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宝宝呕吐或是喂食问题 家长要如何护理

2016-02-02 06:09:5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呕吐是很常见的一种反应,不同年龄会因为不同的疾病而引起呕吐。那么,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

1、喂食问题

在宝宝出生后的前几个月里,宝宝出现呕吐症状,很可能由于喂食问题造成的,例如喂食过量、不消化,或对母乳或配方奶里的蛋白质过敏。要判断宝宝是呕吐还是吐奶(宝宝吐奶也是常发生的情况),妈妈只要记住宝宝吐奶时,只会有几勺量的奶顺着宝宝的下巴流出来,而呕吐时吐出来的液体要多得多。同时,宝宝也可能会被自己的呕吐吓住,很可能会哭起来。

解决方法:每次喂奶后要多给宝宝拍嗝。

2、胃食管反流

如果宝宝在其他方面都很健康,但是吃过东西后会马上呕吐,或没有原因地发生呕吐,那么这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造成的。如果宝宝的食管和胃之间的肌肉没有正常发挥作用,使胃里的食物向上反涌到咽喉处,就造成胃食管反流。虽然宝宝不会表达,但是他也可能会感到腹部难受,或咽喉和胸部有烧灼感或不适感。到周岁时,宝宝的胃食管部位的肌肉已经发育得更强壮有力了,这种情况会自动消失。

解决方法:对于很小的宝宝,妈妈可以试着在宝宝进食后30分钟内,让他保持半直立的姿势。可以竖抱着宝宝,也可以把他放在婴儿汽车座椅或后背式婴儿背包里,总之使他处于半直立的状态。

3、胃肠病菌

宝宝到几个月大的时候,胃肠病菌最有可能引起宝宝呕吐。尤其如果宝宝白天去托婴机构,或周围有的大孩子把新的病菌带到你家时,那就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妈妈一定要坚持让家里所有人在上厕所后,或给宝宝换尿布之后,把手彻底洗干净,以防止病菌的扩散传播。同时,也要尽量保证宝宝双手的清洁卫生。宝宝感染胃肠病菌后,除了呕吐以外,还可能会出现腹泻、食欲下降和发烧等症状。

导致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很多,发现的时候要做好护理措施。那么,宝宝呕吐该如何护理?

1、新生儿在喂奶时,不要着急,注意喂奶姿势。每次喂完奶均应把宝宝轻轻地竖直抱起,头部搭在大人的肩头上,然后轻轻拍打宝宝背部,促使吞入胃里的空气排出,避免吐奶发生。

2、给宝宝吃东西的时候,注意量和时间,在夏季时也要注意不要宝宝吃太多冷饮。喂食的量过多、不消化、或者对母乳或配方奶里的蛋白质过敏

3、如果宝宝有轻度的呕吐现象,建议给宝宝少量多次的喂食一些流质食物。千万不能因为宝宝吃了就吐,所以禁食了。

4、宝宝呕吐的护理,一定要让宝宝侧卧,妈妈在抱宝宝时,也要让宝宝侧卧,不要仰望。同时及时处理宝宝身上呕吐物等,让宝宝漱口。

5、注意观察生活,以防宝宝是因为是了不干净的食物造成。

6、有严重呕吐现象的宝宝,要补充水分,一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喝点淡盐水,以防脱水,把宝宝的呕吐物收集起来,及时就医,呕吐物可以到医院化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呕吐护理 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多是喂食问题 应该如何避免宝宝呕吐

有些孩子经常发生呕吐,针对孩子的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呕吐,爸爸妈妈应该怎么护理,减少呕吐的再次发生?看看下面的小常识吧:详细>>

宝宝呕吐或是喂食问题

在宝宝出生后的前几个月里,宝宝出现呕吐症状,很可能由于喂食问题造成的,例如喂食过量、不消化,或对母乳或配方奶里的蛋白质过敏。要判断宝宝是……详细>>

过度哭泣宝宝也会呕吐 宝宝呕吐该如何护理呢?

如果爸爸妈妈们没有弄清楚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那么宝宝的呕吐病症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就容易引起其他疾病。那么,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呕吐有原因 家长这些护理方法你可知

孩子患病时呕吐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呕吐不仅使孩子非常痛苦还会影响孩子进食,家长也会为此十分紧张,因此家长应该学会初步判断引起呕吐的原因。详细>>

宝宝呕吐或是胃幽门狭窄 要找出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的健康是父母最关心的,宝宝的一点异常症状都会让父母很着急。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