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奶粉更换要循序渐进 给宝宝冲奶粉有哪些误区

2015-02-11 10:26:32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给宝宝换奶粉呢?现如今的配方奶粉都会有分阶段的不同配方,年轻的新手妈妈认为孩子到了其他阶段就必须要更换奶粉,真的是这样吗?小编提醒妈妈们,宝宝奶粉不宜过于频繁的更换哦。

怎样给宝宝换奶粉

母乳换配方奶粉:婴儿配方奶粉多以牛奶为基质,经过调整成分比例含量实现“母乳化”。但婴儿配方奶粉仍然不含可帮助宝宝消化的酵素,故母乳要换成婴儿配方奶粉时,每次要以一小匙婴儿配方奶粉的量开始测试。若无不良反应,即可一小匙一小匙逐渐增加至全量,所以宝宝可以同时母乳与婴儿配方奶粉交替食用而不致有不良反应。

配方奶粉换配方奶粉(品牌或阶段):交替渐进方式。先在原奶粉里添加1/3的新奶粉,若宝宝没有不良反应即可再更改,原奶粉:新奶粉比例慢慢变为5:5,然后为3:7,这样循序渐进地自然调整,婴儿能够比较容易的接受,最后过渡到完全用新的奶粉取代原来的奶粉。

那么,为什么宝宝奶粉不宜频繁更换呢?

宝宝奶粉不宜频繁更换

爸妈必须在心里有这样一个基本的意识:婴儿是不适合频繁转奶的。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充分,对于不同食物的消化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因此,家长千万不要频繁地更换奶粉。

每种配方奶都有相对应的阶段奶粉,因为宝宝的肠胃和消化系统没有发育好,而各种奶粉配方不一样,如果换了另外一种奶粉,宝宝又要去重新适应,这样容易引起宝宝拉肚子。转奶要循序渐进,不要过于心急,整个过程可历时一至两个星期,要让宝宝有个适应的过程。家长要注意观察,如果宝宝没有不良反应,才可以增加,如果不能适应,就要缓慢改变。

家长给宝宝冲奶粉的误区

用沸水冲婴儿奶粉。从日常习惯来看,成人饮用的奶粉、豆浆粉、果汁粉等产品,常用沸水冲调,这样可以加速粉末溶解的速度。因此很多新手爸妈也主观地认为婴儿奶粉也要用沸水冲。甚至还认为高温可以杀菌,保证宝宝的健康安全。实际上,冲婴儿奶粉一定不能用开水。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开水的水温很高,会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而那些对热不稳定的维生素也会被破坏,特别是添加了免疫活性物质的奶粉,免疫物质的活性也会被破坏。

先加奶粉后加水。这是最多见的一种错误冲调方法,按照日常习惯,大多数人都会将粉末状的冲剂倒入杯子或碗中,然后用水冲。但是婴儿奶粉不能这样做,正确的冲调次序应是,量取量的温水,按照冲调比例倒入相应量的奶粉。每款奶粉的冲调比例都是特定的,如先加奶粉后加水,仍加到原定刻度,奶就加浓了;而先加水后加奶粉,会涨出一些,但浓度合宜。婴儿吃过浓的奶,胃肠消化能力难以负担,肾脏的排泄能力也难以承受。

奶粉冲得太浓。每款配方奶粉都会在包装上标注明确的冲调比例,标注形式多是“N毫升温水加n勺奶粉”,而且要用奶粉本身配备的专用奶粉勺。但很多家长会认为,按标示冲调比例冲的奶粉太稀,宝宝容易饿,就擅自将奶粉冲得很浓。这样的做法最常见的后果是宝宝便秘、上火,严重时会促使幼儿脑部毛细血管破裂,导致出血,最后影响宝宝智力发育。因为奶粉中含有钠离子,需要加足量开水稀释。如果奶粉浓度过高,宝宝饮用后会使血管壁压力增加,最后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出血。

用矿泉水冲奶粉。给宝宝冲奶粉的水也有讲究,但有些父母就会太讲究了。他们会选择矿泉水或纯净水去给宝宝冲奶粉,这都是错误的。矿泉水富含矿物质,磷酸盐、磷酸钙过多,而婴儿肠胃消化功能还不健全,长期用矿泉水冲牛奶会引发婴儿消化不良和便秘。纯净水失去了普通自来水的矿物元素,而人从水中对钙吸收率可以到90%以上,所以也宜用来冲奶粉。

大力搅拌或摇晃奶瓶。通常给宝宝冲奶粉都是直接用奶瓶冲的,在水中加入正确量取的奶粉量后,为使奶粉溶解更加均匀不结团,我们需要稍微进行摇晃助溶。但很多爸爸会很粗鲁的摇晃奶粉,上下左右前后各个方向摇晃,最后使得奶粉产生很多气泡,宝宝喝了之后就会不断的打嗝。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给宝宝冲奶粉?宝宝奶粉冲调禁忌

怎样给宝宝冲奶粉呢?新手爸妈对于这种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是不是得心应手呢?其实,给婴儿冲奶粉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哦。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几招,……详细>>

宝宝奶粉并非冲的越浓越好

爸爸妈妈们,担心孩子吃不饱就想要把奶粉冲浓一点,这样真的好吗?其实,宝宝奶粉冲的越浓伤害健康的可能性就越大哦。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下面就……详细>>

给宝宝冲奶粉的正确方法和误区

宝宝奶粉怎么冲?正确的冲奶粉方式才能保证营养的不流失,所以,宝宝奶粉不是随便冲冲就可以哦。家长给婴儿冲奶粉是有讲究的,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宝宝用交替渐进方式换奶粉 宝宝奶粉不宜频繁更换

怎样给宝宝换奶粉呢?现如今的配方奶粉都会有分阶段的不同配方,年轻的新手妈妈认为孩子到了其他阶段就必须要更换奶粉,真的是这样吗?小编提醒妈……详细>>

宝宝奶粉品牌有哪些

宝宝奶粉品牌有哪些?怎样为宝宝选择安全健康的奶粉成了很多妈妈的心头大事,选择奶粉并不是越贵越好,而是要选择一款最适合宝宝体质的奶粉。现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