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肥胖的症状有哪些 需做些什么检查

2015-12-18 09:50:34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总是希望孩子多吃点,吃好点,结果会导致孩子患上小儿肥胖症,其实,孩子过胖要是不加以控制的话,是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的,因此,家长需要多加注意,而对于小儿肥胖的症状表现,也是大家应多加了解的,那么,小儿肥胖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肥胖的症状:

肥胖症可见于任何年龄小儿,以l岁以内,5~6岁或青少年为发病高峰,患儿食欲极好,喜食油腻、甜食,懒于活动,体态肥胖,皮下脂肪丰厚、分布均匀是与病理性肥胖的不同点,面颊、肩部、乳房、腹壁脂肪积聚明显。

腹部偶可见白色或紫色纹。男孩因会阴部脂肪堆积,阴茎被掩盖,而被误为外生殖器发育不良。体重超过同龄小儿,且身高及骨龄皆在同龄小儿的高限,少数可超过,智力正常,性发育正常或提前。肥胖症小儿常有心理障碍如孤僻、自卑感等,可作为肥胖的起因或维持肥胖的因素之一。

单纯性肥胖者血中胰岛素水平升高,糖耐量试验和空腹血糖无明显异常。血总脂、胆固醇、甘油三酯及游离脂肪酸均增高。超声检查可见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明显肥胖的儿童常有疲劳感,用力时气短或腿痛。严重肥胖者由于脂肪的过度堆积限制了胸扩展和膈肌运动,使肺换气量减少,造成缺氧、气急、紫绀、红细胞增多,心脏扩大或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甚至死亡,称肥胖-换氧不良综合症。

患上肥胖症要做的检查:

1、人体测量学指标

如腰围、臀围、大/小腿围、臂围、皮下脂肪厚度等过度增加。行为偏差。

2、内分泌紊乱

常有高胰岛素血症,血糖增高、性发育常较早,血生长激素水平减低,故最终身高常略低于正常小儿,肥胖女童初潮早易伴各种月经紊乱。

3、血清胆固醇增高

三酰甘油、胆固醇大多增高,严重者β脂蛋白也可增高。

4、肺活量

有氧能力下降,心肺功能下降。常发生肥胖-换气不良综合征膈升高限制胸廓扩张和膈肌运动,肺通气减少,肺功能减弱,肺活量明显低于正常儿童,活动中提前动用心力储备,至心功能不足,通气功能下降,有氧能力降低。

适宜小儿肥胖症患者吃的食物:

1、宜选热能少而体积大的食物,如芹菜、笋、萝卜等。必要时可在两餐之间供给热能少的点心如不加糖的果冻、鱼干、话梅等。

2、宜食用蛋白质食物,既能满足食欲,又其特殊动力作用较高,且为生长发育所必需,故供应量不宜少于2g/kg/d。

3、碳水化合物体积较大,对体内脂肪及蛋白质的代谢皆有帮助,可作为主要食品。但应减少糖量。

4、维生素及矿物质应当保证供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检查 小儿肥胖症状 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掌握四个预防措施 治疗从饮食下手

很多父母对于营养搭配方面可能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导致孩子过多的摄入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从而导致肥胖,目前,小儿肥胖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那么,……详细>>

小儿肥胖四大判断标准 孩子减肥食疗运动任你选

物质水平的提高也代表着家庭条件的提升,父母为孩子准备的食物也是越来越丰盛,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孩子得小儿肥胖的人数也在增加,小儿肥胖的常……详细>>

小儿斜视要做些什么检查

斜视指的是两眼向前注视时,两只眼位不平行,有一只眼向内斜(内斜视)或向外斜(外斜视)。 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小儿斜视也是……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影响儿童身心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有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大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小儿肥胖的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