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检查 不同时期b超查什么

2015-01-22 07:40:3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认为,怀孕18周以内的胎儿最好不要做b超,尤其在怀孕早期。当然特殊情况除外,比如有阴道出血者,需要做b超确定胎儿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有无异常妊娠或葡萄胎等。

在怀孕2月内过多做b超会使胚胎细胞分裂与人脑形成受到影响。怀孕4、5、6个月时由于胎儿脏器发育不完善,过多做b超会影响胎儿发育。当然有异常情况时例外。b超检查时间一般在怀孕5-6月后为佳,胎龄越大,超声波对胎儿影响越小。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检查?

1、第一次检查时间是在怀孕18-20周,此时可确定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并可测量胎儿头围等。因为这一阶段胎儿b超多项指标误差较小,便于核对孕龄。

2、第二次检查时间安排在怀孕28-30周。此时做b超目的是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是否有体表畸形,还能对胎儿的位置及羊水量有进一步的了解。

3、最后一次是在怀孕37-40周,此时做b超检查的目的是确定胎位、胎儿大小、胎盘成熟程度,有无脐带缠颈等,进行临产前的最后评估。

如有其它特殊情况,需要在孕早期做b超,也要在怀孕6周之后再去,此时b超才可以显像,太早去b超照不到。

不同时期的b超检查查什么——

孕早期(12周之前)b超检查:这一次检查出现以下情况必须要做,一般不主张做。

·有先兆流产现象,且阴道出血时间长——需了解胚胎是否存活,是否有必要继续保胎;还需排除葡萄胎的可能。

·出现下腹部疼痛——需排除宫腔外怀孕,或怀孕合并肿物。

·对月经不正常的怀孕妇女——需了解胚胎发育情况,估计怀孕周数,排除多胎。

·明显的胎儿畸形如无脑儿、缺肢等也可能在怀孕12周左右通过b超检查发现。

孕中期(13~27周)b超检查:一般情况下这是准妈妈的第一次b超检查,需要检查的项目有:

·查胎位——确定胎儿是头位、臀位或是横位,做到胸中有数。如果到了孕28周以后,胎位不正的情况未能得到解决,即应在医生指导下设法予以纠正。

·查羊水——由于羊水与胎儿的宫内状况密切相关,羊水过多或过少都要影响到胎儿的发育,甚至引起畸形,故在必查之列。

·查胎盘——胎盘在孕9周左右初步“亮相”,出现雏形,孕16周以后持续增厚,孕36周以后又轻微变薄。此项检查的目的是了解胎儿在子宫内的环境,如孕37周以前出现ⅲ级胎盘,这样的环境将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故应作为高危孕妇定期观察。

·查脐带——看有无脐带缠绕、脐先露和脐带脱垂、脐带肿瘤等异常情况存在。

·查是否前置胎盘——前置胎盘的位置以及有否胎盘早期剥离、宫颈机能不全等。

·查有否胎儿畸形——可能被“侦察”到的畸形有:无脑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脊柱裂等神经系统畸形;食管狭窄或闭锁、幽门梗阻或闭锁、十二指肠闭锁、无肛门、唇裂等消化系统畸形;先天性房间隔与室间隔缺损、法乐氏四联症、单心房、单心室等心血管畸形;肾不发育、肾积水、多囊肾等泌尿系统畸形;肺囊性变等呼吸系统畸形或异常;软骨发育不良、成骨发育不全等骨骼系统畸形等。

孕后期(28周之后)b超检查:这一次的目的是了解眙儿的发育情况,进—步检查胎儿有无畸形。

·判断胎儿的大小以及羊水量的多寡方面——确定是否需要对羊水进行跟踪监测。

·此时的b超检查还可以进一步明确胎盘的位置,判断有无前置胎盘。

·获得脐带血流以及胎儿体内重要脏器的血流信息,间接了解胎盘动能。如果发现问题,便于及时处理。

·b超检查还能告诉你胎位是否正常,并预测胎儿的体重,以便让医生来决定分娩的方式。

tips:孕妇b超检查要做哪些准备?

早孕期做b超检查需要提前饮水使膀胱充盈;孕中晚期妊娠需做胎盘定位及附件肿物者均需事先饮水,待膀胱充盈后方可进行检查,但不宜过多;便秘者于当日早晨或前日晚提前排空大便,以免影响检查。怀孕3个月内尽量避免多次b超检查。其他的常规产前b超检查不需做特殊准备。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多久可以照B超 孕期B超检查的误区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呢?众所周知,b超检查是孕期产检中最常见也是不能缺少的一项。那么,你真的了解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吗?小编认为,正确的认……详细>>

准妈妈孕期B超检查的时间

孕期的检查对于准妈妈和胎儿一样重要,那么,孕期检查B超、彩超和三维哪一个好呢?详细>>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

b超是每个孕妇在怀胎十月期间必须要做的检查,这样才能确保腹中胎儿的健康。b超的重要性相信不少女性朋友都了解,但是对于B超一些需要注意的事……详细>>

怀孕多久做早孕B超检查安全

怀孕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情,尤其是在现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多年轻男女生宝宝都是只生一胎,必然是将全部的精力灌注到这个孩子身……详细>>

怀孕多久做早孕B超检查安全

怀孕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情,尤其是在现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多年轻男女生宝宝都是只生一胎,必然是将全部的精力灌注到这个孩子身……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