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三岁宝宝如何流利说话 宝宝流利说话多做这些游戏

2015-02-12 09:25: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语言能力正在快速地提高,这让妈妈心里感到很满足,证明她的努力起了作用。那到底是什么让宝宝的语言能力快速提高呢?

三岁宝宝语言表达依然有障碍

● 对别人所问的问题,三岁的孩子多半都能回答;也有提出问题的能力。不过,严格来说,三岁孩子的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好。不是一再的重复就是把要说的话给忘记了。

● 三岁的孩子的吐字发音还不很清晰;经常词不达意,碰到这种情形时,千万不要嘲笑或斥责他们。

● 大部分的孩子都很喜欢说话,所以,妈妈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扮演一个好听众。

让宝宝的语言能力快速提高的游戏

字牌游戏

到了三岁,孩子多半会对文字和各种符号表示关心。因此,见到孩子开始对图画或广告产生兴趣时,就可以“因势利导”带领他们来玩字牌游戏了。当然,三岁的孩子不一定懂得字牌的真正玩法,玩字牌的目的,主要是让他们“亲近”文字。

首先,妈妈要取出两张字牌,一张画有图案;一张则是来表示该图案的文字,然后教孩子“看图识字”。孩子对“看图识字”不感兴趣,妈妈便要以字牌上的字为主题,告诉他们一个有关于这个字的故事;唱几首有关于这个字的歌,以挑起他们学习的欲望。

除了直接的文字游戏外,妈妈也必须用一些新鲜有趣的方式;如把字绣在衣服上;购买印有注音符号的积木或在每一样家用品上贴上醒目的“文字标签”,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处都有与文字接触的机会。

买卖的游戏

模拟游戏最能激发孩子想象力,以及加深他对生活的体验;剪下杂志上各种精美的商品广告,或使用画纸做成各式各样的用品或食物,“超级市场”便开张了。红色的积木是苹果、绿色的是蔬菜,盒子则成了面包;任何东西都可以充当商品。妈妈只要一旁暗示“现在我们要开水果店,水果店里应该有哪些东西呢?”其余的,就让孩子尽量去发挥他们的想象力。而从商品分类的过程中,也能培养孩子“归纳”的能力。

妈妈是老板,孩子是顾客。至于钱,可以用小石子、塑料粒或写上了数目的小纸片代替。孩子会觉得很有趣,对母子亲情的增进也颇有帮助,同时也能让孩子体会买卖的意义和乐趣。

当然,只要孩子喜欢,便可以改变商品的种类或者交换所扮演的角色,继续玩下去。

电话游戏

孩子都喜欢电话,看到大人讲电话时,多半会过去抢话筒。因此,从电话游戏中,一方面可以训练孩子的应对能力;一方面也能培养孩子的电话礼貌。

用玩具电话和妈妈聊天。妈妈要问一些孩子容易回答的问题:如“在动物园看到了什么”、“中午时吃了什么”等等。另外,让孩子练习拨号,也能训练他们手指运动的能力。

记得孩提时代做过的“传话筒”吗?现在也来为孩子做一个吧。准备两个纸杯,挖掉杯底,糊上玻璃纸,用橡皮筋扎好,再用一根线穿过玻璃纸中央,为了防止脱落,可以在线的一端绑上牙签或火柴棒。然后,把线拉直,就可以开始通话了。

为了强化孩子的语言能力,便必须为他们塑造一个可资学习的良好典范。从电话中学习不足以完全应对日常生活之所需,但至少可以让孩子明白“说话一定要说得清楚”。

宝宝学说话3个禁区勿乱闯

禁区一:过分满足造成宝宝语言滞后

父母类型:“热心帮忙”型

犯禁表现:“宝宝,是要喝水吗?妈妈给你拿。”不少父母过分满足宝宝的要求,若宝宝指着水瓶,家人立马“领会”宝宝这是想喝水了,于是把水瓶递给他。

犯禁的害处:爸爸妈妈过度满足宝宝要求的方法使宝宝的语言发展缓慢,因为他不用说话,家人就能迅速明白他的意图,并达到他的要求了,因此宝宝失去了说话的机会。

破禁办法:当爸爸妈妈从宝宝的行为举止中发觉宝宝想喝水时,你可以给他一个空水杯,他拿着空水杯,想要得到水时,会非常努力去说“水”。你可以做此尝试,当宝宝把自己喝水的想法落实到语言上,变成“水”字时,仅仅这一个字,就会让他欢欣鼓舞。

禁区二:过多使用叠词

父母类型:过分迁就型

犯禁表现:“宝宝,饭饭了!”“宝宝看,那是狗狗,那是花花……”用叠词和儿话说话是宝宝语言特定阶段的表现,一些爸爸妈妈却随着宝宝一起说起了儿话。

犯禁害处:宝宝用儿语是因为其语言发展限制了他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有些家长却以为宝宝只能听懂这些儿语或觉得有趣,也用同样的语言与宝宝讲话,这样做就很可能拖延了孩子过渡到说完整话的阶段。

破禁办法:宝宝语言发展一般都是经历单词句(用一个词表达多种意思)、多词句(两个以上词表达意思)、说出完整句子这几个阶段,爸爸妈妈应通过正确的教育引导孩子的语言向更高阶段发展。当宝宝伸出双手说,“妈妈抱抱。”妈妈就应该给宝宝一个热情的拥抱,并说,“妈妈来抱宝宝了。”用正常的交流方式,尽量缩短宝宝叠词或者儿话使用的时间。

禁区三:模仿宝宝的可笑发音造成错误暗示

父母类型:将错就错型

犯禁表现:宝宝在刚学说话的阶段,常常会有一些可笑的不准确的发音,如把“吃”说成“七”,把“狮子”说成“希几”,“苹果”说成“苹朵”等等。有些爸爸妈妈觉得好玩,于是重复宝宝的错误语音,以博一笑。

犯禁害处:宝宝存在着发音不准的现象,是因为宝宝的发音器官发育不够完善,听觉的分辨能力和发音器官的调节能力都较弱,还不能完全正确掌握某些音的发音方法。如果父母将错就错学习宝宝的可笑发音,那么宝宝就会得到错误暗示,认为自己的发音是对的,这种错误的发音可能会因此很长时间难以改变。

破禁办法:爸爸妈妈不要学宝宝的发音,而应当用正确的语言来与宝宝说话,时间一长,在正确语音的指导下,宝宝的发音自然会逐渐正确。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开始说话的时间 为何宝宝会说话晚

宝宝什么时候学会说话呢?一般情况下宝宝七到八个月的时候可以发单音,一岁多的时候可以说两个字重叠着说,到了三岁就基本可以和人交流了。但是宝……详细>>

教宝宝说话要避免这三个误区 如何教宝宝说话

在宝宝学说话阶段,如果想让宝宝学得又快又好,那么家长在和宝宝交流的时候要注意避开一些常见的误区,不然就会导致宝宝学说话更慢。详细>>

三岁宝宝英语怎么学?

三岁宝宝英语怎么学?三岁宝宝适合学英语吗?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识字多学习,而家长们对于重视英语的态度也决定着宝宝从小就要有所接触……详细>>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小儿说话晚的原因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导致幼儿说话晚的原因有很多,家长不能因为孩子说话晚就因为是智力低下,也会有其他原因导致了孩子说话晚。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怎样训练宝宝说话能力呢?宝宝学习说话注意啥

怎样才能训练宝宝的说话能力呢?和宝贝一起来做游戏,就可以轻轻松松掌握绝招哦!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