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得了尿布疹怎么办 预防尿布疹比治疗更为重要

2015-01-24 07:12: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动辄就撒一泡尿,或者出其不意地拉一泡粑粑,不少奶爸妈习惯性地选择给宝宝用上纸尿裤。但是别以为用上纸尿布,宝宝的PP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使用纸尿布不当,小宝宝可能变成红屁屁,且发现宝宝周身不舒服,那么很可能是就是长尿布疹了。

得了尿布疹怎么办?

已发生尿布疹的新生儿,千万不要用肥皂水洗屁股。如果皮肤局部已经有渗出时可以湿敷,干后涂上含有0。5%新霉素的炉甘石搽剂或0。5%新霉素氧化锌糊剂。

宝宝老是有红屁股现象,我们有时给他用纸尿布,有时用布尿布,尿布换得很勤,可为什么还有红屁股现象,应该怎么护理呢?

比较下来,虽然十大问题都很令新生父母头疼,但经过专家讲解,各种问题并不都像我们想象得那么恐怖。只要我们弄清楚了各种问题的处理技巧,宝宝会在我们的温柔敏感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预防尿布疹比治疗更为重要

尿布疹一般表现为臀部皮肤发红,严重的会发肿甚至出现溃烂,稍有轻微的外力或摩擦便会引起损伤。

尿布疹很可能就是因纸尿裤太紧、不通气造成的。专家指出,宝宝皮肤娇嫩,容易过敏和引起炎症反应,严重的还会糜烂、渗液,过敏体质的孩子反应更大些。

相对于治疗,预防尿布疹尤为重要,家长应该重视起来。

趁着小屁屁尚未出现状况时,平时做好清洁与护理就显得非常重要。妈咪们可以在换尿布时可以薄薄涂上一层凡士林,阻隔尿液与粪便的刺激。并且选择柔软透气的尿布,减少小屁屁闷湿与摩擦。

而当宝宝的屁股开始出现泛红的症状时,最好的方式就是偶尔脱掉尿布让屁股出来透透气,并且比平常更勤换尿布,尽量让小屁屁保持干燥。

当出现较严重的尿布疹症状、或改善各项条件后,但症状却依然没有改善时,一定要带去请医师治疗。

如何预防尿布疹?

保持皮肤干爽清洁是预防和治疗尿布疹的关键。具体措施包括:

1)要选用清洁细软、吸水性强的尿布,可为纯棉布,或一次性尿片。

2)尽可能在尿湿后立刻更换尿布;每次大小便后,应用温水洗净屁股,擦干后可涂上5%鞣酸软膏,可以起预防红臀作用。

3)注意尿布的清洁卫生,必须使用符合卫生要求的合格一次性尿片。若重复使用布尿片,应及时将尿布用肥皂清洗并用开水烫洗,冲洗净肥皂后,在太阳下晒干后再用;在阴雨天,可用熨斗烫干,这样可避免病菌感染。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该怎么办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几乎都有过得尿布疹的经历。尿布疹是一种因排泄物的刺激而引发的炎症。下面我们具体的来看一下到底什么是宝宝尿布疹?详细>>

宝宝出现尿布疹要怎么护理?宝宝怎么预防尿布疹?

现在小孩子都骑着尿布,因为尿布比较省事,而且也比较干净。不过孩子每天都骑着尿布很容易造成尿布疹的出现,这让家长们都十分苦恼。而当孩子出现……详细>>

新食物会引发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怎么办

宝宝出现尿布疹,包着尿布的部位出现发红,肿胀和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不仅仅让宝宝不舒服,让家长看了也十分着急,因此,对于宝宝出现尿布疹的原……详细>>

宝宝得尿布疹竟是因为这个 如何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尿布疹如何治疗?详细>>

不勤换尿布易得尿布疹 尿布疹防治要点

苏苏的宝宝快八个多月了,经常会得尿布疹,经擦油后屁屁可还是红红的,有一些小疙瘩。这该怎么办呢?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