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生病变娇气 关爱要有度并非百分百满足

2014-10-04 08:31:5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最近拉肚子,持续有一个星期,病好后我发现孩子越发娇气了,而且喜欢乱发脾气。有一天早晨他想吃粥,想吃水饺,考虑到他还没有完全恢复,就没有给他吃。哪料到,他用小手使劲拍桌子表示不满。那天晚上牙都刷了,上床前还要吃饼干,怎么劝说都没有用,脾气越来越犟。不知这是为什么?”

很多妈妈发现,每当孩子病愈之后都变得像个小魔鬼似的难以“管教”。难道,细菌和病毒不仅会“侵犯”孩子的身体,还会影响他们的行为吗?你想知道小天使如何摇身变成“小恶魔”的?闵行区海丽达幼儿于宝兰园长或许能帮你揭示其中秘密

你的态度决定他病后的行为

生病期间,孩子的身体受病痛的困扰,脾气也愈加暴躁起来,再加上他的行为受到限制,心理上也容易产生烦闷孤独的情绪,此时,他的表达和要求也变得非常直接。

家长在孩子生病时所表现出来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他病后的表现。孩子生病,家长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孩子往往倍受家人、亲友的爱怜,有时近乎娇惯。大人们百依百顺,事事由着孩子来,无形中助长了他们的任性。

而此时,父母似乎并没有察觉到这点,他们更看重的是孩子的健康,希望他能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尽早的康复,在这一前提下,家长可能更加放松了对他行为的约束。父母亲的关怀和爱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恰恰更是助长了孩子的坏脾气。可能,他的任性和不听话的“苗头”在患病期间已经有所表露,父母只是没有注意到罢了,在一次次的包容和放松中,孩子们的坏脾气一点点地滋长起来,终于,原来你眼中的“小天使”也变成了病后不服管的小恶魔。

导正行为需要花点时间

面对不服管的“小恶魔”,于宝兰园长给出的建议是,耐心,请再耐心些。不要迫不及待地与刚刚病愈后的孩子立即“短兵相接”,如果不是原则性的问题,不妨再“纵容”一段时间。

有许多父母,在孩子生病期间是百般的娇宠和纵容;等孩子病愈之后,发现其行为已难以管教,又立即变得严厉起来,其实,这是非常残忍也是不正确。之所为,提倡病后的“纵容”是让孩子在情感上有一定的延续回落,等他身体情况已完全康复之后,该约束的约束,该管教的管教,这时他在心理上也有充分准备了。

关爱不是百分百的满足

关爱生病的孩子不是无条件的满足孩子的要求,合理要求父母可以适当满足;对于孩子提出来的不合理要求,家长还是应坚决的拒绝;但同时考虑到孩子身体此时正遭受疾病,在拒绝的同时,尽量给予孩子其他方面的补偿;比如,当孩子向你提出,他想要去吃冰淇淋时,你可以答应他,只要他配合护士小姐的治疗,病好之后,带他去游乐园玩等。

不恼也不怒,平稳度过病期

树立一个好榜样。俗话说得好:榜样的力量大无穷,此时,在宝宝身体虚弱的时候,妈妈要为他寻求好榜样,鼓励孩子向榜样学习。如通过讲英雄的故事、看动画片等教育实例,激励孩子的勇敢精神,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多表扬鼓励。对于孩子的好行为,大人应不失时机给予表扬鼓励。大人的肯定、赞扬、爱抚外,还有适当的口头许诺奖励,让他更乐意按照家长的话去做。

别吝啬你的拥抱。对于疾病中的孩子来说,除了大人的细心照料之后,肢体接触也是非常需要的,尽量,多抱抱病孩子,妈妈的抚摸对于他来说,也胜过良药千万。

别让患病的孩子太孤单。可以根据孩子的病情,为他选择一些愉悦身心的游戏,让孩子的病期生活变得丰富一些。

来自儿科医生的建议

孩子患病后,行为都会有一定程度地发生变化。比如,2~3岁幼儿住院后往往会表现出退化现象,如啼哭、吵闹、烦躁、遗尿、拒食或闷闷不乐等;6~7岁孩子会感到害怕、恐惧、焦虑不安等现象。并害怕被家长遗弃,往往表现为撒娇、挑剔等。除去一些因疾病本身所导致的大脑功能紊乱所造成“坏脾气”外,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在因患病期间,大人过度迁就所致。

疾病痊愈之后,只要大人坚持恢复到病前的作息制度和规律,孩子的坏脾气和任性行为可以慢慢修正。

另外,对于腹泻的孩子,我们主张不限制饮食,轻度腹泻仍可以正常三餐。菜肴相对平时清淡一点,就没什么关系,等孩子腹泻痊愈之后,可加一餐,帮助补充因腹泻期间而流失的营养。

(摘录自合作杂志《妈妈宝宝社》2013年9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脸色哭声判断孩子是否生病

  大人如果有个头痛脑热的,懂得分轻重,难受时懂得上医院看病。而年幼的小孩语言能力还不强,不善于表达自己哪不舒服,新生儿和小婴儿更只懂得……详细>>

八类“关爱”容易害宝宝生病

母亲的脸孔是孩子心灵的镜子。因事业受阻或情感失意,时常忧愁、焦虑都足以使幼儿性格负向改变,甚至出现神经质。别以为襁褓中的婴儿听不懂家长的……详细>>

宝宝生病要吃药 家长谨记孩子用药三大“忌”

宝宝生病期间要正确的用药,家长要谨慎给孩子服用阿司匹林类的药物,并且要忌服维生素A,维生素A会影响到孩子骨骼的生长发育,正确用药能有效控……详细>>

宝宝这五大变化或是生病信号 宝宝生病护理要点

婴幼儿对天气的适应力比较差,容易生病,家长应密切注意孩子的一些变化,提早发现孩子身体的不适。详细>>

这几类孩子爱生病 说不定你家宝宝就在其中

免疫力低下的孩子更易生病,父母平时要多鼓励孩子运动,提升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能降低孩子患病的风险,并且要纠正孩子不良饮食习惯,正确引导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