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消毒不彻底当心诱发鹅口疮 鹅口疮如何科学治疗

2015-12-22 09:26:5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家长在日常生活中都听说过鹅口疮这种疾病吧!也应该知道孩子是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但是很多家长因为不了解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导致在日常中无法对其预防,为避免这种情况,对于能够诱发鹅口疮的原因,就需要大家多了解。鹅口疮的病因有哪些?

诱发鹅口疮的病因:

1、接触感染;念珠菌是最容易诱发孩子患上鹅口疮的病菌之一,如果孩子食用含有念珠菌的食物,衣服或玩具上粘有这种细菌,都会导致孩子患上这种疾病,除此之外,婴儿在开始长牙的时候,由于爱咬手指,咬玩具,也会导致霉菌进入孩子口内。

2、消毒不彻底;小孩子总是各种东西都喜欢往嘴里放,所以家长一定要对孩子的常用物品做好消毒工作,如果奶瓶消毒不彻底,或是母亲的奶头不清洁,都有可能导致孩子在进行母乳喂养时患上这种疾病。

3、长期服用抗菌素;这是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导致孩子患上鹅口疮的原因之一,家长如果长期对孩子进行激素摄入的话,通过不适当的应用激素治疗,就会造成孩子体内的菌群失调,让霉菌乘虚而入并大量繁殖,最终导致患儿出现鹅口疮。

4、其他原因;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幼儿,因为这个年纪正是好奇的时候,孩子会将各种东西放入嘴内,在幼儿园进行集体生活时,也会因为共用物品而与其他幼儿出现交叉感染的现象,导致孩子最终患上鹅口疮这种疾病。

治疗小儿鹅口疮的方法:

1、在小儿出现了鹅口疮之后,因为是感染念珠菌导致的,因此可以使用2%苏打水溶液,也就是碱水少许为患儿清洗口腔后,然后接下来就可以再用棉签蘸1%龙胆紫均匀的为患儿涂在口腔中,涂抹的次数每天需要进行l一2次。

2、除了上述的方式,第二个治疗的方法就是用西药制霉菌素片,每次服用1片,每片50万单位。然后需要溶于10毫升的冷开水中使用棉签均匀的给患儿涂口腔,每天需要涂抹3—4次。一般坚持连续使用2—3天即可好转或痊愈。

3、如果是已经出现了口臭便秘者,这时候需要检查清楚,然后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一般可以使用的药物是大黄粉1克,使用方法是用开水泡后给孩子喂服。需要注意的是中药汤剂服用的时候采用少量多次温服。然后患儿嘴巴里面的疮面用绿袍散化水用棉签液擦洗患处,咽喉需要再用冰硼散加麻油调敷涂口腔患处。

4、长了鹅口疮的还在吃奶的患儿还需要使用2%~4%碳酸氢钠溶液,宝宝的妈妈也需要在哺乳前后为自己的乳头进行消毒处理,奶瓶同样也是需要每次使用口进行消毒处理。

小儿鹅口疮的药膳食疗法:

1、萝卜橄榄汁

原料:白萝卜汁3~5毫升,生橄榄汁2~3毫升。

制作:混合放碗内置锅中蒸熟。

用法:凉后分2次服完,每日1~2剂,连用3~5天。

2、苦瓜汁

原料:苦瓜汁60毫升,冰糖适量。

制作:将苦瓜汁放进沙锅内煮开,加适量冰糖待溶化后搅匀,即可服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怎么治疗呢 鹅口疮的治疗 鹅口疮

奶瓶消毒不彻底宝宝患鹅口疮 鹅口疮的五款食疗方

鹅口疮的特征是口腔教膜出现白色点状物,一般首先见于舌面和颊部,渐渐延及牙跟、上领,井融合成大片白膜,边缘不规则,周围无充血,白膜不易擦去……详细>>

鹅口疮是如何形成的 宝宝哺乳困难当心鹅口疮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宝宝口腔发白当心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鹅口疮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此病主要是因为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很多白色凸起的斑膜,疼痛干……详细>>

鹅口疮怎么治疗

很多宝宝都会经常患有鹅口疮,有的时候大人也会患,究竟宝宝患鹅口疮怎么治疗才好呢?详细>>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