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长牙期如何挑选磨牙器 长牙期要科学选择磨牙食物

2015-03-30 07:41:54      家庭医生在线

长牙对于宝宝来说,是一件重要又辛苦的事情,期间还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症宝宝会流口水,会烦躁不安,还有可能会发烧等,爸爸妈妈要加强护理。宝宝长牙期间的不适,爸爸妈妈,你知道吗?而这些不适应症的护理,你们又了解了吗?

宝宝长牙期的4个症状介绍

NO.1:时间起:第一颗乳牙冒出来的时间通常在宝宝6个月大到1岁之间。

止:全部20颗乳牙长齐的时间在宝宝2~3岁之间。

给宝宝洁牙步骤

1、将裁切好的小块纱布缠在食指上。

2、将小纱布蘸点温开水。

3、将蘸过水的纱布伸入宝宝的嘴巴,在口腔内的每个角落擦拭1~2次即可。

NO.2:症状随着口腔内的牙胚渐渐长大,当它突破牙龈被我们所看见时,我们就知道牙齿长出来了。但是,在牙齿还没有完全突破牙龈之前,牙龈可能会有鼓鼓的现象,甚至有些宝宝的牙龈会因为发炎而变得红红的。

长牙是身体成长的自然现象,从理论上讲并不会有任何其他病症。不过,长牙的过程就像种子从土壤里面冒出来,必须突破一些障碍。也就是说,在牙齿努力钻出牙龈的时候,牙龈周围难免会有类似伤口的地方,以至有不适的感觉。如果此时口腔清洁度不够,那么牙龈发炎的几率就很高,而且还可能导致发烧。

在冒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可能刚好也是宝宝厌奶和开始添加辅食的阶段,此时妈妈一定要帮宝宝清洁好牙齿,别让不干净的口腔环境增加宝宝牙龈的负担。

NO3:顺序虽然每个宝宝的乳牙发育时间不会完全相同,但是总体来说,20颗乳牙的萌发顺序还是有迹可循的。

顺序12345下腭第一门齿(共2颗)上腭第一门齿(共2颗)位置位于下排牙床的最中间两颗。位于上排牙床的最中间两颗。

在宝宝6~7个月大时陆续长出。

上腭第二门齿(共2颗)下腭第二门齿(共2颗)位于上排牙床第一门齿的两侧门齿。位于下排牙床第一门齿的两侧门齿。

在宝宝7~8个月大时陆续长出。

第一臼齿(共4颗)位于牙床稍后方的部位。

在宝宝12~15个月大时陆续长出。

犬齿(共4颗)位于第二门齿的两侧。

在宝宝18~20个月大时陆续长出。

第二臼齿(共4颗)位于第一臼齿的后方。

在宝宝24~36个月大时陆续长出。

NO.4:营养Q1:宝宝长牙的时间比较早,是不是表示营养状况比较好?

A:根据目前的医学研究来看,宝宝长牙和营养还不能划上等号。多数研究者认为,长牙的情况如同身高、体重一样,和遗传有着较大的关系。

Q2:如果宝宝的牙齿迟迟长不出来,需要特别添加钙质吗?

A:牙齿的坚硬度确实和钙质有关系,但和婴幼儿能不能长出牙齿并没有关系。如果宝宝超过1岁仍未长出牙齿,必须尽快请专业的牙科医师做检查,以确定牙床内是否有牙胚。

宝宝长牙期如何挑选磨牙器

磨牙器是一种专为宝宝设计的磨牙玩具,常见的有牙胶。

牙胶又称固齿器、练齿器,由安全无毒的软塑料胶制成的,可以减缓宝宝出牙时牙龈的不适感,通过吸吮和咬牙胶,促使婴儿嘴和手协调。牙胶通常在乳牙尚未萌出时使用,满足宝贝不同牙齿的生长需要,有的突出沟槽,有的具有按摩牙龈的作用,有的还会发出好听的声音。有些牙胶中会含有麻醉剂和消毒剂,这些物质和磨牙棒一起在宝宝使用过程中起到缓解出牙疼痛和预防感染的作用。

使用注意:

1、一般一天使用牙胶的次数应少于六次;

2、如果宝宝仍在母乳喂养阶段,应该避免在喂乳前使用此类产品。因为他们会麻痹宝宝的舌头,使得宝宝吮吸困难,无法吸食母乳;

3、需要特别关注牙胶材质的安全性。

宝宝长牙期要科学选择磨牙食物

磨牙食品在满足宝宝磨牙需求的同时,又可做为食品提供美味和营养。目前市面上的磨牙食品主要是磨牙饼干和磨牙棒。

1、磨牙饼干

磨牙饼干是采用饼干工艺制作的一种食品。磨牙饼干口味丰富,并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使用注意:

1、磨牙饼干不适宜给过小的宝宝使用,因为宝宝在食用时,饼干会产生大量粒度不均的碎屑并容易断裂,有呛噎宝宝的风险;

2、磨牙饼干如果硬度不够就不能满足宝宝磨牙的需要,较容易被宝宝咬碎并溶解在口中,起不到磨牙的效果;

3、另外,妈妈在选择磨牙饼干时要注意的是,不要选择添加香精或口味太重的饼干,以免影响宝宝的味觉培养。

2、磨牙棒

磨牙棒是采用纯天然食品原料,先进的发酵工艺制作而成的一种磨牙食品,在澳洲、美国等国家广泛流行,安全性和实用性方面得到的严格的验证。磨牙棒不但可以缓解牙龈不适、强健牙床,锻炼宝宝的抓握能力和咀嚼能力,还能适当补充营养。磨牙棒与牙胶的最大区别在于,它是可以食用的营养小零食,融合不少营养素。适合已经开始萌出乳牙的宝宝。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什么?长牙期不适如何应对

宝宝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每一次蜕变都会给爸爸妈妈带来惊喜和感动,让宝宝呱呱坠地时,当宝宝嗷嗷待哺时,当宝宝蹦出乳牙时,当宝宝摇晃学坐时,当……详细>>

宝宝长牙期的4个症状表现 如何为宝宝挑选磨牙器

长牙对于宝宝来说,是一件重要又辛苦的事情,期间还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症宝宝会流口水,会烦躁不安,还有可能会发烧等症状。详细>>

宝宝长牙期应选择哪种磨牙工具呢?

长牙期宝宝见什么咬什么,面对“张牙舞爪”的孩子,你需要一件法宝:磨牙棒或牙胶。 详细>>

宝宝长牙期常有五个不适 宝宝长牙要注意什么

长牙是宝宝成长中一件很辛苦的事,会导致宝宝出现:如流口水、乱啃咬、情绪暴躁不安、发烧等不适。家长们,这些你们都了解吗?“健健康康成长记”……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