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新生儿发热知识大盘点 新生儿发热如何检查诊断

2014-12-28 07:23:5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腋温超过37.2℃或肛温超过37.8℃时即为发热(fever),进一步应明确发热的原因,首先除外各种感染病因,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一般容易诊断新生儿发热原因,但首先应准确测量体温。常规作胸片,B超,心电图等检查,除外肺部感染,除外神经系统病变等,必要时做脑电图,CT等检查。

一、新生儿发热的检查诊断:

测量新生儿体温常用部位是肛门,腹部皮肤和腋下,通常将肛温视为深部体温,测肛温时温度探头插入深度为3cm,测肛温的缺点是偶可引起肠穿孔,这种情况极少见,如操作谨慎轻柔,完全可避免,测量皮肤温度的优点是能及早发现由于环境温度影响引起的体温过高,对新生儿的干扰很小,缺点是探头不易固定,易受环境温度影响。弥补的方法是用双面胶将探头固定在皮肤上,上面覆盖反光片。

测量腋温的优点是对新生儿干扰很小,受外界影响也小,兼有肛温和皮温的优点,因此,临床上通常以测腋温作为新生儿体温监护,腋温接近深部体温,一般情况下较肛温低,若机体受寒冷刺激,棕色脂肪分解增加,此时腋温偶可比肛温高。

测量体温的间隔时间需视新生儿体温是否稳定和所使用的方法而定,如用热敏电阻为探头的电子体温计,温度探头可固定在新生儿身体某一部位作为体温监护,随时可从数字屏幕上得知体温读数,如用间断测温法应注意勿过频,临床常用的水银柱玻璃体温计,价格低廉且较准确,用于新生儿应另外设计低温读数,可以测得低于35℃的低体温。

二、新生儿发热的症状

1、发热程度分级:

(1)低热:37。5℃-38℃

(2)中等热:38。1℃-39℃

(3)高热:39。1℃-40℃

(4)超高热:40℃以上

2、经过细致的体格检查,根据一些体征能帮助找到小儿高热的诱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若患儿皮肤出现皮疹,可能为常见的出疹性传染病,例如幼儿急疹、麻疹、风疹等;

(2)若发现疱疹,可能为水痘;

(3)若发现皮肤有瘀斑,应考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亦应考虑血液系统疾病;

(4)若发现浅表淋巴结肿大,应考虑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亦应该注意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瘤;

(5)若发现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可能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

(6)若发现口腔粘膜有斑点,可能为麻疹;

(7)若肺部听诊闻及痰鸣音或水泡音,是急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肺炎的体征,肺部听诊有哮鸣音,应考虑喘息样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哮喘;

(8)腹部有明显的压痛或其它体征,应注意急腹症,如急性阑尾炎、肠梗阻等。

三、新生儿发热机制

1、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

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产热与散热易失去平衡,故体温容易波动。

2、汗腺发育不完善

早产儿没有排汗功能,体温随环境温度升高而升高,足月儿用排汗的方法来维持体温(出汗在前额头上),新生儿虽有汗腺组织,但发育不完善,对热的反应强度仅及成人的1/3,出生10天后逐渐增强,早产儿汗腺功能更差,几乎不会出汗,在热环境下体温更易升高,小于胎龄儿汗腺功能与同胎龄适于胎龄儿的汗腺功能相同,新生儿出汗时呼吸频率并无明显增加,提示从呼吸道蒸发水分的量很少,如出汗尚不足以使体热散失,体温就上升。

3、环境温度过高

环境温度过高时新陈代谢率及氧的消耗增加,不显性失水增加,新生儿在热环境下皮肤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增快,加速辐射和对流作用,促进身体散热,当环境温度增至30℃以上,或腋温升至37.2℃时,新生儿开始出汗,汗珠先出现在前额,两侧鬓角,以后在胸部,足月儿大腿内侧也可微微出汗,若不注意补充水分可致脱水和高钠血症。

四、新生儿发热的鉴别诊断:

1、发热由疾病引起还是环境因素引起

发热由疾病引起还是环境因素引起有时很难区别,测定深部体温和周围体温之差如肛温-指(趾)温差,有助于区别,当环境温度过高时,新生儿周围血管扩张,肛温与周围体温差减少;由疾病引起的发热,周围血管收缩,肢体变冷,增加了肛温与周围体温差,如深部温度与周围温度差超过1.6℃,提示发热由疾病引起。

2、新生儿脱水热

应注意与围生期细菌或病毒感染以及颅内出血引起的发热区别,脱水热表现为发热,烦躁,哭闹,尿少,皮肤潮红;将患儿置于低温度环境中,补充水分后体温即可降至正常。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发热有哪些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新生儿发热

新生儿发热有哪些症状表现?新生儿发热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症状,新生儿在热环境下首先是皮肤血管扩张,以后开始出汗,汗珠先出现在前额,两侧……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发热

新生儿发热时应以物理降温为主,不要轻易草率地使用退热药物。新生儿发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新生儿发热的原因有哪些

刚出生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体温调节功能差,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未成熟,当环境温度改变程度超越机体调节能力时,则会造成新生儿发热,或体温过低……详细>>

新生儿发热应怎样降温

婴儿体温往往下午和夜里偏热,流汗时也是偏热的。宝宝上午正常状态下一般测量腋温为3 6℃~3 7℃,超过40℃,可以引起惊厥发生,甚至造成……详细>>

新生儿发热如何正确饮食 宝宝发烧饮食注意事项

新生儿发热如何正确饮食?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发烧,它是患病时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宝宝发烧时,由于体温升高,机体免疫力降低,胃肠道的消化与吸收……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