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小婴儿需要多少铁物质?小儿补铁遵循4个原则

2014-09-23 07:01: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婴儿需要多少铁物质呢?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里所需要补铁的剂量是不同的,所以家长要根据年龄来为宝宝补铁哦。因为过多的补铁也是有危害的,同时小儿补铁还需要注意很多细节。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学习学习吧。

小婴儿需要多少铁物质

初生婴儿在4-6个月大之前都能够从母乳中摄取到足够的铁质,但这时候的妈妈也要注意继续摄取一些孕前的维他命。而吃奶粉的婴儿则要注意要给他选择一些加强铁质补充的奶粉。

6-12月大的婴儿每天需要11毫克的铁质,所以一岁前的宝宝除了吃母乳之外还要增加一些加强铁质的米糊或奶粉等补充。

1-12岁的儿童每天需要摄取7-10毫克的铁质。

接下来,再来看看小儿补铁的原则都有哪些吧。

小婴儿补铁的原则

铁剂有哪些?目前常用的口服铁剂有硫酸亚铁(含元素铁20%)、富马酸铁(含元素铁33%)、葡萄糖酸亚铁(含元素铁12%)、琥珀酸亚铁(含元素铁35%)和力蜚能(含元素铁46%)等,临床应用较多的是硫酸亚铁。

铁剂吃多少?按元素铁每日每千克体重4~6毫克计算,一次用量不应超过每千克体重1.5—2毫克。折合成硫酸亚铁每日每千克体重30毫克,富马酸铁每日每千克体重20毫克,2.5%硫酸亚铁每日每千克体重1.2毫升,均分3次服用。应用上述剂量,可达到最高的吸收效果,超过此量铁吸收下降,而且增加对胃黏膜的刺激。

副作用有哪些?口服铁剂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上腹部不适等。因此服用铁剂宜在两餐之间或饭后,这样可以减轻铁剂对胃肠道的刺激。对少数消化道反应比较强烈的小儿,可选用刺激性小的葡萄糖酸亚铁,或从小剂量开始,如开始先用常规剂量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待消化道反应消失后,再逐渐增加到全量。

铁剂怎么吃?铁剂应用温开水送服,不宜用茶水,因茶叶中含有鞣酸,能与铁结合形成难溶的铁盐,从而妨碍铁的吸收。服用铁剂糖浆或溶液剂时,应该用吸管,以防牙齿变黑。

最后,再来看看宝宝缺铁会有哪些危害吧。

小儿缺铁的危害

一般表现: 皮肤黏膜进行性苍白,口唇、口腔黏膜、眼睑、甲床、手掌最为明显,同时伴有精神不振,对周围环境反应差,有时烦躁不安,会头昏、耳鸣、记忆力减退等不适。

消化系统: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等现象,严重者有异食癖(吃纸屑、煤渣等)。

呼吸循环系统:由于缺氧,可有代偿性呼吸、心率加快,活动或哭闹后更明显,严重者可出现心脏杂音、心脏扩大甚至心力衰竭。

免疫功能降低:易患各种感染。T淋巴细胞功能减弱及粒细胞杀菌能力降低。

肝、脾、淋巴结肿大:由于骨髓外造血反应,肝、脾、淋巴结可有轻度的肿大,年龄愈大,病程愈长,贫血愈重者,肿大愈明显。

孩子补铁方法要科学要适量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婴儿需要多少铁物质 婴儿补铁有方法

对于现在有很多的人,他们都比较关心自己的身体,那么对于一些婴幼儿的孩子来说,他们的体质是比较差的,所以对饮食方面也是比较挑剔,很多孩子出……详细>>

婴儿补铁吃什么好?每天需要多少铁物质?

婴儿补铁吃什么好呢?孩子缺铁就会造成贫血,这样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和正常发育,是很危险的哦。想要给孩子补铁可以通过饮食来达到目的。在这……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铁?小儿缺铁的危害

宝宝吃什么补铁?铁是幼儿发育成长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儿童缺铁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爸爸妈妈在孩子日常饮食中要适当添加含有铁元素的食物……详细>>

宝宝补铁吃什么?小儿补铁营养食谱

宝宝补铁吃什么好?补钙,每位妈妈在孩子的饮食中都会很注重。不过,你知道吗?补铁对婴幼儿来说也同样重要的哦。孩子缺铁危害是很大的,快来和……详细>>

实用!婴儿补铁原则和食物

小儿贫血是最常见的不良症状,要预防儿童贫血就要从在婴儿期开始补铁。婴儿补铁是什么好呢?如何为婴儿补铁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