高反应性状态,冷刺激往往可诱发气道痉挛,引起哮喘发作,而碳酸饮料往往添加了诸如香精、色素等成分,对人体有害无益,其所含二氧化碳气体,也于肺不利。

二忌:刺激性食物和产气食物

有辣椒、花椒、芥末、咖喱粉、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可能诱发气道痉挛,所以应尽量不吃。产气食物有地瓜、土豆、韭菜、黄豆、面食等,它们易产生大量气体,导致腹胀,横膈上抬,限制肺的通气,还可诱发哮喘,故哮喘患儿应尽量避免此类食物摄入。

三忌:饮食过甜、过咸

甜食、咸食能生痰热,过甜、过咸食物可能诱发哮喘发作,因此哮喘患儿的饮食应相对清淡。

小儿哮喘饮食有禁忌呦。

(责任编辑:黄嘉露 )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小儿哮喘怎么发现?小儿哮喘的饮食禁忌

小儿哮喘并不少见,是小儿疾病中高发的一种,特别是如今空气污染严重,雾霾、粉尘、尾气笼罩大地,城市的孩子大人要特别小心呼吸道疾病。对孩子来……详细>>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能根治吗?儿科专家科普小儿哮喘的防治

小儿哮喘又称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的呼吸道的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常见又不好治疗的小儿疾病,它发作的时候,肺里用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