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儿童节:家长勿买儿童首饰当礼物

2013-05-30 13:22:37      家庭医生在线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在这个小朋友的节日里,家长总要挖空心思送孩子一些有意思的礼物。有些家长想要送孩子首饰作为儿童节的礼物,殊不知,儿童戴首饰的危害是很大的。

  儿童首饰铅镉超标

  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中国GTC)检测点入驻广百黄金珠宝大厦,市民购买金银珠宝等可现场检测纯度、有害物质、真假等。谈到儿童首饰,检测中心主任郭清宏表示,“比较多见的是含铅的银饰品、含镉(Cd)的仿真首饰以及作为焊药存在于首饰中的镉。”郭清宏表示,这些饰品主要是因为从材料中分离有害物质难度高,有些饰品生产商为了降低成本,就没有进行这些项目。而这些有害物质是人体很难排出去的,儿童贴身佩戴这种饰品时间长了甚至会造成血铅等严重后果。

  根据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饰品有害元素限量的规定》:儿童首饰中铅的总含量应小于或等于300mg/kg,而其他首饰铅的总含量应小于或等于1000mg/kg;同时还要求在标识中明示儿童首饰。

  读过以上内容后,也许有些家长认为,既然金银珠宝会出现铅镉超标的现象,那么购买翡翠类的就没问题了吧,真的是这样吗?

  翡翠A货竟是玻璃

  据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站长郭清宏介绍,在该中心日常的消费者委托检测样品中,最常见的是经过处理的翡翠饰品或其他玉石,也有冒充翡翠A货出售的玻璃饰品。近年来受到追捧的和田玉仿制品也层出不穷,常见的有大理石仿和田玉、玻璃仿和田玉。而彩色宝石中,合成祖母绿、合成红宝石、合成蓝宝石仿天然祖母绿、红宝石和蓝宝石出售的情况同样屡见不鲜。

  “翡翠问题比较多,市民送来检测的翡翠不少是石英岩冒充的”,该中心总部检测室珠宝检验师白帆告诉记者,有的翡翠B货经过酸洗来冒充A货,而两者价格相差最高上百倍。至于钻石,其仿制品除了有人们熟知的合成立方氧化锆外,用合成碳硅石仿钻石的仿制首饰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场中。

  在北京的一家银饰品店里,婴幼儿、儿童佩戴的银锁、银链、银镯等种类有十余种,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但这些儿童首饰并没有标明重量、等级等具体的商品信息。当记者咨询孩子佩戴是否安全时,销售人员坦承“是仿得很真的仿银饰品”,但具体成分自己也说不清楚,至于要在标识中标明铅含量,该工作人员称“闻所未闻”。

  除了之外,无论是哪种首饰,婴幼儿戴了也还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儿童戴首饰的危害

  1、易伤皮肤: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所戴饰物会刺激摩擦局部皮肤,使皮肤受到损伤。一些低档首饰在造型上有尖、爪等,而且做工粗糙,有的接口不对位,有的毛坯打磨不光滑,容易刺激或刮伤皮肤,导致局部破损、发炎……如果病菌侵入繁殖,还可能造成继发感染,引起全身性疾病,大一些的孩子,在玩耍时,若首饰不慎断裂,还会造成更大更深的伤口……

  2、易发生意外:宝宝生性好动,常会把东西放进嘴里,通过咬来探索。一些首饰原料属于重金属,如金、银等,若把它们含在嘴里,可能会造成宝宝重金属中毒。此外,一些小的饰物很容易被宝宝误吞到体内,或卡在喉咙,造成窒息。另外戴在脖子、手腕、脚腕上的红绳等易勒住皮肤,影响血液循环,尤其是脖子上的,弄不好会造成组织坏死和呼吸困难。

  3、引起皮肤过敏:过敏体质的宝宝接触金属饰物后,可引起过敏症状,接触部位出现红肿、丘疹、水疱等,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发生其他过敏病变。

  4、可致放射病:一些放射性元素,如钋、钴、镭等,常与金矿共生。人们在开采、冶炼和制作金首饰过程中,难免有少量放射性元素残留其内。佩戴含有放射性元素的首饰时,皮肤长时间受到辐射,可引发放射性首饰病,甚至引起宝宝血液、骨骼、生殖系统的恶性病变。

  儿童最好不戴首饰

  吞食、钩挂、卡喉、影响睡眠、孳生细菌……专家提醒,这些都是儿童身上的首饰及装饰物在临床上造成的安全隐患,孩子不带首饰最稳妥。

  挂在孩子身上的铃铛吃到肚子里之后,第一个危害是进入消化道,如果顺利随粪便排出还好,如果排不出来就得动手术;第二,铃铛进入呼吸道时容易呛到气道里;第三,如果不小心食道或气道破裂进入心脏区域,可能会致命。此外,挂在脖子上的链子容易钩挂住物体导致孩子卡喉,有铃铛的首饰还会在孩子翻身的过程中影响睡眠;而且绳索或是有凹槽的饰物最容易孳生细菌。

  想要买首饰作为儿童节礼物的家长,还是换成其他的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一儿童节 给宝宝买什么礼物好?

六一儿童节,给宝宝买件玩具吧。有的爸爸妈妈可能想,给宝宝买玩具宝宝又无心向学了,其实,孩子的生活重心不应该只有学习,也应该也有属于自己的……详细>>

六一儿童节妈妈给孩子买礼物需注意啥

导读:“六一”节的到来让孩子们欢天喜地,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购买节日礼物。殊不知,由于市场上假冒伪劣商品的存在,这些爱心礼物常常会变成无形……详细>>

儿童用品质量惹人担忧 怎样挑对儿童节礼物

“六一”儿童节给孩子送什么礼物成了不少家长费心思的事。小时候的我们,收到一本可以反复翻阅的书,或一个能玩上好几年的玩具,甚至只是去公园玩……详细>>

媒体称儿童节礼物成孩子“拼爹”话题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看电影、郊游,也可以给孩子送上一份向往已久的礼物。然而最近一位小学老师在网上发帖称,……详细>>

儿童节选礼物要慎重 当心影响儿童消费观念

明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外出游玩,有的也会给孩子送上礼物。然而最近,一位网友却发现,现在的儿童节似乎也在渐渐变味,……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