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溶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异常血红蛋白病

新生儿溶血病的诊断措施有哪些?

2014-03-09 22:26:51      家庭医生在线

新儿溶血病是指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其中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母O型,胎儿A或B型最多),母A或B型,胎儿B、AB型或A、AB型较少见。Rh血型不合(母Rh阴性,胎儿Rh阳性)溶血在我国少见。ABO血型不合可见于第一胎,Rh血型不合第一胎不发病。ABO血型不合临床溶血症状较轻,个别较重。Rh血型不合者溶血多严重,出现严重贫血、水肿、肝脾肿大、心力衰竭,甚至死胎。

1、血型抗体测定

产妇血型抗体测定,第一次可在妊娠4个月时进行,以了解抗体的基础水平。然后于7~8个月再测定,以后每隔2~4周重复一次。若抗体效价上升,提示胎儿可能受累。当抗体效价达1,32时,宜作羊水检查。

2、羊水检查

正常羊水无色透明,重症溶血病羊水呈黄色。胎儿溶血程度愈重,羊水中的胆红素含量越高。故利用分光光度计测定羊水的光密度,可了解羊水中的胆红素含量,对判断胎儿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助。

3.B 超检查 对诊断胎儿重度水肿并发腹水有帮助。

(二) 产后诊断

1、异常分娩史 曾有过死胎或分娩过原因不明的黄疸、贫血、水肿的胎儿。

2、临床表现 主要有不同程度的黄疸、贫血、肝脾肿大。

3、实验室检查

(1) 红细胞及血红蛋白下降,网织红细胞增高(iE常新生儿生后第一天网织红细胞可达6%),有核红细胞增高(正常新生儿生后1~2天周围血有核红细胞占2%~10%),均提示患儿可能存在溶血。

(2) 检查母婴血型(ABO或Rh血型),以了解母婴之间是否血型不合。

(3) 新生儿血型特异性抗体测定

1) 抗人球蛋白

阳性结果表示患儿红细胞已被血型抗体致敏。Rh溶血症直接法常为阳性。ABO溶血症由于患儿红细胞上的抗体(1gG)结合较少,常为阴性。因此必须采用改良法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以提高阳性率。

2) 抗体释放试验

致敏的红细胞所结合的抗体,可通过加热释放于释放液中。这对于ABO溶血症有诊断价值。

3) 检查婴儿血清中的血型抗体

将婴儿血清与各标准细胞( CCDee,ccDEE,Ccdee,ccdEe,ccdee )作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结果,则表示有血型抗体存在。然后根据凝集的标准红细胞的抗原性质,可推论相应的抗体。

(4) 母亲血清中的血型抗体测定

由于Rh血型抗体只能由人类红细胞引起,故母体内存在Rh血型抗体,对新生儿Rh溶血症的诊断,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但必须具备新生儿红细胞的直接法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结果,才能确诊。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溶血病实验室检查及诊断依据

新生儿溶血病(HDN)主要原因为母婴血型不合,孕母体内IgG类血型抗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胎儿红细胞被母亲的f司种抗体包被,这种抗体是……详细>>

新生儿溶血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新生儿溶血病主要是指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病。以ABO和Rh血型系统母婴不合引起溶血者为多见,其他如MNS、Kell、Duff……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输血可以输父母血吗?

随着人们对优生优育观念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在备孕时,会关注很多新生儿疾病及先天畸形情况,对于备孕前必做的健康体检以及孕期各种检……详细>>

新生儿溶血病的预防和护理

新生儿溶血病是因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同种免疫性溶血,治疗不及时将导致严重的贫血、心衰,或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甚至危及患儿生命。新生儿溶血病……详细>>

新生儿溶血病吃什么好

新生儿溶血病(h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是危害新生宝宝健康的一大杀手,通常是指由于母婴血型不合,……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