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饮食导致小儿过敏性鼻炎 这些也是致病因素

2016-02-20 06:43:03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们就纳闷了,平日里健康活泼的宝宝,怎么会患上过敏性鼻炎呢?小儿患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第一,遗传因素导致

过敏体质具有遗传性,根据统计,宝宝的父母双方若都患有过敏性疾病,宝宝的患病率高达75%,而父母中只有一方有过敏病史,宝宝的患病率也可高达50%,这种变应性鼻炎患者具有的特应性体质,通常显示出家族聚集性,已有研究发现某些基因与变应性鼻炎相关联。

第二,接触环境过敏原导致

宝宝若经常接触尘螨、花粉、真菌、动物皮毛、油漆、家庭装修中的甲醛、严重污染的大气等常见的变应性鼻炎发作刺激物,就容易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第三,疾病、药物导致

过敏性鼻炎经常伴随着感冒发作,感冒有时会直接导致宝宝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另外,宝宝在一些疾病中使用的抗生素等药品也会间接引起宝宝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第四,饮食导致

如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甚至是某种蔬菜,这些食物中含有的某种过敏原物质,可能会刺激鼻黏膜,引发宝宝过敏性鼻炎。

导致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有很多,还要清楚典型的症状。那么,小儿患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是什么?

1、宝宝过敏性鼻炎的常见症状还包括宝宝会抱怨鼻子闻不到气味,耳朵听声音不清楚,有时需要用嘴才能呼吸。

2、宝宝患有过敏性鼻炎最为明显的症状就是打喷嚏,流鼻涕,特别是早晨和晚上喜欢打,而且一打起喷嚏来,就像正在扫射的机关枪,突然而剧烈,轻易停止不了,随后就清水鼻涕流不停,宝宝喜欢揉搓鼻子也是特征之一。

3、过敏性鼻炎的另外一个症状是宝宝眼睛会发痒,便会揉个不停,泪水也会不断,爸妈不要以为是宝宝泪腺发达呀,注意一下眼睛是否泛红就清楚了。

4、鼻痒:有于儿童鼻腔吸入过敏源,常常会造成鼻腔有异物感,发生鼻痒的现象。专家指出:儿童过敏性鼻炎,由于过敏源刺激鼻腔粘膜,造成鼻腔神经发生刺激,造成患儿常常会出现鼻痒的现象。

5、流清涕:儿童过敏性鼻炎常常是由于儿童鼻粘膜受到过敏刺激,常常会造成鼻粘膜分泌加快,生活当中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流涕不断。专家指出:儿童鼻腔粘膜受到过敏源的刺激,加快了鼻粘膜分泌液的分泌速度,因此,在生活当中,发生过敏性鼻炎常常会导致患者出现流涕的现象。

6、鼻粘膜水肿:由于儿童发生过敏性鼻炎,儿童鼻粘膜长期受到过敏源的刺激,常常会导致患者出现鼻粘膜水肿。专家表示:长期儿童鼻粘膜分泌大量的液体,儿童搽鼻涕,常常会造成鼻粘膜出现疲惫的状态,因此,常常会出现鼻粘膜水肿的现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饮食 小儿过敏性鼻炎食疗方推荐

得了小儿过敏性鼻炎除了按时吃药打针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缓解症状,患了小儿过敏性鼻炎及时地进行脱敏治疗才是正确的选择,过敏性鼻炎虽然是……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很可能是遗传 这些症状要搞清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呢?其实,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因此,为了避免小儿过敏性鼻炎的频发,对于导致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原因,大……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用它洗鼻治好宝宝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小孩子得过敏性鼻炎,一直都不好,真是烦死了啊。下面是专家总结的一些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 到底它的发生与什么有关

约有30%~35%的宝宝或多或少地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虽然小儿过敏性鼻炎比较常见,症状表现也不严重,但是你不能置之不理,下面我们看看小……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炎症,又称常年变态反应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