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小儿胃炎是怎么回事 家长当心胃炎的并发症

2016-05-23 09:30: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孩子都不是很清楚自己发生小儿胃炎都有什么原因,所以很大一部分患者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家长都想知道自己孩子的小儿胃炎是怎么发生的,下面就为大家仔细介绍下引起小儿胃炎的原因,希望大家都能谨慎对待自己的小儿胃炎病因。

引起小儿胃炎的原因有:

(1)药物性及饮食性胃炎  前者以非甾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消炎痛最常见,肾上腺皮质激素、某些抗生素、抗肿瘤药、氯化钾、铁剂及酒精也可引起。过冷、过热饮食,浓茶、咖啡、辣椒等刺激性调味品及难以消化的粗糙食物也可引起急性胃炎。

(2)应激性胃炎 严重感染(败血症等)、休克、颅内损伤、严重烧伤、呼吸衰竭和其他危重疾病所致的应激反应。

(3)腐蚀性胃炎 误服毒性物质和腐蚀剂。

(4)感染性胃炎 摄入由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

(5)蛋白过敏性胃炎 食物过敏也可引起。

(6)其他 如胃内异物、情绪波动、精神紧张和各种因素所致的变态反应等均能引起胃黏膜的急性炎症。

小儿胃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发以下并发症出现:

急性小儿胃炎发病较急,往往由化学物质、物理因素、微生物感染或细菌毒素引起。化学物质有药物,如水杨酸纳、糖皮质激素、某些抗生素等;物理因素如进食过冷、过热和过于粗糙的食物,损伤胃黏膜引起炎症。此外,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可引起小儿胃炎。急性胃炎表现为腹部不适、恶心或食欲减低。若治疗不彻底,可因饮食不当症状反复出现,就会转变为慢性炎症。

研究发现,慢性小儿胃炎与免疫、胃黏膜的防御功能下降、激素调节及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急性胃炎若迁延不愈可转为慢性。胃黏膜长期受刺激,如进食过急,无规律、无约束地饮食,喜食过热、过冷、粗糙、辛辣的食物,常服用阿司匹林、氯化钾等药品,都有可能使胃黏膜充血、水肿,发生胃炎。慢性小儿胃炎的主要症状是腹上区或剑突下不适、隐痛,甚至有疲乏、精神不好、注意力不能集中,可影响生长发育。

在发现孩子患有胃炎病症后,家长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治疗:

一般治疗:饮食规律,定时适当,食物宜软易消化,避免过硬、过冷、过酸、粗糙的食物和酒类以及含咖啡因的饮料;改变睡前进食的习惯;避免精神紧张;尽量不用或少用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

去除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

药物治疗:抗酸药;解痉药;胃肠动力药;粘膜保护剂;中药。H2受体拮抗剂用于腹痛明显及有上消化道出血者,治疗2周。不作为常规用药。

HP感染者应进行规范的抗HP治疗,需坚持大剂量、足疗程、联合用药。药物治疗时间视病情重而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胃炎并发症 小儿胃炎病因 小儿胃炎

孩子患胃炎是怎么回事? 家长你可知怎么预防?

在孩子的慢性胃炎中,以胃窦炎最多见,萎缩性胃炎很少,胃窦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在胃窦部。那么孩子患胃炎是怎么回事?详细>>

小儿也会出现胃炎吗 小儿胃炎常见这五个因素

很多家长都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孩子发生小儿胃炎都有什么原因,所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家长都想知道自己孩子的小儿胃炎是……详细>>

盘点小儿肠胃病常见病因 推荐小儿肠胃炎治疗偏方

一到秋冬季节,有些孩子就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小儿肠胃炎。小儿肠胃炎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是哪些原……详细>>

小儿出现胃炎怎么回事 这些因素惊呆了父母!

到了夏季,有些孩子就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小儿肠胃炎。小儿肠胃炎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详细>>

挑食宝宝爱得胃炎? 怎么预防小儿胃炎

胃炎是许多成人都曾出现过的症状,那么小朋友会不会得胃炎呢?专家认为,小朋友也是会出现胃炎的,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小儿得胃炎的原因以及……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