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拉肚子别乱用抗生素 止泻药物还得用这些

2016-03-04 09:08:5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春季天气反复,宝宝喜欢吃凉东西,或者是热的东西,但是由于肠胃比较脆弱,所以稍不注意就可能会拉肚子。那么,宝宝拉肚子要注意什么?

1、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

就如上面所写的,宝宝腹泻分为3种,其中,生理性腹泻、食饵性腹泻都不需要用药,感染性腹泻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而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使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2、不要轻易使用止泻药

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某些腹泻,相反,对宝宝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新生儿。

3、及时补充水分

对于大便次数较多,性状浠水状的宝宝,一定要注意补水,以防脱水,有必要可给予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的具体应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宝宝腹泻能继续喂母乳

母乳喂养的婴儿,不必停止喂奶,只需适当减少喂奶量,即缩短喂奶时间,并延长喂奶间隔。一般正常喂奶时间是每侧乳房喂10分钟,现改为5—7分钟,并将剩余奶汁挤去,因为后一部分奶汁内脂肪含量高。

5、宝宝腹泻期间不宜添加辅食

此外,宝宝腹泻时应停止添加辅食,随着病情的好转,逐渐恢复喂奶量和各种已食用过的辅助食品。

宝宝拉肚子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正确的进行治疗是很重要的。那么,宝宝拉肚子如何治疗?

1、对于婴儿,如果患儿有食欲,就应该继续喂养,母乳喂养的孩子仍哺母乳;人工喂养的孩子,应喂不含糖的奶粉,也可给予1/2稀释牛奶。

2、已添加辅食的孩子可吃稀粥或面片,吃过后粪便量增加也无妨,因为腹泻儿仍可吸收摄入糖的80%,蛋白质和脂肪的60%,所以继续喂养对腹泻儿有利。

3、如果病情不严重没有进医院打针,家长可以自己给孩子喂口服补液盐水,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汤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但如果孩子对口服补液不耐受,或腹泻程度加重,就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看儿科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以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

宝宝的肠胃系统比较脆弱,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孩子拉肚子应先去医院化验一下粪便,然后对症治疗。腹泻一定要注意是否有脱水的症状,有一定要补液。

止泻类:

保儿安颗粒:保儿安颗粒,健脾消滞,利湿止泻,清热除烦,驱虫治积。用于食滞及虫积所致的厌食消瘦,胸腹胀闷,泄泻腹痛,夜睡不宁,磨牙咬指。

小儿腹泻宁合剂:补肾安神,健脾和胃,生津止泻。用于脾胃气虚所致的泄泻,腹胀腹痛。

止泻辅助药物:

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多维颗粒剂(妈咪爱):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营养不良,肠道菌群紊乱引起的腹泻,便秘,腹胀,肠道内异常发酵,肠炎,使用抗生素引起的肠粘膜损伤等症。

蒙脱石散剂(思密达):成人及儿童急、慢性腹泻,用于食道、胃、十二指肠疾病引起的相关疼痛症状的辅助治疗,但该品不作解痉剂使用。

肠胃调理、健脾类:

小儿肠胃康颗粒:清热平肝,调理脾胃。用于小儿营养紊乱所引起的食欲不振,面色无华,精神烦忧,夜寝哭啼,腹泻腹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拉肚子与它们有关 果汁止泻药要慎用

母乳喂养的宝宝正常每天正常每天大便次数会比喂食牛奶多一至二次,为黄绿色糊便。而宝宝拉肚子则是指粪便中水分增加,且大便成分变质而言。下面我……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小儿腹泻慎服止泻药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孩子出现了腹泻症状,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服用止泻药。可是,你知道吗?孩子腹泻的原因是有很多的,所以不能轻易服用止泻药哦。应……详细>>

宝宝拉肚子妈妈急 避免拉肚子还得记住这些事儿

小孩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疾病,这个季节正是宝宝,尤其是6个月龄至2岁的宝宝拉肚子发生率极高的时期。那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抗生素可能会致宝宝拉肚子 四种食物止泻速度快

年龄较小的宝宝几乎每个都拉过不止一次的肚子。为什么小宝宝这么容易拉肚子呢?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回事 可通过药物治疗拉肚子

宝宝是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情况的,因为宝宝的肠胃的功能是不怎么好的,一旦没有及早的进行治疗,那么会导致拉肚子的情况加重的,当宝宝出现拉肚子……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