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就不会感染了? 乙肝疫苗有效期有多长

2015-08-19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乙肝疫苗是目前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有效措施。许多家长认为,只要给孩子注射了乙肝疫苗,就万事大吉,不受传染了。

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乙肝疫苗是从无症状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者的血浆中提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经纯化、灭活及加佐剂吸附后制成。

经临床验证,乙型肝炎疫苗是非常安全有效的。儿童在0—1—6程序接种(即新生儿出生后6小时内注射20—30微克乙肝疫苗,1个月和6个月后分别再注射10微克疫苗)后的免疫效果持续时间较为长久,免疫力一般可维持4—5年。到4周岁时再加强注射一次(由于原来免疫过,机体有一种“回忆反应”,所以只需注射10微克疫苗),就可以产生较高抗体。据研究,许多因素可影响乙肝疫苗的预防效果,不能掉以轻心。

乙肝疫苗是都一定要打呢

乙脑疫苗有两种,一种是灭活疫苗,一种是减毒疫苗。灭活疫苗初种两针,两针间隔七到十天;减毒疫苗初种只需接种一针就可以了。两种疫苗第一次和第二次加强时间是一样的,第一次是在18到24个月之间,第二次是在6周岁。

按照现行的免疫预防程序来说,乙肝疫苗的加强针应该是在初中时加强。如果家里有乙肝病人或者经常接触乙肝病人的话,应该查一下乙肝五项,如果没有产生抗体,应该加强注射。

小孩出生后到3岁前,一般需要打3针乙肝疫苗,属于一类疫苗,是免费的。3岁以后打的是加强针,属于二类疫苗,是自费注射的,家长可自愿选择给孩子打或者不打。不知孩子的抗体是阳性还是弱阳,如果是弱阳,一段时间后抗体会自动消失,最好注射加强针,需要打3针才能保证15年的有效期。

需不需要打乙肝加强针,应先查一下表面抗体的滴度,滴度高不用再打,如滴度低,4—5年抗体会消失,可打一针加强针,没必要打三针。

乙肝疫苗的有效期有多长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5年-7年。乙肝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水平随时间逐渐下降。一般接种疫苗,注射3针后1个月97%的人都可测到表面抗体;第2年仍保持在这一水平;第3年降到74%左右,抗体滴度也下降。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疫苗,主要是要在测定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后,决定何时再打乙肝疫苗。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小于或者等于10国际单位/毫升者,应在半年内接种。抗体滴度大于10国际单位/毫升可在6年内复种。中国的多数学者建议免疫后3年内加强1次为好。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有效期

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的最有效的办法,但不是接种过乙肝疫苗后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乙肝疫苗也是有效期。那么乙肝疫苗有效期是多久呢?详细>>

乙肝疫苗的有效期是多久 宝宝注射乙肝疫苗的方式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婴儿是人类刚出生时的形态,这个期间非常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害……详细>>

乙肝疫苗有效期吗

成人乙肝疫苗接种流程与儿童相似,只是剂量要加大到10微克,如果没有产生抗体,还可以加大剂量至20微克,绝大多数人在加大剂量后都可以产生抗……详细>>

儿童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接种的禁忌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详细>>

接种乙肝疫苗是越早越好吗? 接种乙肝疫苗5个禁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庄辉日前接受专访时提醒广大育龄父母,孩子出生后24小时之内应进行乙肝疫苗接种,而且越早越……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