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怀孕初期多吃鱼好吗?

2014-06-08 03:14:0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妈在饮食方面是需要多加注意的,因为孕妈妈不仅需要提供给自己的营养,还需要为宝宝的发育提供营养,因此孕妈妈在日常饮食中应注重营养的摄入。鱼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鱼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因此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常人多吃鱼有利于身体抵抗力的加强。很多孕妈妈想知道怀孕初期能不能多吃鱼,怀孕初期多吃鱼好吗?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怀孕初期多吃鱼好吗?鱼类含有丰富的氨基、卵磷脂、钾、钙、锌等微量元素,这些是胎儿发育的必要物质,尤其是神经系统。调查研究表明,孕妇多吃鱼有利胎儿发育,特别是脑部神经系统,这样生出来的宝宝特别聪明。

孕妇经常吃鱼出现早产和低体重婴儿几率远低于平时不吃鱼或很少吃鱼的孕妇。如果孕期每周吃一次鱼,早产的可能性仅为1.9%,而从不吃鱼的孕妇早产的可能性为7.1%。原因是鱼富含ω-3脂肪酸,这种物质有防止早产和有效增加婴儿出生时体重的作用。

但是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妈妈们都担心鱼类的污染物质会不会给胎儿发育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因此要注意挑选鱼的时候,避免那些受污染的鱼类,要知道那些鱼吸收汞、二噁英、多氯联苯(PCB)、农药等环境污染物直接危害着人类的健康。以汞为例,一般鲨鱼、大耳马鲛、剑鱼、方头鱼等等体内汞含量较高些。比较受欢迎的金枪鱼,也是含汞比较高一种鱼类。怀孕期间不可以吃这些鱼,为了您和胎儿的健康在选择海鲜时要慎重。怀孕可以吃鱼、虾等海鲜产品,但要选择没有污染的。如虾、扇贝、鲆鱼、蛤、牡蛎、鲇鱼、银鱼、沙丁鱼、帝王蟹、黄花鱼等。一周吃一次海鲜,不要多吃。

此外孕妇应减少食用罐头的金枪鱼、鬼头刀、鳕鱼及狭鳕,因为这类罐头鱼的水银含量也很高,食用的分量应以每月一次为限。

怀孕初期多吃鱼好吗?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怀孕初期多吃鱼的好处是很多的,但是孕妇在选择鱼的过程中应谨慎,避免食用那些重金属含量比较高的鱼。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营养食谱

怀孕初期的营养是十分重要的。那么,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 怀孕初期要补充4大营养素

怀孕初期是最容易流产的时期,因为此时胎儿发育不稳定,所以在这个阶段准妈妈在日常的饮食要特别注意。接下来,一起来看看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吧。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能吃的水果和坚果

怀孕初期的饮食是很重要的,无论是宝宝发育还是准妈妈的营养需求,都和饮食密不可分。那么,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需要的营养元素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怀孕初期是最容易流产的时期,在这个阶段饮食要特别注意哦。接下来,一起来看看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吧。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的饮食方案

怀孕初期是胎儿发育成长的关键时期,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需要了解怀孕初期吃什么好,补充所需的营养物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