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拉肚子家长很着急 这些特征家长要知晓

2015-12-26 06:47: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每个家庭基本上是一个小宝宝。家长对小宝宝的身体健康都是比较紧张的。日常生活中小宝宝难免会有拉肚子的现象发生。而家长在平时发现小宝宝拉肚子了,就应知晓其中有很多原因会造成此种状况,这时候我们家长朋友十分紧张,就要找准宝宝为什么会拉肚子,才能够对症下药,把宝宝的病尽快治好,那么,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1、家长朋友们总是希望把很好的东西给孩子吃但是没有考虑到孩子的胃酸动物的消化酶含量不足。由于摄入过多的食物导致不能够很好的吸收消化,引起了腹泻。其实家长朋友要注意限制孩子的饮食,适当的添加一些胃蛋白酶等有助消化改善,肠道循环的有益菌。

2、细菌感染造成的腹泻。这种原因造成的腹泻孩子表现的比较严重出现,腹泻腹痛发烧呕吐。到严重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出现脱水休克的现象。此时家长朋友一定要及时的,对症处理。人体腹泻可以把有害的毒物为生物细菌排出体外。这时候家长朋友要注意治疗的方式选用消炎药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电解质。可以适当的使用糖水,生理盐水,以来减少脱水现象循环的危害。

3、还有一些是食物搭配,不当喂养,方式不正确,天气容易变化,以及6个月以下的婴儿有母乳喂养的孩子常出现大便稀薄。但除了大便稀薄之外,还知道其他状况均为良好,则这时候我们称这种情况为婴儿生理性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1、轻症:这种类型的患儿主要的表现就是每天大便五至八次,这时候宝宝需要注意的就是,可能伴随着轻微发烧或呕吐的症状,宝宝的胃口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宝宝就会出现食欲不振、消瘦。

2、中度腹泻:这时候宝宝大便的次数就比较多了,可以回每天大便十次,大便的性状是一些稀水样的带有泡沫、闻起来气味酸且臭,可能宝宝还会出现中度发烧。

3、重症:这时候的宝宝就会腹泻频繁,每天大便的次数达到了八至十五次,大便的性状呈水样、带有泡沫、量多,气味上有酸臭味,同时宝宝的情绪会变得烦躁,并且还会因为发烧、嗜睡、精神萎靡,甚至严重的患儿还会出现昏迷、惊厥,并且会血丝黏液便,一些不满一周岁的宝宝的前囟门凹陷,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往往还会出现脱水。情况十分危急,因为出现脱水就会出现皮肤及嘴唇干燥等。

治疗宝宝拉肚子的方法:

第一,用药治疗,根据孩子的不同病情,采取合理的用药方法,很多的孩子是因为出现了着凉造成的拉肚子,所以,可以吃一些健胃健脾的药物。因为孩子的胃肠功能很弱,不要盲目的使用一些药物方法,更不能使用一些抗生素,这样容易对肠道造成刺激,但是,可以采取中药调理方法。有效地进行止泻。

第二,要观察宝宝的腹泻情况,记录下孩子的腹泻次数,若是出现了生理性的腹泻,多数是因为母乳喂养,或者是奶粉造成的,若是照顾的合理,病情有所好转。日常生活当中,不要盲目的给孩子更换奶粉,孩子的胃肠道消化功能弱,很多的时候在更换奶粉时,容易造成腹泻出现。也有很多的孩子是因为细菌感染,比如是奶瓶不卫生,也容易造成孩子出现腹泻。

第三,偏方治疗。有很多的小儿腹泻不止,不妨采取一些偏方治疗,很多的孩子在吃了油腻的食物,就会出现腹泻,腹胀,这样的情况,所以,可以进行山楂,陈皮,神曲,这些食物进行配方。治疗小孩腹泻,也有很多的孩子是因为腹胀,可以在汤里加一些木香,砂仁,丁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拉肚子的特殊表现 家长你知道几个呢?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那么宝宝拉肚子会出现哪些症状?详细>>

宝宝拉肚子的诱因 宝宝拉肚子要怎么护理

宝宝正在成长发育时期,身体的抗病能力是比较差的,而且消化功能也比较弱,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宝宝一旦拉肚子父母就会感到头疼而变得束手……详细>>

冬季宝宝常饭后拉肚子怎么回事 家长做好护理

冬天气温低,宝宝的抵抗力差,吃了凉东西,或是不干净的东西,也容易导致拉肚子。如果在寒冷的冬季,宝宝不小心拉肚子。宝宝拉肚子严重可致宝宝死……详细>>

宝宝拉肚子妈妈急 避免拉肚子还得记住这些事儿

小孩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疾病,这个季节正是宝宝,尤其是6个月龄至2岁的宝宝拉肚子发生率极高的时期。那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试试这个食疗方 很多家长都说有效

遇到孩子腹泻,很多父母都特别头疼。现有一种食疗方,能不吃药就可治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什么食疗方法,竟然有如此好的效果。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