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冷饮无度引发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怎么办

2016-06-23 07:08: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吃饭或者随便扒拉几口就不吃了,宝宝出现厌食的状况,父母该怎么办?当宝宝厌食时,家长要先了解宝宝厌食的原因,然后再采取政策进行调养,让宝宝重新爱上吃饭!

宝宝厌食原因

1、从小喂养不当

填鸭式喂奶,或添加辅食如蛋黄、面条等操之过急,要么加得太早,要么加量太大,宝宝发育不完善,脾胃虚弱,消化、吸收功能较差。对于过多的食物及不宜消化的食物运化不动、消化不了。宝宝自然没有食欲,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厌食。

喂养不当会直接带来宝宝厌食的后果,特别是爸爸妈妈对宝宝饮食过度在意,生怕宝宝吃不好、吃不够,由此带来身心方面的影响。

2、饮食不节制

现在独生子女父母溺爱,宝宝只要“要”就必“给”,甚至没“要”也“给”,一味吃大鱼、大肉、油炸制品。

3、冷饮无度

进食大量冰激凌冰凉饮料。寒凉之品可以影响胃肠道各种消化酶的分泌,刺激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这种吃法的后果,恰恰伤害了宝宝的脾胃,引起消化不良。

4、不良习惯

经常零食不断,或饭前吃零食、喝饮料,或吃饭不定时。人的胃肠就像机器一样需要保养、休息,这些不良习惯总是不定点的,随时刺激着人的肠胃功能,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5、维生素B、微量元素锌缺乏

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锌的缺乏可引起宝宝味觉功能和胃粘膜消化功能的降低,使宝宝没有食欲和消化能力减弱。

宝宝厌食怎么办?孩子厌食是当母亲的人一直很揪心的问题,每位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的成长,有强壮的体魄,这对他们成年后的独立生活是无比重要的。那么孩子厌食了当母亲的该如何是好呢?常规治疗:

1、先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儿科或消化内科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排除那些可以导致厌食的慢性疾病,排除缺铁、缺锌。

2、饮食要规律,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营养要全面,多吃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节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饮料。

3、改善进食环境,使孩子能够集中精力去进食,并保持心情舒畅。

4、家长应该避免“追喂”等过分关注孩子进食的行为;当孩子故意拒食时,不能迁就,如一、两顿不吃,家长也不要担心,这说明孩子摄入的能量已经够了,到一定的时间孩子自然会要求进食;决不能以满足要求作为让孩子进食的条件。

5、不要盲目吃药,莫滥用保健补品,可以适当服用调理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中、西药,如:健儿消食口服液、小儿消积丸、小儿喜食片、健脾糕片、大山楂冲剂和健儿散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厌食原因 宝宝厌食

活动少宝宝易厌食 对待厌食宝宝要做到哪些

厌食是小孩常见的饮食问题,会引起婴幼儿喂养困难、营养缺乏。那宝宝厌食的话要怎么办呢?宝宝厌食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厌食与父母有关!如何改善宝宝厌食呢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宝宝零食吃太多会厌食?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年纪小小的,怎么也会厌食呢?很多家长都想不通这样的一个问题,其实宝宝厌食的原因是五花八门的,不过解决宝宝厌食的方法也是不少的,妈妈们……详细>>

吃消食片无法改善宝宝厌食症状 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春季出现厌食怎么办?首先可以肯定一点的是不能由着小孩子不吃饭,一定要想办法让小孩子吃东西,那么,吃消食片是解决之道吗?详细>>

宝宝厌食原因 解决宝宝厌食的2大方法

由于天气等原因容易,许多宝宝偶尔会发生厌食的情形。这无疑令许多的家长担心不已,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