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新生儿出生后有哪些检查项目?

2014-07-20 08:13:4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护理中,妈妈不要忘了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产后检查哦。虽然宝宝的出生很健康,但是产后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在这里,小编为你总结新生儿刚出生的检查项目以及42天后的检查项目,快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吧。

新生儿刚出生的检查项目

剪脐带。脐带通常在婴儿出生后几分钟内就会被剪掉。医生用钳子钳住脐带,如果父亲被允许进产房,那么这一光荣的使命就交给父亲来完成。医生有可能从脐带里抽取血样以供稍后检验。如果你愿意把脐带血捐献给血库,操作过程也就在此时进行。

检查。婴儿出生后第1分钟以及5分钟之后需要分别接受一次阿普伽新生儿评分,即对新生儿的肤色、心率、反射应激性、肌张力及呼吸力等5项进行评分,以此来检查新生儿是否适应了生活环境从子宫到外部世界的转变。然后,护士会给宝宝称体重、量身长,并且检查有无疾病症状。

保护性措施。所有的新生儿都要注射维生素K,它是用来帮助血液凝结的,以免宝宝出血过多,因为新生儿的肝脏——分泌维生素K的器官还未发育成熟。此外,为了防止受感染,护士还会在新生儿的眼睛里抹上含有抗生素的药膏或药水。

那么,在新生儿出生42天后有哪些检查项目呢?

新生儿出生42天后检查项目

体重。新生儿的体重是判定宝宝体格发育和营养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测量体重时,最好是在宝宝空腹,排去大小便的时候进行,并尽量给宝宝脱去外衣裤、鞋帽等。医生会根据婴儿的体重给新妈咪适当的建议。

身高。身高衡量宝宝骨骼发育的一个主要指标。人的身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遗传、内分泌、营养、疾病及活动锻炼等,所以,一定要保证宝宝营养全面、均衡,睡眠充足,并且每天保持一定的活动量。

头围。宝宝的头围反应宝宝的脑发育情况以及脑容量的大小。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头大的宝宝肯定比别的宝宝聪明。但宝宝的头围长得过快或过慢,都是不正常的。

胸围。胸围的数据是评价宝宝胸部的发育状况,包括肺的发育、胸廓的发育以及胸背肌肉和皮下脂肪的发育程度。

评价发育智能。这一测试是由医生用一些方法来测量宝宝的智能发育情况,主要是了解宝宝的智能发育是否在正常水平。医生会如果有疑问,会通过神经心理测试进一步对宝宝的智能发育作全面评价。对有智能发育迟缓的宝宝,可以及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进行早期康复治疗。

新生儿出生后的检查项目很重要,新妈妈别忘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出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新生儿出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新生儿出血症患儿凝血酶原时间及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时间为对照的2倍以上便有诊断意义),但出血时间……详细>>

新生儿乙型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乙型肝炎(hepatitis B)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新生儿期的肝炎病毒感染主要是指HBV感染。其中大部分呈慢性经过,常可持续不愈……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新生儿破伤风(tetanus of newborn)是由破伤风厌氧芽孢梭菌由脐部侵入引起的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常在生后7天左右发病,临床……详细>>

新生儿青紫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青紫(cyanosis)亦称紫绀,发绀,是血液内还原血红蛋白浓度增高而在皮肤和黏膜上的表现,较易出现于皮肤较薄、色素较少而毛细血管较丰富……详细>>

新生儿硬肿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新生儿硬肿症(neonatal scleredema),亦称新生儿皮脂硬化症,大部分由寒冷引起,故又称寒冷损伤综合征,但也可因其他因素如……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