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宝宝缺钙如何防止?先要从孕妈妈做起

2015-07-13 09:58:1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缺乏医学知识的年轻家长,总是盲目地给孩子滥补钙剂,他们认为只有多多补钙,才会使宝宝健康发育,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钙是一种有较强生理功能的活性物质,机体组织中钙离子的缺少或增多,会引起不良生理变化。如钙摄入不足会导致小儿佝偻病及大脑发良迟缓等。但钙摄入过量,则易使小儿免疫力下降,感染多种疾病,尤其与维生素D同时服用则有导致高钙血症的危险。所以说,钙剂不能滥用,更不能随便大剂量或长期服用。

宝宝缺钙通常有哪些表现

作为年轻家长,平时要仔细观察孩子是否缺钙,孩子缺钙一般有下列症状:

一、不易入睡,更不易进入沉睡状态。

二、入睡后多汗、啼哭、易惊醒。

三、白天常出现烦躁,坐立不安。

四、出牙迟或牙齿排列参差不齐。

五、学步迟。

六、阵发性腹痛,但又查不出寄生虫,无消化不良、肠炎等病。

七、偏食或厌食。

八、指关节明显较大,指节瘦小无力。

九、经常出现抽搐症状。

十、指甲灰白或有白痕。

宝宝缺钙该如何防止

1、防止宝宝缺钙首先要从孕妈妈做起,孕妈咪对钙、磷及维生素D的需要量要比平时高出两倍以上,因此孕妈咪宜摄入足够多的钙、磷及维生素D,提供给胎儿;哺乳妈妈也应特别注意营养的摄入,使乳汁中含有充足的钙等营养素供宝宝吸收。

2、准妈妈在孕期、宝宝在出生后,应每天近两个的户外活动,以获得充足的紫外线照射。

3、由于大气污染,城市的光照往往不强,而母乳的含钙量并不高,因此一般城市里的宝宝在两个月起,就应在儿保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钙及维生素D。

4、宝宝四个月起逐步添加辅食,可给宝宝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乳制品、鸡蛋、牛肉、虾米、黄鱼、带鱼、鱼松、海带、紫菜、骨头汤、青菜、柑橘等。

5、蛋白质可促进钙的吸收,也应多吃一些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大豆及豆制品、核桃、芝麻、蘑菇、淡菜、鸡肉等。

6、面粉经发酵做成馒头、面包后变得松软,其中的钙成分易为人体吸收,可以适当多吃。

7、白菜、菠菜、红苋菜、竹笋等蔬菜中含草酸较多,易与钙质结合形成草酸钙沉淀,干扰钙的吸收,可用开水先烫一遍,以除去草酸。

8、生长较快及较胖的宝宝钙的需要量比一般宝宝多,宜多给予含钙的食品。

9、如果检查确系缺钙或低钙,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需要的话可以注射维生素D。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止宝宝缺钙?

防止宝宝缺钙首先要从孕妈妈做起,孕妈咪对钙、磷及维生素D的需要量要比平时高出两倍以上,因此孕妈咪宜摄入足够多的钙、磷及维生素D,提供给胎……详细>>

如何防止宝宝缺钙

防止宝宝缺钙首先要从孕妈妈做起,孕妈咪对钙、磷及维生素D的需要量要比平时高出两倍以上,因此孕妈咪宜摄入足够多的钙、磷及维生素D,提供给胎……详细>>

怎么防止宝宝缺钙

防止宝宝缺钙首先要从孕妈妈做起,孕妈咪对钙、磷及维生素D的需要量要比平时高出两倍以上,因此孕妈咪宜摄入足够多的钙、磷及维生素D,提供给胎……详细>>

宝宝缺钙家长如何判断 当心缺钙带来的危害

说起宝宝的健康,宝宝在成长的阶段,由于生长发育比较快,所以非常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相信大家也应该知道宝宝如果缺钙的话,就会影响宝宝的骨骼……详细>>

防止宝宝缺钙的方法

孕妈咪对钙、磷及维生素D的需要量要比平时高出两倍以上,因此孕妈咪宜摄入足够多的钙、磷及维生素D,提供给胎儿;哺乳妈妈也应特别注意营养的摄……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