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孕妇能吃的6种鱼和不能吃的5种鱼

2014-03-02 07:17:3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吃什么鱼好呢?鱼的营养是极为丰富的,不过作为孕期的准妈妈来说并不是任何种类的鱼都可以吃哦。在这里,小编就要来告诉你哪些鱼可以吃,哪些鱼不可以吃,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孕妇能吃的6种鱼

墨鱼:滋肝肾、补气血、清胃去热等功能。有养血、明目、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催乳等功能。

鲤鱼:健脾开胃、利尿消肿、止咳平喘、清热解毒等功能。同时,对于孕妇来说有安胎通乳的功效。

青鱼:补气养胃、化湿利水、祛风除烦等功能。其所含锌硒等微量元素有助于抗癌。

黑鱼:补脾利水,清热祛风、补肝肾等功能。黑鱼与生姜红枣煮食对治疗肺结核有辅助作用。孕妇吃清蒸黑鱼可催乳补血。

鲢鱼:温中益气、暖胃、润肌肤等功能,是温中补气养生食品。豆腐煮鱼就是一种很好的搭配方式,两种高蛋白食物的氨基酸得以互补对孕妇更好。

鲫鱼: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功能。腹水患者用鲜鲫鱼与赤小豆共煮汤服食有疗效。用鲜活鲫鱼与猪蹄同煨,连汤食用,可治孕妇少乳。鲫鱼油有利于心血管功能,还可降低血液粘度,促进血液循环。

那么,又有哪些鱼是孕妇不能吃的呢?

孕妇不能吃的5种鱼

汞含量高的鱼类:有些汞含量高的鱼类,孕妇千万不可以吃。汞对于人体的伤害力非常强,很有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大脑生长发育,这样很容易导致畸形儿。比如说鲨鱼、鲭鱼王、旗鱼以及方头鱼,这四类鱼类汞含量非常高。

咸鱼:咸鱼属于腌制食品,腌制食品还有大量的二甲基亚硝酸盐,这种物质会导致癌症,而且几率非常的高。因此孕妇千万不能吃,不仅会危害到孕妇的健康,胎儿患病的几率也会比较高。

化工厂附近水域的鱼类:化工厂附近水域的鱼类使得鱼肉中镉、铅、汞等重金属含量增加,这些被污染的鱼会危机到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镉、铅、汞等重金属容易导致中毒,孕妇最好不要吃。

有腐败迹象的鱼类:鱼类出现腐败现象后,就会分解形成大量的组织胺,从而诱发强烈的变态反应,不利于孕妇的健康。因此孕妇在孕期一定要避开这些鱼类,不要有扔掉可惜的想法。

稻田或紧靠稻田的池塘以及堰养殖的鱼:种植稻米的过程中会施用一定量的农药或者杀虫剂,这些化学剂会随着水流入周围池塘中,然后潜入于体内鱼体,污染鱼肉。而且鱼类对农药和杀虫剂的蓄积力非常强,耐受性也是非常高的,若孕妇误吃,那会造成不良后果。

孕妇在日常饮食中吃鱼要多讲究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多吃鱼宝宝视力好 孕妇吃什么鱼好?

鱼是营养物质含量非常丰富的一种食物,它可以提高优质的蛋白质、氨基酸等胎儿发育必要的物质,除此之外,它还能使孕妇有一个好心情,减轻抑郁症发……详细>>

怀孕不能吃什么?孕妇不能吃的调料

怀孕不能吃什么?在孕期饮食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孕妇不能吃的调料都有哪些。要知道,有很多调料对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都是有危害的哦。今天,就一……详细>>

孕妇能吃的零食和不能吃的零食

孕妇吃什么零食好?在孕期,准妈妈总会感到饥饿,这是正常的状况。在闲暇之余,准妈妈可以吃些小零食来充饥和补充营养。不过,小编要提醒准妈妈……详细>>

孕妇不能吃的水果 5类水果要少吃

怀孕了没有不能吃的水果,只有应该少吃的水果。详细>>

准妈妈孕早期能吃和不能吃的食物

孕早期吃什么好呢?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怀孕初期是最容易出现意外的时候,所以在这个阶段孕妇的日常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在这里,小编为刚怀孕的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