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宝宝手足口病怎么防 九大措施远离手足口病

2016-06-17 09:00:3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目前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期,2016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关手足口病的详细介绍。

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1、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病从口入。

2、避免与患儿接触,幼托机构发现病人,要采取隔离措施;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3、平时应加强体质锻炼。

4、调理脾胃,及早治疗食积。

5、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消毒,患儿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6、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7、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8、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9、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要清洗消毒。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扫后应立即洗手。

手足口病如无并发症,多在一周内痊愈。主要为对症治疗。需要爸爸妈妈精心的护理来减轻孩子的痛苦,促进病情恢复,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按照医嘱服药;做好隔离,不要接触其他孩子,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2、保持口腔清洁,每次吃完东西应用清水漱口,防止继发感染。口腔内疱疹及溃疡严重的宝宝,可以应用药物保护疮面促进溃疡愈合;

3、吃清淡、易消化的熟食,由于患儿嘴巴溃烂,吃东西都很疼,所以宝妈在准备食物的时候要给孩子准备清淡,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稀粥、牛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由于宝宝身上有皮疹,所以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并且要及时对患儿的衣服、被褥进行晾晒或消毒;

5、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推荐家长们教会孩子“六步洗手法”。并将指甲剪短,防止疱疹被孩子抓挠后破溃感染。

6、家长接触宝宝前、替宝宝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护理方法 手足口病防治 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手足口病表现有哪些 护理手足口病宝宝这样做

入夏后,手足口病也进入高发期。这个时候看看朋友圈、微博,不少妈妈都在诉苦手足口病给宝贝带来的各种痛苦。这种情况下,每个妈妈都恨不得自己是……详细>>

手足口病威胁患儿性命 五大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虽然没有严重的临床表现,但是也有出现过脑炎,心肌炎患儿危害生命的个例,那么手足口病有什么危害?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得手足口病会发痒吗?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手足口病是由于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轻微的传染病,导致婴幼儿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高达二十多种,对于没有任何体抗力的婴幼儿来说极易患上手足口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