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家长为孩子佩戴饰品需防3个安全隐患

2014-01-04 07:35:49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宝宝对于爸爸妈妈来说都是最宝贵的,从出生时就会给新生儿佩戴长命锁或银镯等饰品。然而,你知道吗?给孩子佩戴饰品是有安全隐患的哦。

宝宝戴饰品的3大安全隐患

易伤皮肤: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所戴饰物会刺激摩擦局部皮肤,使皮肤受到损伤。一些低档首饰在造型上有尖、硬角等,而且做工粗糙,有的接口不对位,有的毛坯打磨不光滑,容易刺激或刮伤皮肤。如果病菌侵入繁殖,还可能造成继发感染,引起全身性疾病。

易发生意外:宝宝生性好动,常会把东西放进嘴里,通过咬来探索。一些首饰原料属于重金属,如金、银等,若把它们含在嘴里,可能会造成宝宝重金属中毒。此外,一些小的饰物很容易被宝宝误吞到体内或卡在喉咙,造成窒息。引起皮肤过敏过敏体质的宝宝接触金属饰物后,可引起过敏症状,接触部位出现红肿、丘疹、水疱等,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发生其他过敏病变。

可致放射病:一些放射性元素,如钋、钴、镭等,常与金矿共生。人们在开采、冶炼和制作金首饰过程中,难免有少量放射性元素残留其内。佩戴含有放射性元素的首饰时,皮肤长时间受到辐射,可引发放射性首饰病,甚至引起宝宝血液、骨骼、生殖系统的恶性病变。

如果,家长很想为孩子佩戴饰品就要以健康为首要前提哦。

宝宝戴饰品健康是前提

如果有些父母坚持让宝宝佩戴首饰,要尽量选择无害并利于宝宝健康成长的首饰。购买金属首饰时,要到质检合格商店购买有信誉的产品,如果是含金量较高或宝石类饰品,要放置半年至一年后,待放射性强度降低后再佩戴。她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佩戴来源不明的金银饰品,避免劣质饰品中的某种元素对皮肤造成伤害。如果孩子长期佩戴,一定要定期去正规珠宝店清洁首饰,避免细菌滋生。

选择首饰不宜过小,以免孩子误食卡在喉咙而窒息。选购时还要注意镶石、焊接是否牢固,不要选择造型上有尖、爪以及做工粗糙、毛坯打磨不光滑的饰品,避免刮伤孩子皮肤。

家长为宝宝戴饰品要慎重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带孩子出游需注意的安全事项

春节小长假,很多的爸爸妈妈都会选择带宝宝出去看世界、长见识。不过,带宝宝出游可不是一件省心的事,稍不注意,就可能给宝宝带来伤害。详细>>

带孩子逛商场好处多 这些安全隐患一定要注意

带孩子逛商场是家庭生活的组成部分,也是让孩子学知识,长见识的途径之一。那么,带孩子逛商场有什么好处呢,有哪些安全隐患需要注意?详细>>

家长必须要教会孩子的安全措施

在孩子上幼儿园后,家长就不会24小时的陪伴在宝宝身边,所以教会孩子安全常识就显得很有必要了哦。在这里,小编盘点了最常用到的儿童安全措施给……详细>>

宝宝戴什么口罩好?正确为孩子戴口罩

宝宝戴什么口罩好呢?在寒冷的冬季,口罩是被我们广泛使用的御寒工具之一。家长在为幼儿选择和使用口罩时不可过于随意,要选择适合孩子的口罩和正……详细>>

家长应为孩子建立安全感 避免说4句话

家长要为学龄前儿童建立安全感哦,这对孩子的心理发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其实,建立孩子的安全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在这里,小编就要来教你几招……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