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和注意事项

2014-05-19 05:05:37      家庭医生在线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是怎样的呢?相信每位爸爸妈妈都想要知道自己的孩子成长发育是否正常,那么,宝宝的发育指标就可以帮你来判断孩子的发育哦。下面就快来和大家一起了解了解吧。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满10个月时,男婴体重7.6~11.7千克,身长68.3~78.9厘米;女婴体重6.9~10.9千克,身长66.2~77.3厘米。此时宝宝已经长出大约4~6颗牙齿。

此时的宝宝能够独自站立片刻,能迅速爬行,大人牵着手会走;这年龄阶段的孩子也是向直立过渡的时期,一旦孩子会独坐后,他就不再老老实实地坐了,就想站起来了。刚开始时,会扶着东西站那儿,双腿只支持大部分身体的重量。如果孩子运动发育好些的话,还会扶着东西挪动脚步或者独站,不需要扶东西。孩子可以拉着栏杆从卧位或者座位站起来,双手拉着妈妈或者扶着东西蹒跚挪步。有的孩子在这段时间已经学会一手扶物地蹲下捡东西。

10个月宝宝的日常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0个月宝宝注意事项

宝宝睡眠:现阶段如果经常让宝宝睡在比较软的床上,会影响生理弯曲的形成,导致胸曲、腰曲的曲度变小,久而久之形成驼背、漏斗胸。更重要的是,还会影响腹腔里的脏器发育。所以,你要给宝宝准备硬一点的床哦,这对他的成长发育有好处。

宝宝牙齿:准备固齿器、较硬的蔬果切成条状让宝宝咬,这样可以按摩发痒的牙龈。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之后,要用湿的纱布帮宝宝清洁按摩。如果臼齿已长出来,就可以用指套刷或小牙刷来帮宝宝刷牙。一定要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

断奶:宝宝到了10个月左右,就可以开始给他断奶了。值得注意的是,断奶最好选择春、秋、冬三季,要避免在夏季炎热时断奶,也不要在宝宝生病时断奶,因为这时候宝宝的抵抗力有所下降,而改吃牛奶和辅食后,又会加重宝宝的胃肠道负担,不利于疾病后的康复。

排便训练:要训练宝宝排便,首先要细心观察宝宝排便规律,然后让宝宝熟悉便盆,让他消除宝宝对便盆的恐惧感。当他表现很好的时候,一定要鼓励他,这样他才会更有信心用便盆排便。另外,你还要对宝宝经常提醒,反复强化坐便盆的重要性,让他自己意识到若将大小便排到纸尿裤或衣服上会很不舒服。

腹泻:宝宝患上腹泻,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主要发病原因除了肠胃受细菌感染外,还有喂养不当,天气太热,或突然受凉而引起。如果你喂养不定时,一旦食物变化较多,宝宝的肠道可能会不适应,也会引起消化不良而导致腹泻。

婴儿湿疹:2个月至2岁的宝宝最容易长婴儿湿疹,在治疗的同时,你还要注意给宝宝护理皮肤的3个关键点:洗澡水温一般在36-38℃之间,别太热;穿天然材质衣服,床上用品柔软无静电;不要让宝宝骤冷骤然,根据天气情况调整衣着和房间温度。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和注意事项可供爸爸妈妈参考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月,虽然宝宝还不会用语言和父母进行交流,却能以其他方式进行交流。妈妈也可以通过孩子的表情、举止,基本能够判断出宝宝的要求,宝宝也能够……详细>>

1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

1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与9个月时的速度相差无几,甚至于天天在身边陪伴的爸爸妈妈都很难察觉出是否长高了。详细>>

1岁10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到了这个月龄,宝宝可能长16-18颗牙了,但也有的宝宝可能仅仅长10颗左右乳牙。能够自如自在地跑,能从高处跳下来,但一般宝宝还不能拔高跳……详细>>

2岁10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也许您还没有注意到,宝贝都变成一个小人精了--人间小精灵。下面介绍一些这个阶段宝宝的特点、应有的能力(所写能力和特点,也是对于练习方法的……详细>>

10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是怎样的?10个月宝宝体重身高标准有什么不同?十个月宝宝早教需要做些什么?十个月宝宝吃什么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