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眼睛异常症状有哪些?儿童眼睛发展过程

2013-08-25 08:52: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眼睛异常有哪些呢?眼睛的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家长要从婴儿期开始就要保护孩子的眼睛。那么,如何及时发现宝宝眼睛的异常症状呢?

  宝宝眼睛发育过程

  刚出生一至二周孩子的视力是不发育的,对光线没有什么反应。两周之后开始对光线稍稍有点反应。

  出生一个月左右,孩子就有了光的反应。人的瞳孔在受到光的刺激时收缩,在黑暗的地方瞳孔会放大。这个时期用手电筒照孩子的眼睛时,他已有光感,瞳孔会有收缩。但是这种反应不是很明显,必须仔细看才能发现。但由于其视力还没有完全发育,所以这种收缩不是很持久。

  两个月大时,孩子对光线比较敏感,看到光线就会不自主的眨眼睛,如果再用手电筒照射的话,他的瞳孔收缩时间就会更持久一些。

  到三四个月的时候,孩子瞳孔的反应更加明显,可以跟着明显的光线移动,如果这时候您的宝宝还不知道找光线的话,那么就应该去找医生检查一下了。

  到了5个多月大时,孩子的目光不再游离,可以固视,他的视线能固定在某一物体上,比如吃奶的时候眼睛可以专注的盯着妈妈。虽然眼神可以固视,但是这个阶段孩子的两个眼球不一定很协调,可能一个眼位在这边,一个眼位在那边。等到6——7个月大时,孩子的眼睛就比较敏锐,而且两只眼睛也比较协调了。

  孩子一岁大时,眼部整体的各个机能、感觉就都比较敏感了。这个时候他就能够看到如线头、头发等比较细小的东西了。

  两三岁时,孩子不但可以看近的东西,而且对远的东西也开始有兴趣,看看天上的飞机,看看小鸟。不但视力好了,好多东西都跟着发育起来。看东西也会有立体的效果了。

  宝宝眼睛异常有哪些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

  宝宝眼睛异常症状

  眼睛能不能注视,捕捉目标是否准确。如果不能注视,表明眼睛看不见,即没有视力,多为严重眼病(如视神经萎缩、某些先天性疾病)所致。如果不能准确看清目标,或者只看大的而不看小的物品,则表明眼睛视力较差。

  看东西是否歪头、眯眼。头位端正、睁大眼睛视物,是正常现象。如若看东西歪着头、眯起眼,则表明可能有斜眼(斜视)或散光等问题。

  白天和晚上视物有无区别。如果一天到夜晚,或进入暗的环境中,就看不清东西、无法注视目标,则可能患有夜盲症。

  两眼裂大小是否相等。多数小孩双眼眼裂大小相同或相近,若差别过大,表明可能有先天性眼病。

  有无固定的或暂时的斜视。正常情况下,小孩平视时,双侧眼珠均居中,运动时则对称地转动。如若双侧或单侧眼珠过于向内或向外,即说明有斜视。斜视可能时有时无,可以是单眼,也可以是双眼。

  是否有多泪或多眼屎的现象。正常小孩平时可稍有眼泪或眼屎,如果不哭时亦多眼泪,或有很多眼屎,多表明泪道有病,或眼部存在炎症。

  有无突然闭眼。突然闭眼,不能睁开,多说明眼部有刺激,如有炎症或异物。

  有无眼白发红或黑眼珠发白。眼白发红,说明结膜充血,这是有炎症的表现。黑眼珠发白,即角膜生“星”,表示为炎症或其他眼病。

  瞳孔对光反射情况。正常小孩正对强光时,瞳孔可明显缩小,若无反应,或缩小勉强,就说明眼内有病。若瞳孔区不是深黑色,而是带有白色、红色或黄色等,都表明眼内有问题,如白内障、眼内出血、炎症或肿瘤等。

  如果宝宝眼睛出现以上异常症状就要及时就医治疗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揉眼睛当心是倒睫毛 宝宝爱揉眼睛怎么办

有些宝宝喜欢揉眼睛,如果爸爸妈妈们不重视这个问题的话,宝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使得细菌过多的进入宝宝的眼睛,使得宝宝患上眼结膜炎等诸多眼部疾……详细>>

这些食物吃了对眼睛好 宝宝妈妈看过来

经常吃胡萝卜对宝宝的眼睛有好处,胡萝卜中含有的微量元素能预防夜盲症,并且能缓解眼睛疲劳,可以减轻眼内压力,同时也可以帮助治疗急性青光眼,……详细>>

宝宝爱眨眼睛有可能是过敏 爱眨眼睛怎么办才好

我们每个人都会眨眼睛,但是如果频繁的眨眼睛那么就不正常了。宝宝经常眨眼睛是怎么回事呢?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呢?专家介绍宝宝经常眨眼睛,很可能……详细>>

宝宝眼睛泪汪汪 需警惕泪道阻塞

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定很可爱吧,但如果宝宝的眼睛一天到晚总是“水汪汪”,还有眼屎,那就是疾病征兆了。这时,爸爸妈妈要及时带宝宝就医……详细>>

这些是伤害宝宝眼睛的"隐形杀手" 家长需警惕!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我们人类,也主要是通过听力及视力来和外界交流。现在很多孩子会有近视、远视或者其他眼疾的困扰,家长若不想孩子的眼睛……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