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如何促进宝宝味觉发育?影响孩子味觉的因素

2013-09-26 11:53:5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从婴儿期开始是味觉最敏感的时期,家长要注意在此时期促进和保护孩子的味觉发育。可以通过添加辅食等方法来促进孩子味觉发育,同时也要注意影响孩子味觉的因素。

  促进宝宝味觉发育的方法

  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

  宝宝出生后第一个给予他味觉刺激的是母乳或代乳品,如果不及时给予其他的味觉刺激,将会引起宝宝偏食、拒食。所以,在宝宝1个半月时可以适当地给他喂些橘子汁,3个月左右可以用筷子蘸各种菜汤让宝宝尝尝味儿。

  不断变化食品刺激宝宝味觉

  如果用奶粉喂养,则每3-5个月应该换一种奶粉,避免长期使用单一口味的奶粉,导致宝宝味觉迟钝。这些不断变换的食品可以给予宝宝充分的味觉刺激,对宝宝味觉能力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6个月以后,可以给婴儿尝一尝甜的、酸的、咸的饮料,同时,可有目的地鼓励宝宝去品尝不同的味道,并在训练的过程中用一定的语言进行强化,比如,问宝宝“酸不酸”等。

  和宝宝一起玩品尝味道的游戏

  准备小碗、小勺、小托盘,在里面分别放入白醋、白糖水、盐水、白开水、白酒等相同颜色不同味道的液体,和宝宝一起品尝这些液体,让宝宝明白各种味道的含义。再大些,可以让宝宝通过尝味道判断容器里液体的种类。

  准备一些可口的水果(如香蕉、橙子、苹果等),让宝宝尝一尝,告诉宝宝香蕉是甜的,橙子、苹果是酸甜的,再问问他哪种味道他喜欢吃。

  重视宝宝断奶期的味觉体验

  要使宝宝的味觉得到良好的发育,应该特别重视宝宝断奶期的味觉体验。宝宝的味觉、嗅觉在6个月到1岁这一阶段最灵敏,因此是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宝宝通过品尝各种食物,可促进对很多食物味觉、嗅觉及口感的形成和发育,也是宝宝从流食——半流食——固体食物的适应过程。如果在这个感受性较强的时期,宝宝有了对各种食物的品尝体验,他会拥有广泛的味觉,以后就乐于接受各种食物。假如我们给他的食物比较单一,宝宝的味觉发育就可能不够发达,尤其是以后接受食物的范围也会比较狭窄,而且不那么愿意接受他从未体验过的食品及其味道。有的宝宝偏食就是这样造成的。

  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会影响到孩子的味觉发育呢?

  影响宝宝味觉发育的因素

  婴幼儿的味蕾在快速发育期非常娇嫩,其在舌面的分布比成人更广,味觉更敏感、更丰富,娇嫩的味蕾细胞对味觉的变化非常敏感。过早接触刺激性口味对味蕾的发育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导致宝宝味觉反映迟钝,很容易让宝宝长大以后出现挑食偏食的毛病,甚至不利于成年后的健康。所以,宝宝味觉发育时,应尽量避免给宝宝过重的口味刺激。

  想要促进孩子味觉发育,家长不如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会影响味觉发育 如何促进宝宝的味觉发育

依赖舌头,我们尝尽人间美味。不过,舌头的功用可不仅仅限于此。你可知道,味觉刺激也是让宝宝更加聪明的一条途径呢!哪些食物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详细>>

盘点宝宝味觉发育进程 如何促进宝宝的味觉发育

宝宝不断长大,妈妈都非常关注宝宝各阶段的发育特点。宝宝的味觉发育大概是在辅食添加的阶段,妈妈这时要注意对宝宝味觉的刺激,从淡到浓,通过对……详细>>

宝宝味觉发育知多少

据科学研究,宝宝出生就有味觉能力。 1个月以内就可以分辨甜、香、酸等味道。已经懂得明显的接受或者拒绝某个味道。 4-5个月的宝宝对食物味……详细>>

味觉胎教有利于胎儿味觉发育

胎儿的听觉自孕后6周起就开始发育,但由于是最初的发育阶段,胎儿还听不到声音。传统音乐对胎儿有益,但如果准妈妈不喜欢听也没有必要强求。怀孕……详细>>

给孩子喝纯果汁影响味觉发育

婴儿的味觉系统就像一张白纸,家长在上面如何描绘会影响到味觉的发育。若给宝宝喝未经稀释的100%纯果汁,就等于让他们直接接触过甜的果糖,这……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