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预防宝宝长蛀牙的方法

2013-10-08 09:53:10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要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就要注重护理口腔卫生,不可认为学龄前儿童的乳牙早晚要换就不在意其健康程度。因为,儿童长蛀牙危害是很大的哦,爸爸妈妈要引起重视。

  儿童长蛀牙的危害

  由于受我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家长们对于孩子口腔关心少之又少,甚至连最基本的刷牙都做不到位,更别提深度护齿了。只有当孩子满口小白牙逐渐变黑变黄、哭着闹着喊牙疼或是因为口腔异味被伙伴们孤立时,家长们才会感到措手不及,懊恼没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宝宝小乳牙,以致于让宝宝身心健康都受到不良影响。

  很多年轻妈妈甚至认为,宝宝的乳牙迟早是会换的,即使患上蛀牙也不用过于担心。对恒牙的重视家长们都能理解,但是对于乳牙的认识却相对匮乏。乳牙的早期龋坏或缺失,会直接导致换牙后新长出的牙齿排列混乱,甚至还会影响脸型的发育,妨碍美观。

  那么,要如何帮孩子预防长蛀牙呢?

  预防儿童长蛀牙的方法

  由于小儿缺乏自制力,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没有哪个宝宝愿意刷牙漱口。宝宝2岁后,就可以教宝宝自己动手刷牙漱口,尽管做不好,也要鼓励宝宝做。如果妈妈总是认为宝宝这也不会,那也做不好,宝宝就没有锻炼的机会了。妈妈要知道,宝宝有很大潜力,只要妈妈肯放手,宝宝很快就会掌握的。饭后漱口,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一定要让宝宝刷牙。

  限制孩子对糖和零食的需求,给孩子搭配合理的饮食。控制孩子吃甜食的量,不过多吃糖。每天吃糖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

  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口腔检查。

  爸爸妈妈们,就从现在开始帮孩子来预防蛀牙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蛀牙的四大措施

蛀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蛀牙不重视,这样就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蛀牙对宝宝有哪些影响……详细>>

宝宝防蛀牙多吃这些食物 预防蛀牙还能怎么做

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近年来,儿童蛀牙(龋齿)的患病率明显提高。6个月左右的孩子就有可能患龋齿,5~7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有哪些……详细>>

宝宝蛀牙常见2大因素 白开水刷大牙防蛀牙

蛀牙是常见的口腔问题,影响宝宝的健康。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有效的应对宝宝蛀牙才有益宝宝健康哦。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宝蛀牙?详细>>

宝宝蛀牙会导致面部畸形?如何预防宝宝蛀牙

宝宝不注意口腔护理很容易就会出现蛀牙。蛀牙会使宝宝的咀嚼能力下降,也影响宝宝的外部形象。那么要怎样才能预防宝宝蛀牙呢?详细>>

如何有效地帮宝宝预防蛀牙

宝宝喜欢吃甜食,就会容易出现蛀牙,怎么办呢?要想有效地帮宝宝预防蛀牙,就要正确清洁宝宝口腔哦。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如何帮孩子清洁口腔远离蛀牙……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