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三大常见症状 如何正确用药

2015-11-19 09:13:34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在小儿时期很常见,大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那么,一般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表现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

气喘

当人体的合并呼吸道发生感染的时候,由于受到支气管黏膜的充血水肿,和痰液的阻塞以及支气管的管壁狭窄,这样可以造成气喘的症状。病人的咽喉部位在呼吸的时候会发生喘鸣声,肺部在听诊的时候会有哮鸣的声音。

这种以喘息为突出表现的类型,临床上称之为喘息性支气管炎;但其发作状况又不像典型的矽肺病。

咳嗽

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者则四季均咳,冬春加 剧,日夜咳嗽,早晚尤为剧烈。

咳痰

一般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状,晨起较多,常因粘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粘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剧咳而痰中带血。

当孩子患上了支气管炎,作为家长一定要知道如何给孩子用药治疗:

患支气管炎的患儿要注意休息,保持卧室的空气流通,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给予易消化的食物,多饮开水。供给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每次各1片,每日3次。对慢性和多次发病患儿,应供给维生素AD,每次1片,每日2—3次。年幼体弱病孩,轻症可口服磺胺类药物或青霉素类药物,并配用一定的化痰止咳药,起协同治疗作用。磺胺类药可选用复方新诺明,每日每千克体重20毫克,分2次口服。由于磺胺类药物排泄较慢,易在肾脏中引起结晶沉淀,故用药期间要供给充分水分,以利排泄。有的孩子对磺胺类药物有过敏。用后发生皮疹、剥脱性皮炎等,若遇有过敏史的不能用。青霉素类药物可选用阿莫西林,每日每千克体重40—80毫克,分3—4次饭后口服。口服青霉素类药物也要注意有无青霉素过敏史,对有青霉素过敏的小儿要慎用,对特异性体质,以及容易引起过敏应的小儿甚至要禁用。这类患儿可改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头孢拉定,每日每千克体重25—50毫克,分3—4次服用。化痰止咳药可选用化痰片,每次1/2一l片,每日3次。

对于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过敏性咳嗽,通过血象检查可发现嗜伊红计数增高,此类咳嗽往往病程较长,可增加抗过敏的药物赛庚啶,每日每千克体重0。25毫克,分3次口服。对反复患支气管炎的小儿,应让他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气候冷暖变化,避免穿衣过多或过少。如果支气管炎反复不愈,应到医院仔细检查是否患有支气管先天畸形、支气管扩张、低蛋白血症、结核以及慢性鼻窦炎、扁桃体炎等疾病。

小儿支气管炎食疗的方法:

川贝梨:川贝5克,生梨1个,冰糖适量。先将梨切去头部,剜空梨心,放入冰糖、川贝,再将梨头盖上,用牙签固定。放入碗内同蒸,将梨与汁同服,适用于咳嗽初起而痰多者。

三仙饮:生萝卜250克,鲜藕250克,梨2个。切碎绞汁加蜂蜜适量。热咳者可生服,寒咳者将汁加生姜数片,蒸熟后服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能治愈吗?小儿支气管炎雾化用药有哪些?

小儿支气管炎多发生于年龄在一岁以下的孩子身上,尤其以6个月以下的婴儿最为多见。小儿支气管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冬春季最为常见。小儿支气……详细>>

怎样诊断出小儿支气管炎呢 如何正确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那么临床……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