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睡眠不好怎么办 竟能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2016-07-10 07:42:25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睡好了,才会注意力集中,但是有的孩子却存在睡眠问题,晚上总是睡不好,那么孩子睡眠不好怎么办呢?

孩子睡眠不好怎么办?

1、在睡觉之前看电视会做恶梦,不要给孩子养成在睡觉之前看电视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娱乐活动来使孩子放松,达到孩子轻松入睡的习惯。因为这样不仅对孩子的睡眠没有好处,而且还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2、小孩子在三岁以前最好都要午睡。出生一个月的新生婴儿,每日睡眠需达到16~18小时。一个月到半岁的婴儿每日睡眠需达到14~16小时。半岁到一岁的孩子,每日睡眠需达到13~15小时。18个月以上的幼儿一般午睡在一到三个小时。尽量避免在黄昏时候睡觉,这样做会让他们在夜晚难以入睡。当孩子5岁以后,就不用再有长时间的午睡,只需要在午后打个小盹即可。

3、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做睡眠时间表有助于他们在睡觉前看到他们需要做的事。例如画一个洗澡的图画和一个睡衣的图片,写下睡觉前读书的本数等。

4、保证每天晚上按时睡觉能够让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进入一种睡眠规律。在周末或者在夏天的晚上睡眠时间可以适当延迟,但是其他时间应该尽量保持一致。

5、孩子在上小学前的就寝时间应该定在19:30-20:30之间。坚持早睡或者在同一时间睡觉,对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非常有帮助。

6、房间要可以控制光线,适当地添加灯罩或者百叶窗。柔软的灯光可以让孩子感觉更好,一个柔软的枕头也能让他觉得舒服。可千万不要让他的床上到处都是玩具。

7、在睡前做几个简单的小活动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放松。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睡前可以洗澡、穿上睡衣、刷牙和阅读一本故事书。

8、要确保你的孩子白天有足够的活动,这样他在晚上就不会有过剩的精力。但要保证睡前不会太兴奋。

9、当孩子上床后还要求别的东西时,例如想要喝水,可以给他一杯。但是如果他再问,那就要学会说“不”,或者忽略他的请求。

10、培养宝宝独睡,给孩子单独小床和被子,减少对父母的依赖感。

11、睡前要让宝宝吃饱,避免过度喝水,造成宝宝憋尿闹醒。

孩子睡眠不好,绝对是有危害的,所以要及时的治疗,下面看看这其中具体的危害是什么:

影响长高:少儿的成长除了与遗传、营养、锻炼等因素有关外,还与生长激素的分泌多少有密切关系。生长激素在人熟睡后分泌得多,睡眠充足有助长高。经常睡眠不足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长高。

降低身体的免疫力:睡眠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过程,经常睡眠不足会使身体的免疫力降低,由此会导致种种疾病发生,如神经衰弱、近视、食欲下降等,还容易感冒。

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睡眠不足会使人出现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减低,思维迟钝等情况,这样就会影响少儿的学习。

影响心理健康:睡眠不足的少儿易发生情绪低落、烦躁易怒,或焦虑紧张、抑郁孤独等表现,这样会严重影响少儿的正常心理发育。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孩子睡眠好坏直接影响身体发育 怎么让孩子睡得好

孩子睡眠质量差会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并且也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孩子睡眠质量好坏会影响到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孩子睡眠质量差要尽早采取合适的……详细>>

孩子睡眠不好怎么办?可能是疾病因素引起的!

对于许多父母来说,孩子的睡眠问题应该是一个头痛的问题,孩子晚上总是吵吵闹闹睡不好觉,从长远来看,会影响到儿童的身体发育,而且会导致父母身……详细>>

儿童睡眠不好影响长个 如何做才能让孩子睡得好

睡眠不好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下降都与睡眠不好有关哦,所以改善孩子睡眠问题刻不容缓,应该及时进行干预纠正,下面我们来……详细>>

儿童睡眠不好对孩子有什么影响?怎样让孩子有个好的睡眠?

睡眠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活动,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对于孩子来说,睡眠过程中是长身体的好时机,如果孩子的睡眠不……详细>>

孩子长期便秘影响生长发育

吃药治疗,担心会有副作用;吃点特制的东西食疗,感觉效果又不能立竿见影。如果你想既快又安全地解决家中小宝宝的便秘问题,不妨试试“推拿+穴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