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儿长牙前的口腔护理重点

2013-06-18 11:04:5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虽然还没有长牙,但是家长也还是要注意宝宝的口腔护理,避免出现口腔疾病。正确的口腔护理不仅可以帮宝宝避开口腔疾病,还能让宝宝有个好胃口哦。

  一、婴儿口腔护理

  1、勤喂温开水。孩子无论是母乳喂养的还是人工喂养的,在给孩子喂奶后,应养成饮水的习惯。尤其是当宝宝发烧、感冒时,更应勤喂温开水,这样不仅可去除口内的奶渣,避免因口腔中细菌的发酵产生异味,也有利于体内循环,防止便秘的发生。

  2、保持奶头、奶具的卫生。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保持乳头的清洁很重要,每次哺乳前,应用温开水清洗双手和乳头,擦试乳头的毛巾要先消毒再使用。人工喂养的宝宝,奶瓶及奶嘴均要用温开水彻底冲洗干净后再使用。测奶液温度时,父母可以在手背上滴一滴,而不要直接吸橡皮奶嘴,以避免细菌、病毒等的传播。

  3、宝宝不要含着奶嘴入睡。宝宝有很强的依赖性,比如有些孩子喜欢含着奶嘴入睡,而父母也为了安抚宝宝,也喜欢让宝宝含着奶嘴入睡,这种错误方式是造成宝宝龋齿的主要原因。另外,也不要让宝宝含空奶嘴入睡,这会限制宝宝口腔内正常的唾液分泌,还会对宝宝日后牙齿的生长造成影响。

  4、避免损伤宝宝口腔粘膜。人工喂养的宝宝,如果吸奶速度较慢或者吃吃停停时,妈妈不能用橡皮奶头去顶宝宝的口腔黏膜,催促宝宝吸吮,这样频繁操作,容易损伤宝宝的口腔黏膜。

  同时,婴儿口腔护理时还要注意避开误区。

  二、婴儿口腔护理误区

  1、画蛇添足:很多妈妈会用新纱布蘸水给宝宝擦拭口腔黏膜,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新生儿的口腔黏膜非常细嫩,稍不留意,纱布就会损伤宝宝稚嫩的口腔黏膜,而且是肉眼看不到的损伤。细菌、霉菌随着侵入繁殖,引起霉菌性口腔炎,俗称“雪口”,霉菌在受损的黏膜上繁殖生长,出现一片片的白斑,又称为“鹅口疮”。

  2、自找麻烦:细心的妈妈,经常会观察宝宝的口腔,生怕有异常情况没有及时发现。很多新手妈妈并不知道,口腔中的“马牙”及“螳螂嘴”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听从别人的经验之谈,用尽各种方法去除异常情况,结果反而给宝宝增添了痛苦。

  从上文可看出,婴儿口腔护理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长要多加注重。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口腔护理的重要性和方法

小婴儿虽然还没有长牙齿,但是新妈妈也要做好日常孩子的口腔护理工作哦。因为孩子的空气清洁不到位的话就会很容易出现身体上的不适症状和疾病,那……详细>>

婴儿口腔护理的重要性和方法

小婴儿虽然还没有长牙齿,但是新妈妈也要做好日常孩子的口腔护理工作哦。因为孩子的空气清洁不到位的话就会很容易出现身体上的不适症状和疾病,那……详细>>

为什么婴儿也会患口腔溃疡?婴儿口腔溃疡怎么护理?

婴儿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因为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如果母亲在日常生活中没有给孩子做好口腔清洁的话,就容易受到细病毒的侵袭,从而引……详细>>

七个月宝宝护理重点:婴儿长牙护理

七个月宝宝护理重点是什么呢?牙齿护理。七个月宝宝大多数已经长了1-3颗牙,宝宝乳牙的好坏影响将来的长相和身体健康,所以婴儿长牙期牙齿和口……详细>>

婴儿口腔清洁很重要 不同阶段宝宝口腔清洁方法不同

如果宝妈们觉得在孩子母乳喂养或是喝奶粉的阶段不需要给宝宝清洁口腔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并不是孩子到了刷牙的年龄才需要清洁牙齿和口腔,而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