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拉肚子大都是这原因 饮食上这么调理

2016-02-22 09:40:40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宝宝拉肚子呢?

胃肠炎

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请注意,如果宝宝吃的或喝的不多,可能会失去很多水分。

细菌感染

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就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会给他做检查,还可能会做大便培养来看看是否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

寄生虫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抗生素

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

导致宝宝拉肚子的因素有很多,发现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一、及时送院治疗

当你发现宝宝有腹泻的情况时,除了送医院检查诊断外,并注意宝宝是否有因拉肚子,而产生脱水或体内电解质不平衡的现象。

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更换不含乳糖的配方,对病情会有所帮忙。配合医生及营养师指导,适时适量添加辅食,这样,除了供给适量的营养成分,也有助于消化及排便的正常化。

宝宝排便颜色异常,有疑问要随时请教小儿科或新生儿科医生,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二、要不要更换奶粉

宝宝腹泻是否因牛奶过敏而引起的拉肚子,家长不宜自行判断,以为是奶粉不合而更换品牌。因为有许多幼儿腹泻是由于食物受到病毒或细菌污染所引起的,更换品牌是无法改善宝宝的腹泻情况。

三、母乳喂养可防腹泻

母乳是上天赐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母乳中含有多种小儿所需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成分都非常适合儿童的 消化和吸收,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比牛乳及母乳代用品优越得多。

四、不要乱用药物,保证宝宝安全

就目前来说,能够治疗宝宝拉肚子的常用药以及国内外推荐的要有以下这些。

1、蒙脱石粉,即思密达,具加强、修复消化道粘膜的屏障作用,并能固定、清除各种病毒、细菌及其毒素,适用于各种腹泻。

2、微生态调节剂,如双歧杆菌制剂,可调节肠道内环境的稳定,保护肠道内有益菌群,有利于腹泻的治疗。

3、丁桂儿脐贴(原名:宝宝一贴灵),纯中药治疗小儿腹泻外用贴剂,简单方便有效,且无副作用。 此三种药物,也可作为家庭小药箱的常备药物。

五、保护好宝宝的小PP

腹泻期间,妈咪还要提防尿布疹。因为宝宝便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及黏膜有损伤,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冲洗,再涂些油脂类的药膏。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避免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防止尿布疹及继发感染。

六、饮食调理帮助宝宝

宝宝一旦腹泻,一些妈咪会控制饮食,生怕加重病情。其实恰恰相反,腹泻宝宝更需要营养丰富的食物,以防腹泻后营养不良。

母乳喂养的宝宝可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的仍可给予平常的喂养方式,“该吃什么就吃什么”,什么也不落下。需要妈妈注意的是,宝宝此时的肠胃功能尚处在恢复期,因此,进食应遵循少吃多餐、由少到多、由稀到浓的原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及原因

宝宝拉肚子,不仅治疗重要,日常的护理同样重要。下面就来看看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吧。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宝宝拉肚子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效而快速的治疗哦。来看看小编介绍的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吧。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常见原因

造成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家长需要对症下药。下面来了解宝宝拉肚子怎么办。详细>>

宝宝春季容易拉肚子的原因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尤其是在春季,婴幼儿更加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家长要预防孩子拉肚子就要先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腹泻。在这里,小编盘点了……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日常饮食

宝宝的健康牵动着妈妈的心,而在冬季最常见的小儿疾病就是拉肚子。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