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婴儿腹泻症状有哪些?

2014-03-09 22:42:5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腹泻轻者大便每天可10次以下,黄绿色,带少量粘液,有酸臭,蛋花汤样或薄糊状,脱水症状(前囟,眼窝凹陷)不明显。婴儿腹泻是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多发生在2岁以下婴儿。 婴儿喂食母乳时,正常每天大便次数会比喂食牛奶多一至二次,为黄绿色糊便;而喂食牛奶者,则为黄色成形便。腹泻则是指粪便中水分增加,且大便成分变质而言。

新生儿腹泻的原因可分为肠道内感染、肠道外感染和非感染性腹泻三大类。肠道内感染主要发生在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新生儿,由于奶具不洁而导致病从口入。最严重的要算新生儿流行性腹泻了,它常常发生在医院里的新生儿室,病菌经过母亲产道时传给新生儿,然后由医护人员的手将细菌扩散开去。此病潜伏期短,症状重,开始时厌食、吐奶、腹胀,继之腹泻呈黄绿色水样大便,有击拍声,腥气奇臭,一天大便次数可达10次左右,很快出现脱水症状。其他像鼠伤寒沙门氏菌、轮状病毒、腺病毒等,都可引起新生儿腹泻,严重者常常威胁生命。

肠道外感染主要是由于病原体毒素的影响或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致使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肠蠕动增加而引起腹泻。这种腹泻一般无粘冻、脓血和奇臭,次数较少。在新生儿患肺炎和败血症时,细菌有时也可从肠道外或血液中透过肠壁,渗入到肠道内,引起肠炎。

非感染性腹泻,多数因喂养不当引起的吸收不良,大便次数增加,有不消化奶块或呈蛋花汤样粪便。一般也无粘液或奇臭,这类腹泻去除病因即可自愈。前二类腹泻应去医院治疗。在未送医院前,可先少量多次补充煮沸过的糖盐水防止脱水。

婴儿腹泻症状有:

1、轻症:每天大便五至八次,可能伴随着轻微发烧或呕吐。粪便呈黄绿色,带粘液且呈蛋花汤样,并伴有轻微腹胀,肠鸣音亢进。

2、中度腹泻:每天大便十次,稀水便、气味酸且臭,可能中度发烧。

3、重症:腹泻频繁,每天大便八至十五次,呈水样、量多,有酸臭味,烦躁、嗜睡、萎靡,甚至昏迷、惊厥,血丝黏液便,前囟门凹陷,皮肤及嘴唇干燥等。

4、部分患者可出现明显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如低钾或低镁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

在未明确病因前,大便性状改变与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统称为腹泻病,腹泻病是多病因、多因素引起的一组疾病,是儿童时期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是……详细>>

婴儿腹泻有哪些主要症状呢?

很多妈妈都想知道宝宝腹泻有哪些症状。要知道宝宝是否拉肚子,妈妈就得先弄清楚宝宝正常的大便状况。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比较多次,最多可以……详细>>

婴儿腹泻的原因和饮食调理

婴儿腹泻,一般情况下和辅食的添加是有很大关系的。首先,家长要明白婴儿腹泻症状是怎样的,然后再科学的调节日常饮食,这样才会更有效的缓解孩子……详细>>

婴儿腹泻怎么办?宝宝腹泻警惕4症状

婴儿腹泻怎么办呢?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家长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出现腹泻的症状,尽早治疗哦。因为,腹泻对孩子身体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同时,……详细>>

体温升高警惕婴儿腹泻 吃什么可止泻

腹泻是大肠疾病的常见症状,几乎每个人都有过拉肚子的经历。而宝宝由于肠胃功能较弱,故腹泻的次数比成人要稍多一些,那么宝宝腹泻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