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弱视跟什么因素相关 儿童弱视究竟该如何治疗呢

2015-08-18 09:14:15      家庭医生在线

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1.0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2行。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儿童近视眼若不加以有效控制,易发展到高度近视,产生一系列病理性改变,进入到中老年后将成为不可治盲。据统计,超过30%的老年盲症是由高度近视后巩膜拉伸而并发青光眼、白内障等严重并发症所致。儿童斜视弱视若不在早期及时治疗,也将可能发展成为低视力或盲症。

儿童弱视究竟跟什么因素相关

1、斜视性弱视:斜视发生后,两眼不能同时注视指定目标,同一物体的物像不能同时落在两眼视网膜的对应点上,因而引起复视。另外,当斜视发生后,双眼黄斑注视不同目标,由于融合功能存在,大脑中枢将两眼黄斑所注视的两个截然不同的目标重叠在一起,因而产生混淆。

2、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多见于中高度远视及散光,由于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出生至3岁)及敏感期(6岁之前),没有给予正确的验光配镜,视网膜上的物像始终是模糊不清的,大脑中枢长期接受这种模糊的刺激,久之便可形成弱视。

3、屈光参差性弱视。双眼屈光度不等叫屈光参差。大多是远视,双眼球镜之差≧1.50D,柱镜之差≧1.0D。由于屈光参差太大,落在两眼视网膜上的物像清晰度和像的大小均不等(双眼屈光度每相差1.0D,双眼物像大小相差2%),视中枢易于接受物像较清晰一眼的视觉传导,而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大的眼球的物像,久而久之屈光度较高的一眼的物像被抑制而形成弱视。

4、形觉剥夺性弱视。在婴幼儿视觉发育的关键期(3岁以前)由于角膜病、先天性白内障、完全性上睑下垂及患眼病而进行遮盖治疗时所引起的弱视称为形觉剥夺性弱视。因为它是发生在婴幼儿视觉发育的关键期,会对视力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害。

5、先天性弱视。目前发病机制尚不清楚。von Noorden推测新生儿因急产、难产、助产等易发生视网膜黄斑部、视路出血,由此可能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而导致弱视,而栗屋忍经临床观察、随访,发现新生儿视网膜黄斑出血能很快被吸收,并不会因此而引起弱视。

儿童弱视究竟该如何治疗才好呢

戴镜治疗

治疗弱视首先要矫正孩子的眼睛屈光度,因为大多数弱视都是由散光、近视或远视等引起,眼镜可以矫正这些屈光不正使物象变得清楚,就像将眼晴(照相机)的焦距调好一样,是治疗弱视的基础。如果不戴镜,很多弱视根本治不好。最好在医院或医生建议的有眼保健知识的眼镜店验配。可确保镜片质量好,光学中心不错位,镜架不松脱、颤动等。

弱视治疗仪治疗

视力发育障碍(即视力萎缩),或视细胞处在“睡觉”抑制状态,需要弱视仪中的精细图标训练萎缩的视力,或特殊色光唤醒睡觉的视细胞才能尽快治好。如果不用弱视仪尽快治好而让弱视长期存在,可以引起、加重近视,如错过治疗弱视的敏感期,可导致终生低视力。

严重或难治、难愈性弱视,应选择有移动视标及移动色光、全程立体增视、高精度阈值视标(视标精细度可达0.0001)等强化增视功能,可360度兴奋眼球。

多媒体视觉训练治疗

多媒体网络视觉训练系统是基于知觉学习理论应用富媒体Flex技术开发的用于弱视治疗的专业网络医疗软件,系统能够通过不同的算法生成多种有效生物刺激模式和视知觉训练任务的结合生成有效的弱视治疗模式。患者通过使用系统生成的训练方案训练“眼力”、“脑力”、“手-脑-眼协调力”,最终达到各项视觉功能与视觉技巧提升的目的。[1]

相对比初始的弱视治疗仪,多媒体视觉训练将多维生物信息图像库和知觉任务进行虚拟场景建模与控制系统搭建,其丰富性、趣味性和有效性可以大大提高训练者的依从性,特别是对于儿童训练者。[2]

盖健眼就是盖住好的眼镜,锻炼差的眼镜。如果是一只眼镜好一只眼镜弱视的小朋友,那么基本都是独眼侠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样的小朋友绝大多数看东西都是用好的眼镜,这样一来,那差眼就更差了,被好眼抑制着,得不到锻炼。所以治疗弱视的第四个原则就是盖住好眼锻炼差眼。这点很浅显也看似很容易做到,但是其实不然,广大家长一定要重视这一点,不盖的话治疗效果很差,盖的话广大家长一定要做好小朋友的心理辅导,因为治疗弱视的小朋友一般都是处于读幼儿园或者小学这个阶段,盖住一只眼睛别的小朋友可能会觉得咱们家的孩子很奇怪,虽说童言无忌,可是这说的对象是我们大人,小孩子之间就不是这么一会事了,所以遇到这样的情况有必要先做做孩子的心理辅导,还有可以让学校的老师配合。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弱视原因是什么 儿童弱视怎么治

弱视是儿童发育期常见的眼病,我国发病率为2%~4%,是一种可治疗的视力缺陷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弱视有什么好的方法?详细>>

儿童弱视全是先天因素吗 当心弱视的危害

弱视的出现不仅仅是视力下降这么简单,还会导致孩子的距离感问题出现错误,同时会造成立体感觉出现问题,从而威胁到我们的生活。详细>>

儿童弱视形成的四大原因 弱视治疗贵在坚持

弱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一方或双方弱视,孩子患病的机率就大些。那么,具体导致儿童弱视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治疗弱视关键在于把握时机 7种方法治疗儿童弱视

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1.0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2行。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什么是儿童弱视 家长知道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吗

弱视是一种视力方面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出现的情况比较多,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眼科病,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