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夜惊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腺样体肥大惊厥蛲虫病房室传导阻滞胃食管反流病

孩子为什么会夜惊 避免孩子夜惊这件事必做

2016-05-25 10:49:53      家庭医生在线

夜惊症的孩子晚上睡觉不安稳,家长很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夜惊?孩子夜惊该如何治疗呢?

夜惊症为发育成熟过程中的某些因素所致,发生率约占正常儿童的1%--3%,成年后可自行消失。研究发现,夜惊发作的原因可有以下几点:

遗传因素:约有一半的夜惊症儿童有家族史,其父母某一方也有过这种情况,因而推测可能与大脑发育缺陷有关。这样的儿童在心理因素作用下比较容易发作。

心理因素:一些心理刺激因素也会成为夜惊症患病原因,比如孩子受到惊吓,突然与父母分离,父母争吵,发生意外事故,受到严厉的批评或听到看到一些恐怖的事情等,均可引起夜惊症。

其他原因:研究发现一些幼儿由于患有饶虫等寄生虫病,也可导致夜惊的发生。

夜惊症的发生程度与频率和儿童的年龄、性格有一定关系。往往敏感、胆小的儿童容易发生或经常发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夜惊的现象也会消失。

孩子睡觉夜惊,不仅影响了他的睡眠质量也让家人跟着“担心受怕”,父母怎样改善孩子的夜惊状况呢?

1、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

孩子睡觉时不要趴着,仰卧位时双手不要放于胸前,以免压迫心脏影响血液循环;也不要蒙着头睡觉,以免造成大脑缺氧。

2、孩子睡前不要剧烈活动过于兴奋

在孩子入睡前不要让宝宝剧烈活动,也不要和孩子嬉戏打闹,以免使宝宝的大脑在睡前处于一种兴奋状态,夜间容易做噩梦而惊醒。

3、不要恐吓打骂宝宝

父母平时不要打骂和恐吓宝宝,否则会使宝宝精神高度紧张,从而产生夜惊现象。

4、避免孩子接触恐怖故事或电影电视

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平时避免孩子听紧张恐怖的故事或看紧张恐怖的电影、电视节目,尤其是在晚上。

5、经常孩子沟通情感交流

父母要经常和孩子沟通,进行情感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夜惊怎么办 孩子夜惊原因 孩子夜惊

小儿肚子胀气会出现夜惊 如何预防孩子夜惊发生

孩子的健成长是都很关注的,家长也是希望孩子能健康的,有的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夜惊的情况,下面介绍下小儿夜惊的三大常见原因。我们不妨……详细>>

小孩总是半夜惊醒?小儿夜惊对身体的影响不能忽略!

小孩子夜惊是常见的一种婴幼儿睡眠障碍,一般表现为小孩子在睡眠中忽然惊醒,进而尖叫哭喊,小孩子这时候的表情呈现为惊恐,并且手无足措的样子。……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夜惊 夜惊的症状有哪些

睡眠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夜惊症的发生就让很多孩子晚上睡不安稳,家长们也要在晚上哄上半天,而这不仅会让家长在心理上担心,身体上也会非……详细>>

不当教育法孩子会夜惊 怎么避免孩子出现夜惊

夜惊指一种常见于儿童的睡眠障碍,主要为反复出现从睡眠中突然醒来并惊叫,通常发生在睡眠前三分之一阶段,大约在入睡后15-30分钟。那么小儿……详细>>

孩子这件事做得太少 不胖才怪!

儿童肥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许多孩子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的,但是也有部分孩子是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导致肥胖的哦。下面我们看看有……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