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婴儿腹泻要对症治疗

2014-09-12 09:28:0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婴儿拉肚子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家长不能一概而论认为是饮食导致婴儿拉肚子了。在这里,小编为你总结婴儿拉肚子的症状和原因都有哪些,新手爸妈快来一起看看吧。

婴儿拉肚子的原因

胃肠炎。在大人小孩中都很常见,是胃和肠道出现的一种炎症,容易导致拉肚子。引发胃肠炎的致病原多为病毒,最常见的是轮状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因腹泻住院的宝宝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如果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造成的。

细菌感染。如果宝宝拉肚子严重(有时伴有呕吐),同时,还出现腹痛、脓血便、发烧等现象,那往往是细菌(比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会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宝宝有上述症状,要马上带他去看医生。

寄生虫感染。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的。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抗生素。如果宝宝拉肚子发生在用有抗生素的药物期间或用此类药物治病后,可能与所用的药物有关。把宝宝拉肚子的情况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

果汁过量。如果宝宝喝含有山梨醇和高浓度果糖的果汁,也可能会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给宝宝少吃点这些食物,应该1周左右就能好转。专家建议不要给6个月以下的宝宝喝果汁。6个月以后,再根据宝宝的情况添加果汁。

配方奶。配方奶冲调不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所以,冲奶时要严格按比例加水。此外,宝宝也会由于配方奶的冲调用具消毒方法不当,而出现腹泻。不管是上述哪一种情况,更换配方奶的品牌都没有用,所以,最好先带宝宝看医生,然后再决定该怎么办。

春/秋季腹泻每年10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轮状病毒腹泻发病高峰。轮状病毒在干燥、寒冷季节容易爆发。由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局部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发育未完全成熟,容易感染轮状病毒而发生腹泻。丁桂儿脐贴利用儿童脐部吸收功能旺盛生理的特点,运用贴肚脐、通过强健脾胃治腹泻、助消化的独特方式,整体调理胃肠道,既避免了打针、吃药的痛苦,又促进了孩子的肠胃健康,更是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意义深远。

牛奶/大豆过敏。牛奶过敏的现象在小宝宝中也并不少见,牛奶过敏也能引起拉肚子,有时候还会导致呕吐。因此,一定要等到宝宝1岁以后,再给他喝牛奶。如果宝宝对牛奶过敏,他可能在喝了以牛奶为原料的配方奶或吃了奶制品(如果他已经开始吃辅食)后的几分钟到几小时内,表现出过敏症状。有些宝宝对大豆和大豆制品(包括大豆配方奶)有过敏反应。大豆过敏的症状与牛奶过敏类似,也包括腹泻。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说明孩子有拉肚子的症状呢?

婴儿拉肚子的症状

腹泻轻者大便每天可10次以下,黄绿色,带少量粘液,有酸臭,蛋花汤样或薄糊状,脱水症状(前囟,眼窝凹陷)不明显。重的多数是肠道内感染所造成,大便每天多达10~20次或更多,黄绿色水样带粘液、伴呕吐及发烧、脱水症状明显,面色发灰,哭声低弱,精神萎靡,体重锐减,尿少等,很快会出现水与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等严重症状。

一旦发现腹泻,不管轻重,都应立即送医院诊治,千万不能耽搁。

婴儿拉肚子怎么办?孩子年龄小,拉肚子如果不及时治疗也会有危险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预防婴儿腹泻3个措施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秋天是孩子容易出现腹泻症状的季节,爸爸妈妈要学会预防和护理婴儿拉肚子,及时的治疗和预防才不会让腹泻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婴儿腹泻的饮食原则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在10月末是婴儿拉肚子最容易出现的时期,妈妈在护理腹泻宝宝时需要特别注意日常的饮食原则。因为错误的饮食原则会加重孩子拉……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婴儿腹泻的饮食原则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在10月末是婴儿拉肚子最容易出现的时期,妈妈在护理腹泻宝宝时需要特别注意日常的饮食原则。因为错误的饮食原则会加重孩子拉……详细>>

婴儿拉肚子怎么办

婴儿拉肚子怎么办?婴儿由于肠胃功能还不完善,很容易就会拉肚子。婴儿拉肚子怎么办?如何让宝宝远离腹泻呢?详细>>

支招:婴儿拉肚子怎么办?

婴儿拉肚子怎么办?小宝宝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饮食不注意就会出现拉肚子的现象,那么要怎么办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拉肚子呢?宝宝拉肚子怎……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