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回事 家长要知这些因素

2016-05-03 06:59:5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宝妈们来说,晚上宝宝睡觉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宝宝晚上睡觉较踏实她也会很享受,而如果宝宝晚上睡不好,妈妈晚上也是很难受的,新生儿睡觉不踏实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状况,那么,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

(1)吃太饱或饿肚子了。宝宝吃得过饱,腹部胀得难受;或者宝宝吃得不够饱,饿肚子了,都会哭闹个不停。新生宝宝按需喂养,但爸妈还是得留意宝宝的进食量,不要一下子给宝宝吃太多,也不要让他饿着了。

(2)尿布湿了。如果尿布尿湿了,妈妈没来得及给宝宝更换,也会造成宝宝哭闹,不肯睡觉。所以爸妈对宝宝的反应要敏感,留意宝宝的尿布是不是湿了,湿了要及时给他换尿布,让他有一个干爽舒适的环境,这样宝宝才能安心睡觉!

(3)衣服太紧,被子太厚都会让宝宝感到不舒服,这些对于还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情绪的宝宝来说,只能通过大哭来向妈妈申诉了。

(4)蚊叮虫咬。如果有蚊子或者湿疹找上宝宝了,也会让宝宝大哭不停,因为这些都会使他感到皮肤瘙痒难忍。所以爸妈在宝宝哭闹的时候,不妨检查一下宝宝的身体有没有红红的小疙瘩。

(5)缺钙。宝宝缺钙也会出现哭闹,爸妈可以给宝宝检测一下微量元素。如果宝宝缺钙了,爸妈要注意给宝宝补充钙质。也可以多给宝宝晒晒太阳,这样也可以防止宝宝缺钙。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其实是可以针对原因采取以下相应应对措施的:

宝宝睡不好有几点可能:

1、缺钙,可以喝点钙迪新+鱼肝油,但注意,夏季不要补钙,容易中毒,要多晒太阳(在花阴凉下即可);

2、吃奶时含乳头的方式不正确,吸吮乳汁的同时也吸进了过多的气体,导致肠胀气引发的痉挛性腹痛;

3、饥饿,抱起来喂点奶;

4、周围环境太热或太冷,适当调解室温后,宝宝会好些;

5、避免受到惊吓;

宝宝也需要爱抚,可以做些按摩:用大拇指从孩子的拇指尖处沿拇指外侧推向孩子的掌根处,作50次;由无名指指尖沿掌面推向掌根处,作50次;沿前臂掌面正中,从腕关节推向肘关节,20次;从腕关节沿前臂大拇指掌侧向肘关节推20次;捏捏孩子手掌面与腕的横纹中点;捏捏孩子手指尖的十宣穴;自下而上为孩子捏脊3次。

婴儿每天需要大量的水分,每次喂水量约为每顿奶量的一半:出生第一星期30毫升;第二星期45毫升;1个月后50~60毫升;3个月时60~75毫升;4个月时70~80毫升;6个月时80~100毫升;8~12个月时100~120毫升。夏天应适当增加水量。感冒、发烧及呕吐或腹泻脱水时更应频繁饮水。记住,白开水就是白开水,水果和果汁不能代替水。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常见的现象,家长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有效护理:

夜间宝宝入睡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宝宝睡前玩个不停,想睡时,一躺到妈妈怀里就睡着了。有的宝宝按规定的时间睡进被窝,往往一倒就睡着了。而有的孩子进被窝后,折腾好久才会入睡。有的婴儿睡前要吃奶,临睡时还要吮着空奶瓶或用小手抚摸妈妈的头发。那么,如何让宝宝早些入睡呢?

不容易入睡的小儿,一般精神充足。必须在白天让他多活动,玩得十分疲劳,在入睡前不要过分兴奋。对半夜醒来的宝宝,如果吃母奶能睡着,可以吃些母奶,或吃一些牛奶,宝宝能一面吸着奶,一面睡着。如果养成坏习惯怎么办?请不必担心,只要不养成半夜起来玩耍的习惯,宝宝稍长大一些,就不会半夜起床了。

如果睡前宝宝希望同妈妈躺在一个被窝里,妈妈应该高兴,这样可使宝宝心里更踏实,安安稳稳地睡去。如果洗澡能使宝宝很快入睡,应该在睡觉前给他洗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有八原因

按照正常的情况,新生儿的睡眠时间是最长的,每天除了吃奶,换尿片,几乎整天都在睡觉。有些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什么原因?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详细>>

夏天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

夏天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呢?夏季天气炎热,而新生儿的睡眠质量往往就会有影响。作为家长,想要孩子可以睡觉踏实就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哦。在……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和表现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怎么回事?要知道,新生儿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如果孩子睡觉不踏实就会直接影响到成长发育。接下来,就来一起看……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新妈妈要先找出原因,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了新生宝宝睡不踏实。孩子一般睡不踏实和新手妈妈的原因有关哦。下面,小编就来……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表现症状又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就来一一为你解答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