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辅食:米糊与粥大PK

2015-03-07 09:10:5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在宝宝辅食的选择上大部分的人都会选择米糊,但是会有新妈妈们认为米糊没有营养,应该给孩子熬骨头粥,这样还能补钙。那么,究竟是米糊更好还是粥更好呢?

新妈妈周周最近为了添加辅食的事情伤透了脑筋,宝宝5个月了,由于自己已经开始上班,奶水已经变得越来越少,给娃添加辅食不得不尽早提上议程。作为一位尽职的妈妈,周周了解到添加辅食最好选择铁强化的米糊,但是周周婆婆认为米糊没有营养,应该给孩子熬骨头粥,这样还能补钙。那么,给娃添加辅食,究竟是米糊更好还是粥更好呢?

配方米粉营养更全面

我们常说的米糊一般称为“米粉”,市面上出售的婴儿米粉一般属于“配方米粉”,是用优质大米为载体,并加入婴儿所需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制成,合格的婴儿米粉应该均衡强化钙、铁、锌等20多种营养素,供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不能满足营养需求以及婴儿断奶时食用。

跟家庭自制大米粥相比,配方米粉的营养更全面,即使熬制了五谷杂粮粥和骨头粥,里面含有的营养元素也是非常少的。鉴于婴儿消化系统尚不完善,胃容量较小,但是又需要比较多的营养,想要吃得少又营养丰富,配方米粉无疑是首选。

米粉的喂食要点:

1、选择铁强化米粉,它含铁丰富,可以帮助宝宝补充体内已经匮乏的铁,预防贫血。

2、用勺子喂给宝宝,不用奶瓶。

3、慢慢增加米粉的稠度。最初调制的米粉应该是稀薄的,宝宝适应以后再逐渐增加稠度。

4、慢慢增加米粉的量。从每次喂1~2勺开始,宝宝适应以后,慢慢增加到3~4勺,每天喂1~2次。

米粥也并非一无是处

看了上面一段话,不少妈妈是否会觉得那就不用讨论了,绝对是米糊好。俗话说世事无绝对,尽管从营养成分上来看,米糊比粥要全面一些,但其实在宝宝实际的饮食中,并非只需要吃米糊和粥,还需要吃水果、蔬菜、肉类、蛋类等。如果你认为宝宝添加辅食只需要吃配方米粉,那就大错特错啦!

米粉顾名思义就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食品,一般80%以上是碳水化合物,婴儿在生长阶段,最需要的是蛋白质,米粉中含有的蛋白质不但质量不好,而且含量少,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孩子在吃米糊的时候还需要搭配一些肉蛋类食品。

受饮食习惯的影响,我们烹制的正餐中的蛋白质类食物跟粥似乎更搭配,尤其表现在口感上,米糊或许跟肉松搭配味道很棒,但是跟肉丸搭配估计就会怪怪的,宝宝可能会不爱吃。

辅食添加:猪肝营养粥

材料:

猪肝一小块,胡萝卜一小段,香葱两根子,现煮的粥一小碗,豆油,麻油,盐,鸡精。

作法:

1、将猪肝切成肝泥状,胡萝卜切成碎丁,香葱切碎待用;

2、热锅中放一碗水烧开后,将肝泥放入锅中并用勺子搅拌,同时放入胡萝卜碎丁,

3、将现煮的一小碗粥(以够宝宝一餐食用为准)加入锅中并搅拌,同时加入少许香葱、豆油、麻油、盐、鸡精;

4、烧煮一分钟后盛出,凉一凉便可给宝宝吃了

注:这碗粥既营养又美味,是添加辅食开始品味小儿一顿美餐。

提醒:可以考虑米糊和粥都吃

如果妈妈们也遇到像周周一样的难题,其实大可以各让一步,米糊和粥交替着吃,爱吃哪个吃哪个,说不定孩子还有新鲜感呢。如果宝宝表现出明显的偏好,大可以让宝宝来选择。如果觉得宝宝吃粥不够“配方”,应该考虑让孩子喝配方牛奶,补充营养比配方米粉见效多了。

最需要强调的是,无论米糊还是米粥都是一类过渡食品,是宝宝在6个月之后的主要辅食,但主食仍应该是母乳或配方奶。宝宝1岁以后,应该逐渐让孩子吃半固体或固体的食物,不建议一直吃流质食物,不利于咀嚼和吞咽的训练。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适合吃这些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五大禁忌

当宝宝差不多到了六个月的时候,母乳就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为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辅食吃什么好?详细>>

宝宝辅食100款之:4~6个月宝宝辅食

四到六个的宝宝,才刚刚开始添加辅食,所以这时候的妈妈一定要多加注意,奶和奶制品还是主食,其他食物则是少量添加。详细>>

宝宝辅食100款之:6~8月宝宝辅食制作

6~8月的宝宝,辅食添加方面可面妈妈可以更加的大胆了,相信这时候妈妈也摸清楚宝宝的喜好了,那么就可以根据宝宝的喜好来制作辅食了。详细>>

宝宝过早吃米糊坏处多 给宝宝添加米糊注意事项

有些家长认为米糊吃得饱,而且较稠,夜里尿少。于是在婴儿出生数天后就给小孩喂添米糊,这种做法正确么?究竟宝宝多大能吃米糊?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与配餐

宝宝辅食添加与配餐?有些妈妈对于何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感到迷茫,其实呢,只要留意宝宝日常的行为,妈妈们就会知道,宝宝早已偷偷将添加辅食的时机……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