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教你轻松选择适合宝宝的配方奶粉

2013-12-25 05:11:18      家庭医生在线

  配方奶粉要如何选购呢?宝宝奶粉的安全是每位妈妈都必须要了解的问题。想要选择适合小婴儿的奶粉就要首先了解配方奶粉的营养元素以及选购要点哦。

  宝宝配方奶粉的营养元素

  DHA:是主要针对宝宝脑部发育所添加的一种成分。早在胎儿时期,宝宝的大脑就开始了发育,出生后到6个月,脑的容量还在逐渐扩充,而这种扩充是通过脑 细胞作用完成的。DHA主要附着在细胞膜上,它能增值、繁衍出很多脑细胞,脑细胞越多,宝宝的大脑发育就越好,所以大家都称DHA为“脑黄金”。

  DHA一般情况下储存在蛋黄、深海鱼类、海草等海产产品中。0-6个月的小宝宝主要从母乳和奶粉中摄取。

  铁和锌:铁和锌能够促进神经末梢之间的传递,增强宝宝的记忆力、学习能力。需在注意哦,如果儿时缺铁,宝宝长大后可能会有情感冷漠的表现。

  硫磺酸:硫磺酸对视力、脑部的发育非常有益,它能促进视觉神经的信息传递到脑部。

  低聚寡糖:6个月的宝宝早已开始接触辅食,由于饮食结构的变化,孩子的肠胃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发生腹泻等疾病症状。胃肠道里寄生着两种细菌,一种是有害 菌,会导致腹泻等不适;另一种是有益菌,专门吞噬害菌。而低聚寡糖被称为“益菌增殖因子”,能繁衍出大量的双岐杆菌,帮助消灭宝宝肠内的有害菌。再加上宝 宝六个月后,来自妈妈体内的免疫能力逐渐减弱,宝宝的抵抗力急剧下降,低聚寡糖也会起到增加抵抗力的作用。所以6-12个月的宝宝应该喝添加低聚寡糖的配方奶粉。

  接下来,再来看看要如何选择配方奶粉吧。

  宝宝配方奶粉选购要点

  每种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说明书上都有适合的月龄或年龄,其营养成分的配比都不尽相同,而婴幼儿在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尤其是随着孩子的消化机能不断地增强,需要的营养是不同的,所以在挑选婴幼儿配方奶粉应该按婴幼儿的实际年龄挑选,千万不能出错。

  母乳中的蛋白质有27%是α-乳清蛋白,而牛奶中的α-乳清蛋白仅占全部蛋白质的4%。α-乳清蛋白能提供最接近母乳的氨基酸组合,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降低蛋质总量,从而有效减轻肾脏负担。同时,α-乳清蛋白还含有调节睡眠的神经递质,有助于婴儿睡眠,促进大脑发育。所以在选购婴幼儿配方奶粉要认清配方,挑选α乳清蛋白含量较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

  选购质量优良,配方合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有些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添加婴幼儿发育所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时,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虽然这些营养素对婴幼儿十分重要,然而也不能给宝宝过多的摄入或滥用,否则会对宝宝身体有不利的影响,所以在挑选婴幼儿配方奶粉时应选购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也有所保证的知名企业。2003年,国家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实行了生产许可制度,只有通过审核,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才有资格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此外,优质的婴幼儿奶粉质量管理应该与国际标准接轨,部分企业引入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实施采供、生产、物流一体化全过程质量控制,保证产品安全与卫生。

  通过以上的介绍,妈妈们就可以轻松选择宝宝配方奶粉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最适合中国宝宝的配方奶粉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品种繁多的婴幼儿奶粉,初为父母者往往陷入困惑: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宝宝的奶粉?什么样的奶粉才是真正适合中国宝宝的奶粉?详细>>

如何选购奶粉?教你根据宝宝体质选择奶粉

如何选购奶粉呢?宝宝奶粉的种类越来越多,妈妈是否挑花眼了呢?奶粉最重要的是适合宝宝,所以在选择时要避免盲目跟风哦。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如……详细>>

家长选购配方奶粉的常见误区

选购奶粉对父母来说是头等大事,因此,父母在选购时慎之又慎。但给宝宝选购奶粉存在很多误区。详细>>

家长为宝宝选择配方奶粉的注意事项

宝宝健康成长是一个妈妈最普通的愿望,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来源,但生活中,因为许多客观因素无法给宝宝母乳喂养,选择配方奶粉便是妈妈们的头……详细>>

什么是配方奶粉?配方奶粉的营养元素

配方奶粉是宝宝奶粉中最常见的一种,那么,配方奶粉究竟含有哪些营养物质呢?快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吧。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