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儿童贫血或是疾病引发 要做好贫血预防工作

2015-12-29 09:11:53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一直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一大问题,而原因往往是由于缺铁所致,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因为贫血而就诊的孩子却是并没有减少多少,这就表明,贫血在儿童中的发病率并没有降低,因此,有关儿童贫血的发病原因,就需要家长在平时多多了解以做好防范工作,那么,儿童贫血的原因有哪些呢?

儿童贫血的原因:

1、家族史:有无遗传因素,小儿时期与遗传的贫血较多;如血红蛋白病,地中海贫血,先天性红细胞酶缺陷。范可尼贫血等疾病。家族(或近亲)中常有同样患者,也是引发小儿贫血的原因。

2、年龄和营养史:新生儿出生一到两天内发生的黄疸,贫血则新生儿溶血症可能性大。六月到三岁婴幼儿和青春发育期少年是缺铁性贫血发病高峰年龄。长期单纯母乳喂养,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贫血可能性大。人工喂养食物中缺铁或长期腹泻,有缺铁性贫血的可能,年长儿有消化性溃疡史,因注意失血性贫血。

3、贫血起病:发展和特征性表现,急性白血病。急性再障起病较急,贫血是进行性发展;慢性再障。慢性溶血性贫血,起病缓慢,病程长。

4、贫血发生的程度与速度:贫血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并迅速加重者,多因急性溶血和失血有关。贫血程度重者因考虑溶血,钩虫病,失血和再障所致。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常为轻度。

5、贫血伴智力障碍:且四肢震颤,是有巨幼红细胞贫血的可能,贫血肝脾肿大,反复呼吸道感染者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有可能;贫血黄疸脾大血红蛋白尿者多为急性溶血性贫血。

6、是否有引起贫血的慢性疾病:慢性感染(结核、寄生虫、细菌)恶性肿瘤,肾和肝过内分泌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消化道畸形,息肉,风湿病都可引起贫血,是常见的引发小儿贫血的原因。

儿童贫血的原因很多,所以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预防儿童贫血的方法:

主要是做好卫生宣教工作,使家长认识到本病对小儿的危害性及做好预防的重要性。具体措施应包括对孕母的卫生指导,小儿出生后的合理喂养,强调及时添加含铁 较多的辅助食品(如自生后3个月因不能进食肉类,可加蛋黄),早防、早治消化、营养紊乱及感染性疾病,对早产儿及双胎儿早期给予铁剂(元素铁 0.8~1.5毫克/公斤/日),对疾病恢复期患儿注意营养素的供给等等。

铁是身体必须的矿物质,对补血和保障小儿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虽然小儿身体可以有效地吸收铁,但可能无法从日常饮食中获得足够的这种矿物质。阿胶是我国传统的补血配方,乳酸亚铁是很好的二价补铁制剂,市场上很多补血产品将它们单独作为配方来用。

治疗儿童贫血,可采用以下方式:

1、查明和去除病因。

2、防治感染。

3、补充铁剂;阿胶是我国传统的补血配方,乳酸亚铁是很好的二价补铁制剂,市场上很多补血产品将它们单独作为配方来用。而铁之缘片是将乳酸亚铁、阿胶和蛋白锌都作为功效成分,补铁、生血加营养三效合一,能更好的预防和改善贫血,增强人体免疫力。

4、纠正偏食习惯,根据消化能力,增加富于铁质的食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贫血预防 儿童贫血病因 儿童贫血

儿童贫血影响生长发育?家长要做好这4点来帮助孩子预防贫血!

贫血就是指血液中的红细胞数目以及血红蛋白浓度明显减少,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却不容忽视,如果贫血严重也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生命危险。而贫……详细>>

儿童易贫血 4个好方法可帮孩子预防贫血!

其实贫血是儿童常见的疾病,据调查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儿童会被诊断出患有贫血,儿童贫血会严重影响小孩营养吸收,从而导致孩子脸色苍白、头发发黄、……详细>>

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 应该从妈妈孕期开始

现在的孩子最喜欢挑食了,每次吃饭的时候,就那个不吃这个不吃,搞得做家长的都不知道该给孩子做什么可口的饭菜,总希望有什么可口的可以让他们多……详细>>

儿童贫血三大诱因 吃这些食物贫血很快就消失

小孩子的健康是很多家长都关注的事情,孩子出现问题是家长最揪心的事情。贫血是小儿一种常见病症,多数是因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患儿可出现面色苍……详细>>

儿童贫血会出现食欲减退 如何饮食调理治疗贫血

家长都希望孩子会出现一些疾病,但是有很多的孩子,却出现了贫血的现象,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孩子贫血的出现,那么当……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