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要谨慎 母乳喂养时该采用那种姿势

2015-09-11 09:39:1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喂养婴儿才最为“干净”?这是妈妈们经常头疼的问题。事实上,婴儿刚出生后,吸吮妈妈乳房时,首先接触到的是妈妈乳头上的需要氧气才能存活的需氧菌,继之是乳管内的不需要氧气也能存活的厌氧菌,然后才能吸吮到乳汁。生理母乳喂养过程是先喂细菌再喂乳汁的有菌喂养过程。母乳喂养的有菌过程与现在家庭的干净形成了鲜明对比。

为了保持母乳喂养的生理有菌喂养过程,妈妈在母乳喂养前用温水毛巾擦洗乳房或常规洗澡即可。切不可使用含有消毒剂的湿纸巾擦洗乳房,更不可先挤压乳房,弃去一些乳汁再喂养婴儿。生理母乳喂养过程能够促进孩子肠道正常菌群建立,不仅利于母乳的消化吸收,而且能够促进免疫系统成熟,预防过敏发生。

吸吮乳房时,妈妈乳头和乳头周围皮肤上正常存在的需氧菌和乳管内正常存在的厌氧菌会随着吸吮与乳汁一同吸入宝宝口腔,进入消化道。这就是人类消化道正常菌群的最初基础。喂奶前彻底清洗乳房或用消毒纸巾擦洗乳房以及挤出几滴母乳再喂养是非常错误的。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要谨慎

误区一 我的奶水清淡是没营养

我的奶水很淡,也没什么油。不像有的妈妈的母乳那么浓。让人羡慕。亲人都说这种奶水没营养,让我断奶。

真实情况

有些妈妈的奶水挤在杯子里,看起来清光光地像水一样,往往被误以为营养一定比不上浓厚的奶水,其实并非如此。外观看上去清淡的奶水营养并不一定比浓厚的奶水差,只是奶水成分确有不同。产后1—2周内分泌的奶水确实外观淡淡的有些像水,但这种初乳里所含的蛋白质较多,脂肪较少,微量元素锌及免疫物质也都较以后分泌的成乳多。因此,看起来清淡的奶水实际上反而对新生儿是非常珍贵的,有利于增强宝宝的消化吸收能力,所以切勿把产后最初几天的初乳挤掉,一定要让宝宝享受到这最珍贵的天赋食物!

误区二 6个月后的母乳质量差了

我坚持给宝宝母乳到了六个月,听说六个月以后妈妈的母乳质量就差了。含有的营养不能满足宝宝的需求了。

真实情况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宝宝出生后的前6个月尽量做到纯母乳喂养,并坚持母乳喂养两年或两年以上。并且妈妈的乳汁质量并不会因为孩子成长而变化。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婴幼儿喂养的全球战略方面的重要一步就是希望达到宝宝出生后前 6个月纯母乳喂养的目标,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建议在母乳喂养的同时,可以根据地方条件和宝宝自身成长的需要添加辅食,这样宝宝可以继续获得母乳中的营养。

误区三 母乳会让我的乳房难看

虽然知道母乳喂养好,但我怕自己的乳房会因为哺乳而变得下垂、松驰难看。以后就无法穿一些漂亮衣服了。

真实情况

哺乳后乳房是否变形是与哺乳前乳房的保养和护理情况有关的。哺乳本身不会引起乳房变形,相反哺乳能够促进母体催产素的分泌,而催产素会增强乳房悬韧带的弹性。产后乳房变性是因为自受精卵着床的那一刹那起,伴随着体内荷尔蒙的改变,乳房也相应的胀大,比如乳腺组织增加、脂肪贮备增加等等,乳房胀大后,如果护理不好是极易松驰的。因此如果想产后乳房不变形,应从怀孕期就开始注意乳房的保养和护理,使用宽带乳罩支撑乳房,同时注意按摩或局部使用特殊油脂,增加皮肤及皮下组织的弹性,就会减少发生乳房变形的可能性。

误区四 喂奶让我乳头疼痛难忍

每次喂奶对我来说都是痛苦的经历,我的乳头都被宝宝咬破了。她每吸一下都是钻心的痛。这让我实在难以忍受。我想放弃。

真实情况

很多妈妈因为宝宝初乳吮吸困难引发乳房胀痛而不愿母乳喂养,这种胀痛通常是由两方面原因引起:

一、新生宝宝含乳方式不正确

二、由于妈妈哺乳姿势不正确造成的。只要宝宝采取正确含乳方式和妈妈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就可以解决。

母乳喂养时该采用那种姿势

1、侧躺(足球)抱法:让宝宝在您身体一侧,用前臂支撑他的背,让颈和头枕在您的手上。如果您刚刚从剖宫产手术中恢复,那么这样是一个很合适的姿势,因为这样对伤口的压力很小。

2、侧卧抱法:您可以在床上侧卧,让宝宝的脸朝向您,将宝宝的头枕在臂弯上,使他的嘴和您的乳头保持水平。用枕头支撑住后背。

3、摇篮抱法:

用您手臂的肘关节内侧支撑住宝宝的头,使他的腹部紧贴住您的身体,用另一只手支撑着您的乳房。因为乳房露出的部分很少,将它托出来哺乳的效果会更好。

4、橄榄球抱姿:

橄榄球抱姿适用于那些吃奶有困难的BB,同时还可以有利于妈妈观察宝宝,在宝宝吃奶的时候可以调整BB的位置。步骤为让宝宝躺在一张较宽的椅子或者沙发上,将他置于你的手臂下,头部靠近你的胸部,用你的手指支撑着他的头部和肩膀。然后在孩子头部下面垫上一个枕头,让他的嘴能接触到你的乳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 母乳喂养的3个误区要谨慎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自己孩子的方式。研究表明,母乳中含有热能、蛋白质、脂肪、钙和铁,即维生素等,是婴儿生长发育的最佳选择。详细>>

盘点新生儿母乳喂养的姿势 正确母乳喂养方法

大家都知道,对于婴幼儿来说,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也是最好的食品,一般情况下,尽量吃母乳,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新……详细>>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解读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我们相信有很多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路上有这样那样的困惑,一些来自家人、朋友、商家宣传的声音甚至让我们动摇,到底是什么挡住了我们母乳喂养的路?详细>>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时,妈妈只有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才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乳汁,宝宝也才不容易呛奶。详细>>

母乳喂养别掉进这些误区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出生后,很快就要吃东西,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医院护士都会教你如何母乳喂养宝宝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