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咳嗽发热或是小儿肺炎 宝宝发热咳嗽千万别大意

2016-06-21 09:19:14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年轻的妈妈们带孩子的时候经验不足,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咳嗽症状之后,也不知道已经患上了肺炎,因为就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治疗时间,等到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已经严重了,那么小儿肺炎的前期征兆有哪些表现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轻型肺炎

(1)发热:大多数较高。

(2)咳嗽:开始为频繁的刺激性干咳,随之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时可伴有呕吐、呛奶。

(3)呼吸道症状:呼吸表浅增快,鼻扇,部分患儿口周、指甲轻度发绀。

(4)全身症状:除呼吸道症状外,患儿可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全身症状。

重型肺炎

(1)呼吸系统症状:呼吸表浅、急促、每分钟可达80次以上,鼻翼扇动,有三凹征,呼气呻吟,颜面部及四肢末端明显发绀,甚者面色苍白或青灰。两肺可闻及密集的细湿啰音。

(2)循环系统症状:婴儿肺炎时常伴有心功能不全。

(3)神经系统症状:①烦躁、嗜睡、凝视、斜视、眼球上窜。②昏睡,甚至昏迷、惊厥。③球结膜水肿。④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⑤呼吸节律不整。⑥前囟门膨胀,有脑膜刺激征,脑脊液除压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称为中毒性脑病,严重者颅压更高,可出现脑疝。

(4)消化系统症状:患儿食欲下降、呕吐、腹泻、腹胀,严重者呕吐物为咖啡色或便血,肠鸣音消失,中毒性肠麻痹以及中毒性肝炎。

(5)酸中毒:可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等,也可出现混合性酸中毒。

肺炎危害很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对宝宝的生长影响很大。所以家长必须要知道的护理方法:

一、要密切观察宝宝的体温变化、精神状态、呼吸情况。

二、室内空气要新鲜,太闷太热对肺炎患儿都非常不利,可使咳嗽加重,痰液变稠,呼吸更为困难。室内的湿度也要适宜,火炉上应放上水盆,地上应经常洒些水,使室内空气不要太干燥。

三、新生儿得了肺炎往往不愿吃奶,应注意补充足够的液体和热量,除注意喂奶外,可输葡萄糖液。

四、患儿因发热、出汗、呼吸快而失去的水分较多,要多喂水,这样也可以使咽喉部湿润,使稠痰变稀,呼吸道通畅。

五、由于吃奶时可以加重喘,所以不要用奶瓶喂奶,应改用小勺喂。

六、要注意宝宝鼻腔内有无干痂,如有可用棉签蘸水后轻轻取出,以解决因鼻腔阻塞而引起的呼吸不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护理方法 小儿肺炎前兆 小儿肺炎

慎!儿童发热咳嗽或为小儿肺炎

春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对于三岁以下的小宝宝来说,肺炎更是春季的频发季节,而春季小儿肺炎要如何防治呢?详细>>

小儿肺炎发热千万别捂汗

小儿肺炎的病因一般分为两大类:一是感染因素,比如细菌、病毒、支原体感染,宝宝应该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非感染因素主要有吸入性肺炎、过……详细>>

小儿肺炎发热千万别捂汗

小儿肺炎的病因一般分为两大类:一是感染因素,比如细菌、病毒、支原体感染,宝宝应该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非感染因素主要有吸入性肺炎、过……详细>>

发热咳嗽宝宝多是肺炎 如何正确治疗肺炎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发生,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春节患肺炎较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重症并发症,影响……详细>>

小儿肺炎常伴有发热情况 怎么治疗肺炎好

每一年到了夏天,各种细菌就开始猖獗,小孩子最容易发生疾病,特别是小儿肺炎,诱发小儿肺炎的因素比较多,比如最常见的接触到了病毒等等,那么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