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多大可以用杯子喝水?如何用杯子代替奶瓶

2013-05-29 07:37: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一周岁左右的幼儿期开始,家长就要尝试让宝宝使用杯子喝水。这时,很多家长都会遇到孩子拒绝杯子喝水的困境,这要怎么办呢?

  一、宝宝用哪种杯子最好

  小宝宝通常在六七个月大时就可以开始用杯子喝东西了,不过,也有些宝宝要晚一点才能掌握这一技巧。虽然你的儿子现在已经一岁多了,你仍可以尝试从软鸭嘴杯或学饮杯开始,这对喜欢奶瓶的宝宝来说,可能比硬塑料嘴更接近奶瓶的感觉。

  给宝宝演示如何端起杯子到嘴边并斜过来喝水。然后你就可以教宝宝使用有硬塑料嘴的学饮杯了,接下来就是有握柄的、能打开盖的杯子。

  如果你用的是防溢式学饮杯,你的宝宝喝水时可能比较干净,但是会费劲得多。你可以试着把防溢阀取下来,让液体流出更顺畅,也可以使用不带防溢阀的有盖杯子。有些父母在宝宝很小时就教他们用敞口杯子喝水,完全省略了带盖杯子这一环节。

  如果你更愿意让宝宝在睡前用奶瓶喝东西,要确保只装水或奶。英国牙科协会建议父母不要用奶瓶给宝宝喂果汁,哪怕是冲得非常淡的鲜榨果汁。

  如果你发现宝宝用学饮杯或杯子喝得并不好,也要坚持下去,多尝试,并保持轻松的心态。你可以试着把学饮杯放在房间里,并让他自己慢慢习惯。如果你的宝宝渴了,他就会喝的,只要他的尿量足够就行了。如果你有任何担心,还可以咨询儿童保健医生。

  那么,宝宝不愿用杯子喝水,家长要如何应对呢?

  二、宝宝拒绝杯子喝水怎么办

  1、杯子不易摔破:刚开始建议准备一个不易摔破白塑胶杯材质,不但轻且不易毁坏,方便宝宝使用。

  2、由小杯子开始:选择塑胶材质、高度低、深度浅、颜色鲜艳、图案可爱,适合小朋友拿。

  3、由少量开始:练习时,一开始可在杯子里放少量的水,让宝宝两手端着杯子,妈妈帮他往嘴里送,注意要让宝宝一口一口慢慢地喝,喝完再添。

  千万不要一次在杯里放过多的水,以免呛着。等到宝宝杯子拿得较稳时,妈妈就可逐渐放手,让宝宝端着杯子自己往嘴里送。

  4、言语的鼓励:孩子愿意练习用杯子喝水时,妈妈应适时的赞美鼓励:“宝宝今天好棒喔,会自己端水杯喝了!”这样做能增强宝宝的自信心。千万不要怕宝宝将水撒在地上,或是弄脏衣服,而停止宝宝用水杯喝水,这样反而会让宝宝丧失学习意愿。

  5、反复练习:学习用杯子喝水,需要反复的练习才能成功。只要能让宝宝有兴趣,从一天的一、两次然后逐渐增加到经常使用,相信不久宝宝一定能够完全脱离奶瓶,安心的用杯子喝东西了。

  让宝宝用杯子喝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长要有耐心哦。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期用奶瓶坏处多 如何帮助宝宝戒掉奶瓶

奶瓶是宝宝成长中的亲密伙伴,有时甚至会亲密到两三岁了,还对它恋恋不舍。然而,这对宝宝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详细>>

怎样用杯子给婴儿喂奶

用杯子喂奶的好处:在无消毒条件的情况下,杯子更易清洗干净;杯子不像奶瓶那样长时间携带,细菌不容易繁殖;用杯子喂时需要大人怀抱婴儿,这是婴……详细>>

怎样用杯子给婴儿喂奶

用杯子喂奶的好处:在无消毒条件的情况下,杯子更易清洗干净;杯子不像奶瓶那样长时间携带,细菌不容易繁殖;用杯子喂时需要大人怀抱婴儿,这是婴……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学用筷子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作为中国人,我们吃饭习惯使用筷子,这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之一。那么宝宝应该多大开始学习使用筷子呢?学习使用筷子对宝宝又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婴儿喂奶用杯子喂奶的方法

用杯子喂奶的好处,杯子更易清洗干净;杯子不像奶瓶那样长时间携带,细菌不容易繁殖;用杯子喂时需要大人怀抱婴儿,这是婴儿所需要的;杯子不会引……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