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应该咋预防 严重可致宝宝心力衰竭

2016-07-06 07:08:0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危害儿童的健康,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者治理不合适的话会对儿童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家长一定要加强该方面知识的积累,同时对孩子给予足够的关心与爱护,尽量到大医院进行就医。以下就是肺炎的一些预防方法。

小儿肺炎的预防

肺炎是一种下呼吸道的炎症性疾病,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冬季更是多发期,所以冬季父母一定要多加小心。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小儿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但有时它又的症状相似,能轻易混淆。因此,父母有必要把握这两种小儿常见病的鉴别知识,以便及时发现小儿肺炎,及早医治。远离病源。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在疾病流行的季节应少带宝宝串门,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则应减少与宝宝接触。缓慢降热,不要把出汗的孩子放到风口处凉快,也不要让孩子快速喝冷饮等食品,这样会使孩子敞开的汗毛孔迅速闭合,造成体内调节失衡,引起呼吸道感染。正确的做法是:当孩子已经出汗时,不要马上脱掉衣服,应该让孩子静下来,擦干汗水,等到孩子不再是汗流浃背时,脱掉一件衣服,再放孩子去玩。

常喝温开水,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这样不但可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及时增减衣物,小孩虽然没有大人耐寒,但他们多处于运动状态,即使睡着了也不会安静,所以和大人穿得差不多就好了。妈妈应根据温度变化而适当增减宝宝衣服,不要让宝宝在出汗的情况下突然到冷空气中。经常运动,让宝宝到大自然中去锻炼,进行有氧运动是提高机体抵抗力的好方法。可有的父母在天气刚刚有些凉意的时候,就闭门闭窗,不让小宝宝到外面去,说是怕冻着孩子,其实这无异于剥夺了宝宝在大自然中锻炼的机会。

小儿肺炎可能有哪些后遗症

1、心力衰竭:发病时小儿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

2、呼吸衰竭:小儿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和紫绀。呼吸早期加快。重时减慢。有呻吟呼吸和呼吸节律改变。重危时心率加快或减慢。并可出现昏迷和抽搐。

3、脓气胸: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时。易发生脓气胸。此时。高热持续不退或体温下降后又再度上升。咳嗽频繁。呼吸急促。不能干卧。一侧胸廓饱满。

4、缺氧性脑病:肺炎呼吸困难缺氧重时。小儿呕吐。头痛。嗜睡或烦躁不安。继之昏迷惊厥。脑病发病较急。来势凶猛。病情险恶。往往与多种并发症交错出现。相互影响。使病情变得更为复杂。病死率高。

5、中毒性休克。体温骤升达40~41℃或骤降。寒战。面色灰白。烦躁或昏迷。多汗。皮肤呈大理石花样改变。血压下降或测不出。同时出现多脏器功能改变。症状凶险。

6、中毒性肠麻痹:表现为高度腹胀。呕吐。便秘和肛管不排气(不放屁)。腹胀压迫心脏和肺脏。使呼吸困难更严重。此时。面包苍白发灰。腹部叩诊呈鼓音。肠鸣音消失。呕吐物可呈咖啡色或粪便样物。x线检查发现肠管扩张。壁变薄膈肌上升。肠腔内出现气液平面。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后遗症 小儿肺炎预防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引发心力衰竭 介绍8种肺炎食疗方

天气一会热一会冷的孩子最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了,感冒严重了就会引发出现肺炎。小儿肺炎确实属于比较严重的疾病,疾病的发生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高……详细>>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小儿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此病很容易反复发作,在生活中很多孩子被饱受肺炎的折磨。而如果在幼儿园里发现有小儿肺炎的孩子,很多家长就怕孩子……详细>>

小儿肺炎几种预防措施 肺炎当心呼吸衰竭

小儿肺炎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多见,而孩子的健康是每个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小儿肺炎带来了较多的困扰,会有很多的儿童出现肺炎的症状,给他们肺部的……详细>>

小儿肺炎反复发作该怎么办 当心患儿心力衰竭

患有小儿肺炎疾病的情况之下,我们是不能够忽视治疗的要及早的采取应对措施,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到小儿肺炎患者早日得到康复早一些摆脱疾病的困……详细>>

小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接种疫苗可预防小儿肺炎

我们都知道儿童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其中小儿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家长在让孩子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做好生活与饮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