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吃什么好

2014-03-09 22:04:38      家庭医生在线

向您详细介绍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饮食保健,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食疗方。得了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吃什么好,同时又不能吃什么呢?营养物质是人的智力与脑的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为具备一个聪颖的头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习惯很有必要。食疗对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应该怎么吃是由讲究的。

◆饱食:进食后,消化道血管扩张,周身血液集中在胃肠道,以致脑部缺血缺氧。大脑供氧不足,会加速脑细胞的衰老。因此,应当防止三餐过饱,以利于保护大脑。

◆节食:贪吃会加速大脑早衰,但并不意味着吃得越少越好。大脑和智力的发育需要全面均衡的营养。蛋白质、核酸、磷脂和卵磷脂的缺乏会使脑细胞数减少,脑体积变小,神经胶质细胞及神经纤维发育差,造成智力发育迟缓。厌食者能量摄入不足,会表现反应迟钝、接受能力差和思维记忆能力减退。

◆素食:有的人荤食不沾口,导致脂肪摄入减少。占脑细胞成份60%的不饱和脂肪酸需经食物补充,人体不能合成。特别是鱼类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甘磷六烯酸,是人脑中含量最高的脂肪酸,它关系到脑细胞的生长与正常生理功能的维护。鱼贝类富含的牛磺酸,对脑神经的发育有重要作用。因此,饮食应荤素兼顾。

◆炸食:这类食品在加工、烹调中,经受高温而焦化,不仅可使蛋白质变性,失去生物活性作用,而且还会转化成致病突变物质。油炸食品在制作时,常加入一定量的明矾。明矾中过多的铝进入体内,能直接破坏神经细胞内的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的功能,使脑细胞发生退化性病变,故应不食或少食。

◆甜食:适量吃些甜类食品有助于大脑发育,但过食则弊多利少。糖属于酸性食物,它在体内代谢形成酸根,能导致体液酸化,形成不利健康的酸性体质,引起脑功能下降,表现为烦躁、精神不振、睡眠不安、反应迟钝。

◆饮酒:酒精属于亲神经物质,对大脑的危害最重。慢性中毒会导致酒精痴呆与小脑变性。酒精可使胎儿脑细胞脱水,孕妇即使饮葡萄酒,若超过400毫升就可能引起胎儿脑损害。过量饮用含咖啡因的浓茶或可乐型饮料不仅对人的记忆有干扰作用,还可引起儿童多动症。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诊断

脑的能量来源和其他器官不同,几乎全部由葡萄糖氧化而来。新生儿脑代谢最旺盛,脑耗氧量是全身耗氧量的一半。脑内糖原很少,葡萄糖及氧全靠脑血循……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治疗

新生儿缺氧缺血脑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是指围产期缺氧缺血所致的脑损伤,是导致新生……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鉴别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新生儿时期的常见病。若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重症者即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指……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最适宜吃什么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由各种因素引起的缺氧和脑血流的减少或暂停而导致的胎儿及新生儿的脑损伤。是新生儿窒息后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病情重,病死……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恢复期的治疗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简称HIE)是指围产期缺氧导致脑缺氧缺血性损害的一种疾病,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的症状。国内报道,窒息儿中有7.5%~……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