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炎炎夏日 怎么让孩子远离痱子困扰?

2016-07-07 07:53: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高温天气持续,妈妈们发现自己的小宝宝长了一身痱子,额头、脸上还有脖子上皮肤发红,出现红色疹子,密集成片,一出汗就特别难受,花露水等都试过了,但都不见效。在炎炎夏日,看着小宝宝被痱子“折磨”,这是最让妈妈们头疼的事了。究竟“痱子”是什么?如何防治痱子?请各位妈妈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钟帼钰主任一起来学习,让宝宝远离痱子!

“痱子”是什么?

痱子是一种皮肤急性炎症,是由汗管阻塞引起的,常发生在头部、前额、颈、胸、臀部、肘窝、腋窝等皱褶易出汗的摩擦部位。婴幼儿由于皮肤娇嫩,汗腺发育和通过汗液蒸发调解体温的功能较差,所以更易长痱子。长痱子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

不同的“痱子”有什么区别?

痱子从种类上说,分为红痱、白痱、脓痱、深痱四种,不同的痱子有不同的表现。

红痱(红色粟粒疹):最常见。好发于腋窝、肘窝、额、颈、躯干、臀部,表现为密集排列的针头大小丘疹或丘疱疹,周围有红晕,自觉烧灼及刺痒感。皮疹消退后有轻度脱屑。

白痱(晶形粟粒疹):多见于大量出汗、长期卧床、体质虚弱的患者。好发于躯干和间擦部位,为成批出现的针头大小的表浅小水疱,壁薄易破,周围无红晕。多于1~2天内吸收,干后有细小脱屑。

脓痱(脓疱性粟粒疹):多由红痱发展而来。好发于皮肤皱褶部位,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见。表现为丘疹顶端有针头大小、浅表性的小脓疱。脓疱内常无菌,但溃破后可继发感染。

深痱(深部粟粒疹):常见于反复发生红痱者。好发于颈部、躯干等部位。表现为密集的、与汗孔一致的非炎性丘疱疹,出汗时皮疹增大,不出汗时皮疹不明显,一般无瘙痒。皮疹广泛时可出现头痛、发热、头晕等全身症状。

对痱子“防”胜于“治”,如何预防?

预防宝宝长痱子应注意环境、衣着、饮食,皮肤卫生等几方面:环境要通风散热,可适当使用电风扇和空调,但要注意不要让风直吹宝宝;衣服要宽松、透气,吸汗功能好,特别是婴幼儿要穿宽大、薄而透气性能好的棉布内衣;注意皮肤清洁卫生,勤洗澡换衣,保持皮肤干燥,孩子大汗淋漓应及时擦干汗水,但不要用冷毛巾擦拭,冷水刺激可使汗腺口骤然关闭,更容易生痱子;洗澡时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大约以38~40℃为宜,洗澡后在皮肤皱褶部位可扑些爽身粉,但不宜涂抹太多爽身粉,而且应该在皮肤干燥时用;要多喝温开水,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帮助解暑降温,但不宜喝冷饮。

宝宝已经长痱子,该如何治疗?

痱子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皮肤瘙痒厉害,使人十分难受,影响生活和睡眠,特别是婴幼儿,生了痱子更容易吵闹不停。

一般无需服药,可以局部外用药物。局部宜用温水清洗,揩干之后撒上痱子粉,亦可用炉甘石洗剂涂患处,脓痱可外用2%鱼石脂炉甘石洗剂。切忌用热水和肥皂洗,不要用油膏类药物,容易阻碍汗液蒸发,加重症状。

如果瘙痒明显可口服抗组胺药,脓痱感染严重时可口服抗生素(应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专家介绍

钟帼钰,儿科副主任医师。专业方向为儿童哮喘、慢性咳嗽、喘息性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和儿童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每周二下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帼钰
擅长疾病:
儿童哮喘、慢性咳嗽、喘息性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及儿童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韩文青)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痱子 痱子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引起的?要如何防治?

新生儿黄疸较为常见,然而不少家长听到这个词还是会比较恐慌。对于新生儿而言,其身体状况和抵抗力都实比较弱的,因此一旦出现疾病,那不免就会让……详细>>

宝宝夜间磨牙或是营养不良 防治营养不良应怎么做?

小儿营养不良是许多年轻父母十分想要了解的话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年轻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聪明、伶俐、活泼、可爱,都不惜工本地……详细>>

从中医角度看鹅口疮 新生儿鹅口疮怎么预防

鹅口疮是以口腔出现白屑为特征的一种常见疾病。因口腔满布白屑时状如鹅口,故名。又因其色白如雪片,故又称“雪口”。那么中医是怎么看待鹅口疮的……详细>>

小儿疝气能不能自愈?该怎么去预防?

小儿疝气是由于腹壁某处薄弱负压增加,导致腹腔内脏器由薄弱处突出腹腔外所形成,是常见的小儿外科疾病。在孩子得了疝气之后,有的家长非常的担心……详细>>

儿童哮喘怎么治疗 谨防儿童哮喘防治五大误区

儿童得了哮喘,让很多做父母的都感到倍加揪心,很多的人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其实,儿童得了哮喘的话,就要尽早发现,并且选择专业化的儿童哮喘治疗……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